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科概论考察,《计算机学科概论》读书报告.docx

计 算 机 学 科 概 论

计算机1004班 晏霞 PAGE 13

《计算机学科概论》读书报告

hold你

hold

计算机1004班 晏霞 目 录

TOC \o "1-3" \h \z \u 一.引言 3

二.计算机基础 3

1.计算机概述 3

2.计算机中信息的表示 3

三.计算机硬件系统 3

四.计算机软件系统 5

1.软件系统概述 5

2.操作系统简介 6

3.操作系统主要功能 7

4.操作系统的结构 7

计算机系统中操作系统的模块结构: 8

几种常见的操作系统: 9

5.DOS操作系统 9

DOS操作系统的命令: 10

DOS操作系统的文件: 10

五.学后感想 11

一.引言

在当今计算机应用非常普及,信息繁多的社会中,计算机系统已经成为人们不可缺少的工具,而学习计算机专业和拥有计算机技术是一个非常实用且时尚的立身之本。

计算机是一种能迅速而高效的自动完成信息处理的电子设备,它按照程序对信息进行处理,存储。在当今高速发展的信息社会中,计算机已经广泛应用到各个领域之中,几乎成了无处不在,无所不能的“宝贝”,成为信息社会中必不可少的工具。

学习并牢固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是更好使用计算机的前提。

二.计算机基础

1.计算机概述

世界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ENIAC的诞生,标志着电子计算机时代的到来,在短短的几十年内,电子计算机经历了电子管,晶体管,集成电路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四个阶段的发展,使计算机的体积越来越小,功能越来越强,价格越来越低,应用越来越广泛,目前正朝着智能化计算机和神经网络计算机方向发展。

电子计算机具有自动连续运算,运算速度快,运算精度高,具有记忆能力和逻辑判断能力,通用性强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国防,科研,文教,交通运输,商业,通信以及日常生活等各个领域。

2.计算机中信息的表示

在计算机内部一律采用二进制形式表示信息,除了二进制,人们在编程中还经常使用十进制,八进制和十六进制。带符号数可以用原码,反码和补码等不同方法表示。

计算机中,除了数值信息外,还有非数值信息,如图形,图像,符号,字母,汉字等,这些信息需要通过编码,用若干位按一定规则组合成的二进制编码来表示。计算机中常用的编码有二—十进制编码,可靠性编码,字符编码及汉字编码等。

三.计算机硬件系统

计算机系统包括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两大部分。计算机依靠硬件和软件的协同工作来完成指定的任务。“硬件”是指组成计算机的所有实体部件,例如键盘,显示器,主机,电源等。“软件”是指建立在硬件基础之上的所有程序和文档的集合。

硬件系统是计算机进行工作的物质基础,任何软件都是建立在硬件基础之上的。离开了硬件,软件将一事无成。如果把硬件系统比作计算机的躯体,那么软件系统就是计算机的头脑和灵魂。两者是互相依存,密不可分的。

运算器

运算器

输入设备输出设备存储器 程序 结果

输入设备

输出设备

存储器

控制器

控制器

图-1 计算机结构框图

计算机由五大基本部分组成(如图-1所示):运算器,控制器,存储器,输入设备和输出设备。运算器用来实现算术逻辑等运算;存储器用来存放程序及参与运算的各种数据;控制器实现对整个运算过程的有规律的控制;输入设备用来输入程序和原始数据;输出设备用来输出运算的结果。

从外观看微机主要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主机,显示器,键盘,鼠标。

主机是微机的核心部件,主要包括主板,中央处理器,内存条,I/O扩展槽和各种接口等。

主板上有中央处理器CPU,随机存储器RAM,只读存储器ROM,扩展槽,内存扩充插槽,内存条等。它们之间通过总线交换数据。

CPU由运算器和控制器组成。它是微机系统重要的部件。其主要功能有两个:一是完成算术运算(包括定点数运算,浮点数运算)和逻辑运算;二是读取并执行指令。CPU的主要性能指标有主频,字长,外频等。

微机中的存储器主要有高速缓存Cache,主存和外存(存储器系统结构如图-2所示)。主存用来存放临时的少量的数据和程序;外存用来存放要永久保存的,大量的数据和程序;Cache主要用于存放当前内存中使用最多的程序块和数据块。存储器按照读写方式不同可分为只读存储器ROM和随机存储器RAM。

ROM的特点是只能读取不能写入,断电后程序和数据不会丢失,通常用来存放固定不变的程序和数据。ROM按照工作原理不同可分为PROM,EPROM,EEPROM,Flash Memo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