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p指定版本 go_Go语言使用Godep进行包管理

一、为什么要包管理

默认Go的第三方包都是放在Gopath的src目录下,而且这些包都没有版本号的概念,这样的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

举个例子:当A同事将开发完程序之后,此时可能引用了一个第三方的包,过了不久之后,B同事接手了该项目,此时如果B同事通过go get 命令获取了包,而且包的版本进行了升级,恰巧这个包又不兼容以前的版本,这就会导致程序编译错误等问题。或者当这个维护的第三方包删除了,那么B同学则不能下载到该包。

由上面的例子就能知道,为什么需要进行包的依赖管理了。

go里面进行包依赖管理的工具有几个。godep就是其中之一。

二、安装godep

1.安装方法: go get github.com/tools/godep

2.验证是否安装成功:在shell里面键入 godep ,应该会出现帮助信息。

Usage:

godep command [arguments]

The commands are:

save list and copy dependencies into Godeps //save命令主要是用于保存当前的依赖

go run the go tool with saved dependencies //主要是用于执行Go程序,相当于在原来的go命令上套了一层,因为涉及到了包管理

get download and install packages with specified dependencies //get命令主要是用于获取当前指定的依赖包

path print GOPATH for dependency code

restore check out listed dependency versions in GOPATH //把依赖的包都下载到Gopath当中

update update selected packages or the go version//更新依赖的包

diff shows the diff between current and previously saved set of dependencies

version show version info

三、演示如何使用godep

如下项目使用了第三方的包,那么我们就可以使用godep进行包管理

1. 在项目根目录,执行godep save 命令,如果执行成功,则会生成两个文件夹 Godeps 和 vendor

godep save 会把当前包所依赖的所有第三方包扫描出来,然后将源代码放在vendor目录下。

GoDeps保存的是第三方包的依赖信息

Vendor保存所有依赖的第三方包

可以查看一下Godep.json

{

"ImportPath": "godepDemo/protobuf",

"GoVersion": "go1.10",

"GodepVersion": "v80",

"Deps": [

{

"ImportPath": "github.com/golang/protobuf/proto",

"Comment": "v1.3.2-1-g4c88cc3f",

"Rev": "4c88cc3f1a34ffade77b79abc53335d1e511f25b"

}

]

}

Deps这一个字段里面保存着当前依赖包的路径、git提交的版本号信息。下次在拉下代码之后,执行Go build 就会执行Vendor里面的代码,这样就再也不用担心代码不一致的问题。

备注:当引用的第三方包要升级了怎么办,那么就修改Godep.json里面的提交的版本号就行了。

Godep是怎么实现版本管理的,可以参考下面这个图。

总结如何使用godep

1.保证程序能够正常编译

2.执行godep save 命令,执行之后会将所有的依赖的第三方包扫描出来,生成Godeps和Vendor目录

3.提交上面两个文件夹到自己的代码库,提交之后我们代码中的第三方依赖就固定下来了。

4.如果需要更新依赖的版本,那么直接更新godep.json里面的第三方包的版本号,然后再执行一次godep save,最后提交到我们的代码库就行了。

例如:可以查看一下我依赖的protobuf的commitId

然后更新一下Godeps.json里面的版本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