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e 添加async和不添加的区别_正确认识食品添加剂,“零添加”不等于更安全!...

f25df11fa67b37202fe611a0217c0178.gif

21ca094b40a09487b3bb2c8559228f55.gif

3235474a5af8d0c57d9868485047bb03.gif

1c069643fbceece17561602148a6a075.gif

不少人在选购食品时,会将“不添加”“零添加”当做首选。事实上,食品添加剂并不是洪水猛兽,“零添加”也不代表安全、健康。合法、适当地使用食品添加剂,不仅无碍健康,还会让食品保鲜、增加口感。

6099bbdf68a4ea50697f3fa53d76311c.png

什么是食品添加剂?

c4547b68-4046-eb11-8da9-e4434bdf6706.svg

食品添加剂是为改善食品色、香、味等品质,以及为防腐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

e24ccf2026475ab49652e4c84f95c1b7.png

食品添加剂 ≠ 违法添加物

苏丹红、三聚氰胺、瘦肉精等属于违法添加物。

“零添加”就安全

“零添加”不等于更安全。比如有些食品中如果没有防腐剂可能无法抑制微生物繁殖,导致食品容易变质。有些商家所谓的“零添加”其实是指没有添加违法添加物。

食品添加剂其实很常见

点豆腐的卤水

炸油条的明矾、小苏达

食盐中的抗结剂

酱油里的焦糖色、山梨酸钾、苯甲酸钠

食用油中的抗氧化剂

#目前我国有22类,超2000种食品添加剂

酸度调节剂、抗结剂、消泡剂、抗氧化剂、漂白剂、膨松剂等都是比较常见的食品添加剂。

食品添加剂一般用于哪些食品?

抗氧化剂:常用于咸肉、腊肉、板鸭、腊肠、包装食用油等;

防腐剂:常用于肉制品、方便食品、烘焙食品等;

膨松剂:常用于糕点、饼干、膨化食品等;

增稠剂:常用于冰淇淋、雪糕、酱制品等;

食品添加剂安全吗?

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关键在于是否严格执行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

一般来说,只要按照GB2760的规定来使用,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是有保障的

6d794f0ba92faa9c630b6646b3b17bb8.png d5547b68-4046-eb11-8da9-e4434bdf6706.svg

天然食品比加工食品更安全?

答案是否定的。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首先应弄清楚什么是天然食品,什么是加工食品。

天然食品是指那些生长在自然界中,未经加工或仅经过少量加工的食品,这些食物一般不含食品添加剂。

食品加工指利用人力、机械等手段,通过一系列加工过程将食物原料转变成半成品或可直接食用的成品的过程。

食品加工的目的是为了增加食物多样性、延长保存期、提高附加值等,为了达到这些目的,加工过程中需要采取加热、脱水、盐腌、糖渍等方式和一些其它现代加工技术,还会使用食品添加剂。

16df77175c06e4ca5dd7fce00407cea8.png

天然食品绝不等于安全、卫生的食品,有些天然食品中含有一些对人体健康不利的成分,例如,一些野生蘑菇含有有毒物质,误食会对人体造成生命危险。还有一些天然植物由于受被染污的土壤、水原、空气等因素的影响,重金属等有害物质的含量偏高。天然动植物往往保存期较短,容易腐败变质,如果在储存及制作过程中没有严格的质量控制,很难保证它的食用安全性。

加工食品通过合适的工艺和技术,能够保证杀灭食品原料中含有的致病菌,清除或破坏有害物,或者在配方中添加了额外的营养物质,使食品组成更为完美。

因此,并非天然食品更安全。

d5547b68-4046-eb11-8da9-e4434bdf6706.svg

进口食品比国产食品好?

答案也是否定的。

市面上销售的“进口食品”分三类:

第一类是产地在国外,由国内经销商粘贴中文标识并在国内销售,外包装没有国内的卫生许可证号,这是真正意义上的进口食品。

第二类是原料由国外厂家生产,国内厂商进行包装和经销,包装上对产品的成分、配料等有较详细的标注,有国内的卫生许可证号,这实际上是国产食品。

第三类是包装上是以外文为主,没有国内的卫生许可证号。这其中,很多是粗制滥造的冒牌货。

b9f8a467194a28ebb34d813b329f9cfd.png

一般来说,经过监管部门许可的进口食品,质量是安全的。这些年,跨境电商、海淘和代购兴起,进口渠道多元化。相对于传统的货物贸易进口,这些通过快递等渠道进口的食品越来越多,大部分游离于监管之外,在分包、运输、投递过程中还会遭遇“二次污染”。比如进口奶粉由于物流运输过程长、环节多,有些还需要特定的温度、湿度条件,如果快递公司不专业,就可能发生变质。

市面上打着“进口食品”旗号的食品数量远远超过从正规渠道进入国内市场的食品。许多消费者精心挑选的进口食品,其实是“假进口”,不仅令人扫兴,还可能引发新的食品安全问题。

消费者在电商平台上购买进口食品,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大平台,如果发现店铺中的食品无中文标签和检验合格证,要拒绝购买。

国家质检总局在检测中发现,这些年,几乎所有种类的进口食品,都曾被检出过不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法律法规要求的情况,其中一半以上是糕点饼干、饮料、粮谷及制品和乳制品。

进口食品发生微生物污染、过期等问题比较突出。

--- 预计阅读本文需要:3分钟 ---

来源:新华网、湖北疾控

编辑:成华市场监管新媒体

如有侵权请告知删除,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8dc8b96c8d9ef2c9b533664b05142704.gif bb6acd5b1463def6199023bcffd805d1.png

技能get√,成华区进口冷链食品扫码查来源

2b27abf25f137941564f9d1c1a9c21d7.png

春雷行动2021,“6+1”模式正式启动

5d28f38bcbe7168d0c9eecded08c5286.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