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聚类结果进行分析_如何进行个人SWOT分析

一、什么是SWOT分析

所谓SWOT分析,即基于内外部竞争环境和竞争条件下的态势分析,就是将与研究对象密切相关的各种主要内部优势、劣势和外部的机会和威胁等,通过调查列举出来,并依照矩阵形式排列,然后用系统分析的思想,把各种因素相互匹配起来加以分析,从中得出一系列相应的结论,而结论通常带有一定的决策性。SWOT分析法常常被用于制定集团发展战略和分析竞争对手情况,是20世纪80年代初旧金山大学管理学教授提出来的,SWOT四个英文字母分别代表:优势(Strength)、劣势(Weakness)、机会(Opportunity)、威胁(Threat)。

b28f512e3b17226f62a50aa02a39e31a.png

strength:你的优势在哪里?你要怎样去发挥你的优势?

weakness:你的劣势在哪里?你要怎样去改进?

opportunity:你的机遇在哪里?你要怎样去把握?

threat:你的威胁在哪里?你要怎样去化解?

d7afabfa1db3c9675b8c0f29677d3c07.png

二、什么是个人SWOT分析

作为一种企业战略分析决策工具,我们个人成长领域当然同样可以使用。其具体方法,就是把自己和身边的环境、发展趋势综合起来,严格地审视个人的长处和短处,然后评估感兴趣的各种机会和威胁,客观进行态势分析,从而得出如何自我成长的结论。当前网络上最为常见的是个人职业规划的SWOT分析,很多大学职业规划里面都少不了使用这个工具对大学生进行职场规划。

06cb9da42ef6e719e41453a8422e6a16.png

评估个人的长处和短处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都有相对的优势或才能,比如有的人有亲和力,擅长对外交往,有的人性格腼腆,和陌生人打交道时候容易紧张,列出自己喜欢的活动和擅长的技能,然后识别自己不喜欢的活动、学科、弱点。这里有个难点,那就是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不喜欢什么,很多SWOT分析不起作用的原因就在这里。坦诚、客观的去评价自己,遇到自己认为是优势的地方,不妨严厉一点、眼光远一点的打量一下这个优势是否是真正的优势;而评价自己不喜欢不擅长的事情,多问几个为什么:为什么不擅长,为什么不喜欢,是否可以提高,是否可以改变等等。这样的结论才客观实际。

d0d7f6ddbb514b6e95c7072533788054.png

认识发展过程中机会和威胁

对于个人职场规划SWOT,主要是了解社会产业中不同的产业面临不同的外部机会和威胁,重要的是识别这些外部因素,因为你选择的职位和未来职业生涯将会受到这些机会和威胁的重要影响。避开夕阳产业,精选朝阳企业。列出2-3个你感兴趣的产业,批判性地提出这些产业所面临的机会和威胁。

fe71301f1cacf72e0c5b7d2b2b6951d0.png

描绘未来5年职业生涯的愿景

列出4-5个在未来5年中你要实现的目标(或叫做愿景)。它可能包括在某份工作、某个职位、或某个头衔,或者是薪资水平或职称地位等等。

4f186251939f98ac4e362207db74b8a9.png

三、怎样把SWOT分析用在年计划制定

首先根据自己的价值观和实际情况,把个人成长目标进行分类,分类不宜过粗,过粗会造成无所适从。比如把幸福和进步做分类,然后打算进行SWOT分析,这几乎会成为一个不可完成的任务。

eb05d7478ea1668afc8f7b468cdf528f.png

同时分类也不宜过细,太过繁琐的分类会让自己付出过多的管理成本,同时SWOT是战略分析工具,所谓君子不器,过于微观的分类会使自己的分析缺乏战略目标,正如一辆行驶在黑夜荒野的汽车,不开启远光灯就容易发生车祸。一般来说5~8个分类比较适宜。一般把自己的领域分成工作、生活、素质、兴趣、社交和身体6大类,就已经非常全面的把个人成长领域全覆盖了。

aeb8af674f28dfb237094e2f20232255.png

前置步骤完成以后,剩下的就非常简单了,和要点2一样,客观坦诚的分析自己工作、生活、素质、兴趣等各个领域的优势和不足,机遇和挑战,然后画出矩阵,根据年计划十步法继续找出自己的价值观,然后step by step即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