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pn产生proposals_RPN在RCNN上的应用——Faster RCNN

Faster-RCNN

简介

主要贡献使用RPN(Region Proposal Network)产生建议窗口

产生建议窗口的CNN和目标检测的CNN共享

基本原理

整体结构

卷积层。跟Fast RCNN差不多。

RPN层。

主要用于生成Region Proposals,首先生成一堆Anchor box,生成两个分支,其中一个分支对其reshape后用softmax判断anchors属于前景还是背景(一个二分类);另一个分支bbox regression修正anchor box,形成较精确的proposal。roi pooling层。

输入为feature map和proposal,得到固定大小的proposal feature map,送入全连接层。

特征提取

对于任意大小的图片,padding成固定尺寸,如上图M*N。卷积层:size=3,pad=1,stride=1;feature map和原图尺寸一样。

ReLU层

pooling层:size=2,stride=2;池化后尺寸减半。

经过CNN后feature map变为原来的1/16。

RPN(Region Proposal Network)RPN整体框架

一、pn_conv/3*3和rpn_conv/3*3

得到feature map后进入RPN层,rpn_conv/3*3和rpn_conv/3*3是3*3的卷积,随后进入rpn_cls_score和rpn_bbox_pred均为1*1的全卷积。

3*3的卷积不改变feature map大小,仍是60*40*512。

全卷积实际上是将不同channel进行线性组合,从而升维或降维 。

二、 rpn_data

这一层主要是生成anchor box,并和GT对比。生成Anchor

所谓Anchor即region proposal,由(x1,y1,x2,y2)表示,分别代表左上角和右下角坐标。尺寸的3种scale with box areas分别为{128*128,256*256,512*512},缩放的3种aspect ratios分别为{1:1,2:1,1:2},一共组合成9种矩形框。对于60*40大小的特征图,共生成60*40*9个anchor box。

当然,这些anchor box存在很多重叠和超边界情况,所以需要对所有的anchor进行过滤和标记。

标记anchor,对应分类任务去除超过原图边界的anchor box。

如果anchor box和GT的IoU最大,则标记为正样本,label=1

如果anchor box和GT的IoU>0.7,则标记为正样本,label=1

如果anchor box和GT的IoU<0.3,则标记为负样本,label=0

余下的样本均丢弃,label=-1

结果返还到rpn_cls_score_reshape。

偏移量,对应定位任务

即计算anchor box和GT之间的偏移量,不断学习减小。

记录四个回归值,返还到rpn_bbox_pred。

三、 rpn_loss_cls、rpn_loss_bbox、rpn_cls_prob

rpn_loss_cls和rpn_loss_bbox与Fast RCNN相同,这里不赘述。

rpn_bbox_pred是bbox的预测值(实际上是以前算的偏移值)

四、proposal

这一步主要是用NMS进一步矫正region proposal。NMS在RCNN中已经介绍过了,这里不再重复。简单来说就是去重的过程。

ROI Pooling

输入为RPN层产生的region proposal和VGG提取的feature map。

由于生成region proposal时是以原图为参考的,并不能直接迁移到feature map上 。将坐标值缩小16倍后,才能建立到feature map上的映射。

将feature map的映射区域划分为7*7的区域,每个区域进行max 破欧玲,生成7*7的feature map。

FC层

softmax和cls_prob计算物体的类别。

bbox_pred学习偏移量,回归出更精准的边框。

我的博客:目标检测--Faster RCNN原理​blog.csdn.net

reference:faster-rcnn原理介绍_人工智能_Lin_xiaoyi的博客-CSDN博客​blog.csdn.netFaster RCNN 学习笔记​www.cnblogs.com

【欢迎大家加入人工智能圈参与交流】人工智能学习圈 - 知乎​www.zhihu.co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