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了解的计算机信息技术知识,《认识“我的电脑”》教学设计

blog_947da9820102xbzh.html

《认识“我的电脑”》是《小学信息技术》(三年级)中的内容,是信息技术基础木块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认识计算机》和《操作计算机》两课的学习,学生已经初步学习了计算机的基础知识,认识了计算机的界面,学习了鼠标的操作方法。《认识“我的电脑”》是学生在此基础上认识“我的电脑”,窗口知识时windows操作系统的基础部分,学生通过学习,了解窗口组成和基本操作,认识常见的文件类型和文件夹,并能对文件和文件夹进行简单的查找。学生动手实践,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能力,本课在内容上较为丰富,贴近学生生活,整个知识体系也十分重要,是为以后的学习奠定基础。

教学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认识“我的电脑”窗口,要求学生熟悉“我的电脑”窗口;第二部分为窗口的基本操作,学生练习操作,发现探索;第三部分为文件和文件夹,要求学生实践观察,熟悉文件与文件夹。

三年级的学生已经学会了如何操作计算机,对计算机也有一定的认识,但是对于具体的操作还不是很了解。学生是教学活动过程中最重要的教学对象,因此在教学中应根据学生的特点,来进行教学活动,且学生的自控能力差,注意力不易集中,所以在上课时,要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课堂的趣味性。在教学设计中应让学生对计算机进行有目的操作,通过自主学习和合作,让学生完成本节课的学习,激发学生学习信息技术的兴趣,从而达到全体学习掌握本节课教学内容的要求。

1.认识“我的电脑”窗口的标题栏、菜单栏、工具栏、地址栏、最小化按钮、最大化按钮和关闭按钮;

2.掌握最小化、最大化(或向下还原)、移动、调整大小和关闭等窗口的基本操作方法;

3.知道计算机以文件的形式存放信息,认识常见文件类别。

通过对“我的电脑”的窗口操作,明确计算机窗口的一般组成形式和基本操作方法,培养举一反三的能力。

1.通过灵活多变的窗口操作、丰富多彩的文件展示,培养观察能力、捕捉问题的能力,激发学习兴趣;

2.在师生互动交流中培养学生的交流与理解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动机;

3.培养学生学习信息技术的求知欲和主观能动性。

探究使用不同的方法完成相同的窗口操作,体验计算机操作方法的多样性,培养发散思维,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安排1课时。

教学重点:窗口的基本操作,常见文件类型的识别。

教学难点:文件类型的意义。

方法:运用启发式、探究式等多种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提倡自主学习、协作学习、研究性学习,鼓励学习方法的多样性。

资源:教材、网络教室、课件

教学环节

教学预案

设计意图

(一)回顾旧知,引入新课

教师活动:同学们还记得鼠标器的五种基本操作方法吗?

学生回答五个基本操作方法:指向、单击、双击、右击、拖动

教师:同学们记忆力都非常好,那么大家想一想,书包、铅笔盒井井有条是你们在整理,计算机里有那么多的“东西”,你们知道是谁在管理吗?老师给大家一个提示,它啊就在我们电脑的桌面上。找一找看?

学生观察电脑桌面后老师提问

教师:你能找到是谁在管理计算机吗?

学生回答:“我的电脑”(学生答对鼓励表扬,学生答错可以问问其他同学,你们同意吗?)

教师活动:鼠标指向“我的电脑”并解释道,其实计算机里有一个“大管家”,就是“我的电脑”,它将计算机中存放的信息管理的井井有条,今天我们就来认识“我的电脑”!

(出示课题并板书)

通过复习旧知,引入新课。回顾了鼠标的基本操作方法,引导学生想象计算机中的“大管家”,“我的电脑”是学习、使用计算机必不可少的,联系学生的实际生活来吸引学生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从而提升学生认知内驱力,以获得知识和坚决学业问题为学习的推动力量,直接指向学习任务本身,其满足也是由学习本身提供,当学生清晰地意识到自己的学习所要达到的目标及其意义时,变会推动学习动力,成就学习动机。

(二)讲授新课,学生实践

1.认识“我的电脑”窗口

教师活动:试一试,你能不能打开“我的电脑”?

学生说出使用不同方法打开“我的电脑”的方法。

教师总结,只需要选择一种你熟悉的方法打开就可以了。

教师活动:下面请同学们打开书本21页,观察窗口的组成部分,他们都叫什么名字?

学生看书并记忆。

教师在学生初步认识的基础上,逐一对窗口的界面进行介绍。

教师:下面我们一起玩个小游戏:同桌之间你指我认。一位小朋友指着窗口的一部分,另一位小朋友猜一猜他指向了哪一部分!比一比,谁的记忆力好,谁的速度快!

教师活动:谁愿意当小老师,你来指,让同学们说?

学生上台操作,移动鼠标进行小游戏与学生互动

教师:这位小老师当的可真好,他的问题问的真棒!掌声送给小老师!

2.窗口的基本操作

教师:刚刚我们认识窗口右上角的三个按钮,那么,单击这三个按钮时,窗口会发生什么变化?先在自己电脑上试一试!

学生自主尝试单击按钮,观察窗口的变化。

教师:当我们单击“最小化”按钮时,窗口“躲”到哪里了?

学生回答在任务栏

教师:对,窗口会缩小成任务栏中的一个图标按钮藏起来,我们为了让窗口出现,需要在任务栏中单击按钮,窗口就会再次出现。windows是以窗口方式进行操作的,又称为“视窗”,windows中可以打开多个窗口。

教师活动:(找一位同学上台演示)当我们单击“最大化”按钮时,窗口铺满整个屏幕,这时“最大化”按钮上面的图发生了什么变化?谁举手告诉老师?

学生回答说:由一个方框变成了两个方框

教师:你观察的真仔细!“最大化”按钮变成了“向下还原”按钮。我们再单击它,窗口就会变成和原先一样大了!

教师活动:(这时鼠标箭头放在标题栏上)请同学们找一找老师的鼠标箭头在哪?

学生回答:标题栏上

教师:对,真棒!这时,老师进行拖动操作的时候,窗口就像捉迷藏一样,跑到电脑屏幕的任意地方。当单击红色“关闭”按钮时,窗口“嗖”的一下消失不见了!

教师:下面同学们在自己的电脑上操作练习,请你们观察当指针移动到窗口的边框钱时,指针的形状会发生什么变化?如果这时我们进行拖动操作时,窗口会有什么变化?

教师:请一位同学上台演示,当移动边框线时,窗口随着我们的鼠标一会变成“矮胖子”,一会变成“高瘦子”,可真神奇!

3.文件和文件夹

教师活动:同学们,认识了“我的电脑”,仅仅只是看了它的“外表”。既然它是一个大管家,那它到底是怎么样管理信息的呢?在家里,爸爸妈妈将集中的物品存放的井井有条,瞧,我们的电脑也是将信息进行归类存放的。

教师通过课件展示不同类型的文件,并进行分类讲解。

教师:同学们观察一下,看谁的眼睛最亮!观察图上的文件的文件名都由什么表示的?

blog_947da9820102xbzh.html

学生回答:字母、数字

教师:(表扬这位同学非常棒)还有没有哪位同学发现了不同的?

学生回答:汉字、符号

教师:你观察的真仔细,文件名可以用字母、数字、汉字和某些符号表示!

教师:那么计算机有这么多文件,我们的电脑为了让文件不乱,就用到文件夹,给不同的文件夹取不同的名字。就像书本整齐的摆放在书包里,钢笔橡皮就放在铅笔盒中一样。

教师活动:出示课件,布置任务

(1)试一试,在计算机中找到下列文件和文件夹;

blog_947da9820102xbzh.html

(2)查看计算机中的文本文件、图像文件、声音文件、视频文件等,并与同学交流讨论,分组汇报你查看的某一类文件。

打开窗口很简单,但这种过程让学生自主探究,选择自己熟悉的方法打开窗口,增强了学生的自主能力,发挥主观能动性,学生使用不同的方法也使他们更加清晰的意识到自己的学习所要达到的目标,成为推动学习的动力。

简单的小游戏营造宽松和谐的学习气氛,引起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学生敢于开口,让学生乐于去学,乐于去记忆,不断增强学习动机。进行表扬表明了教师对学生的认同,实现学生精神上的归属感,从而提升学生的附属内驱力,附属内驱力在儿童学习活动中比较突出,表现为追求良好的学习成绩,得到长辈的赞扬与认可。

以讲授和自主探究结合,在这一环节的讲授时,“躲起来”、“捉迷藏”、“高瘦子”、“矮胖子”等儿童化的教学语言,可以形象生动的解释一些教学内容,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拉近老师与学生的距离,有事甚至可以取得一些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

为了吸引并维持注意,教师运动新奇的事情,激发学生的探究行为,激发“认知好奇心”,学生自主尝试单击按钮,从中发现窗口变化规律,由于自身的好奇心,求知欲从而引发内部学习动机。熟悉学生的认知结构状态,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

明确学生学习任务,学生学习目标越明确、越有吸引力,学习动机才能能得到更大的激发。通过学生之间的协作交流,让学生逐渐养成自主探究意识和团体协作意识,并提升与同伴之间交流理解能力。分小组汇报,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更大限度的激发学生的成就动机,表扬或奖励表现优秀的小组,为其他小组提供学习榜样的同时,有利于培养和激发学生自我提高的内驱力,满足学生以表现自我而获得成就感的需求,提高自我效能感。做到及时反馈,让学了解学习结果,有利于学习动机的激发,可取得显著的学习效果;表扬学生要适当,不可过分忽略事实,也不可敷衍应付,学生在教师的赞扬声中受到鼓励,不断增强自信心,体验成功的喜悦。

(三)总结并拓展延伸

教师: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你有什么收获?

一位学生回答:认识了“我的电脑”窗口,有标题栏、菜单栏······

教师:很好,有同学补充吗?

学生补充

教师:真棒!那你呢?你的知识宝库中又多了哪些知识?

学生回答

教师总结:今天你们收获了这么多知识,老师希望你们在回家后,也观察自己家电脑里“我的电脑”窗口,查看一下计算机中的不同文件,和同学们一起交流交流!

让学生及时了解自己的学习结果,看到自己的学习成绩进步,对进一步激励成就动机有重要的作用。学生积极主动参加课堂学习活动,都会期望自己的学习行为得到老师和同学的肯定,因此对学生积极学习的行为进行口头表扬、点头称赞都会给学生增加新的动机力量。最后的提问有助于增强学生要善于归纳总结的意识,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

blog_947da9820102xbzh.html

八、教学反思

本节课主要针对三年级学生,在本节课刚开始时,教师由旧知引入新课,让学生们想一想,并且打了个比方,“书包、铅笔盒是你们在整理,那么,计算机中里那么多东西是谁在管理?”,联系学生生活实际将孩子们引入课堂。学生对识记“我的电脑”窗口兴趣可能并不大,我在详细讲解了窗口的各个组成后,由一个简单的小游戏营造了宽松和谐的学习气氛。游戏活动是孩子们做感兴趣的,是提高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的一种方式,课堂充满了欢乐,充满情趣,学生之间互动交流变得更多,老师和学生劳逸结合,提高教学艺术。

在教学活动中,我多使用鼓励语言,保证学生得到自己所预期的奖励,帮助学生在行为和后果之间建立起一致的安全感,形成学习期待。

本次教学设计中也存在了许多不足,是值得去反思和完善的:

在教学设计中.教师给学生营造自主学习的机会,让学生亲历学习的过程。当然,并不只是“看书学、照本练”,教师的指导必不可少。例如,最小化、最大化、关闭窗口以及移动窗门、调整窗口大小的操作,教师可以通过启发学生思维,运用比较、分类、抽象、概括、具体化、系统化等思维活动,让学生在各种类型的实践中把学到的方法内化,并在理论与实践的碰撞中产生新思考,发现新问题,提出新想法,尝试新探索。

今后进行教学设计时,应考虑到要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学习的机会、发展的机会,让他们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自我学习,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当然,在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的过程中,教师不能操之过急,过度的压力会使学生产生学习焦虑,从而导致学习效果下降,学生不是天生会学习、会主动地学习,要给他们改正、思考、实践的机会,适当的压力能够引导学生激发学习动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