python定义变量_Python入门系列11-Python的变量

变量,顾名思义就是可以被改变的,我们可以在编写代码的过程中改变某个变量的值。

在Python中,变量只有被定义并赋值了才能使用,才能在计算机内存中开辟相应的存储空间来存放相应的值。

特别说明一下,Python是不需要我们在定义变量的时候声明变量的类型的,Python会自动通过我们给变量赋的值来确定变量的类型,这也就是为什么称Python为动态语言的原因。

可以这么理解,Python的变量根本没有类型可言,我们所说的变量的类型其实就是指值的类型。


变量的定义与赋值

要在编程中使用变量,必须先定义赋值。其中变量名的确定必须符合标识符的要求,同时我们倡导变量名要做到顾名思义。

变量名只能有26个大小写英文字母、数字和下划线(_)组成,并且第一个字符不能是数字,这在之前的文章中也提到过。

比如,如果我们想再程序中使用一个变量名来指向某个学生的名字,我们可以使用英文单词name来表示,或者使用student_name来表示,这都是非常好的方法。

ba0879f31db8bb8d3987952a3e5c9007.png
e1ea6775032a8bceaba7ba220632efe9.png

其实在上面的图示中,赋值操作已经进行了,等号“=”在编程语言中叫做赋值操作符,它不是数学中的等于的意思,编程语言中的等于是两个等于号一起“==”。

name = input("请输入学生的名字:")

上面这个语句的意思就是把我们的输入赋值给name这个变量,name就是指向了我们的输入内容。


我们想定义一个变量来存放指向某个学生的年龄,同样的做法,利用英文单词age来作为变量名最好。

02a782cb4d093b58765754fbb5afe49b.png

这样就定义一个指向学生年龄的变量age了。


Python中支持我们对多个变量一次赋值

562009c042dab890166f8acf44ed6d25.png

a,b,c同时指向10这个值

994b4078dad0fc243f44a5e163624fd4.png

这样可以在一行完成几行的事,很方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