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理解的计算机(三) 之 非程序员的计算机与民歌联唱

          自从计算机易用性的门槛一降再降,除了程序员编程用,还有大量的不编程序的人的工作和生活也离不开它了。尤其是五花八门的计算机教育(怎么看都像是在加利福尼亚矿河边上卖铁锹的),培养了大量的不编程序的计算机使用者。不编程序的人在坐在计算机前的任务只能是使用别人编的程序。富有爱心和责任心的程序员就开始不断生产出一些不懂写程序的人都可以用的软件,让人们认识到软件也是一种生产和生活资料,用户群的增长使利用写程序发财致富也成为可能。在这些门外汉使用的众多软件中有两类东西最为普及,那就是自动化办公和电脑游戏。
          既然文档在计算机里可以展现类似纸质文档的视觉效果,又可以有方便的方式存储、检索和修改,当然所有的老板都希望能用数字文档来代替纸文档,就像广告里宣称的那样――无纸办公(虽然离人们普遍接受电子文档成为有公信力的东西还差的远)。电子文档具有超廉价的资源共享能力,当网络普及以后,这个优势更加明显。最有名的国外办公软件品牌有微软的另一个摇钱树Office系列,特点是具有丰富的文字格式处理和展现方式,还有就是被IBM收购的Lotus系列,在历史上它是由于灵活的电子表格处理能力出人头地的。国内也有很出名的办公软件像金山WPS和永中Office,但是在所有理性经济人都在用盗版Office的时候,国产办公软件还是改做少数民族版、方言版或者是古文版比较有前途。
         我这一代是先接触电子游戏机后玩电脑游戏的,其实电子游戏机和PC机的技术基础非常类似,但是它们却是相对独立发展的。经过一段时间发展后,随着制造成本的不断降低,游戏机上的好的技术被移植到计算机,计算机上好的技术也被游戏机借鉴,两者有相互靠近的趋势。现在电脑游戏已经发展到了相当程度,出现了正规的电子竞技,有忠实的联赛、选手和参与者,标志着这样一个电脑游戏市场的成熟。作为一个曾经的电脑游戏爱好者,我依然怀念那段不休不眠的游戏时光。
         除了上述的领域,还有转业人士必不可少、但是非专业人士很少问津的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计算机辅助教学CAI等等。当我告诉你计算机芯片或者整机的设计者们也使用辅助设计工具时,不要惊讶。编写工具的程序员和设计芯片的程序员各自术业有专攻,这就是社会分工带来的好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