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伏安特性实验误差分析_1实验数据的误差分析与处理.doc

1实验数据的误差分析与处理

1 实验数据的误差分析与处理

在科学实验与生产实践的过程中,为了获取表征被研究对象的特征的定量信息,必须准确地进行测量。在测量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测量结果和待测量的客观真值之间总存在一定差别,即测量误差。因此,分析误差产生的原因,如何采取措施减少误差,使测量结果更加准确,对实验人员及科技工作者来说是必须了解和掌握的。

1.1 测量误差的表示方法

由于测量误差的客观存在,因此为了表示被测量的测量结果的准确度,一般用绝对误差、相对误差和引用误差来定量表示测量结果与被测量实际值之间的差别。

1.1.1 绝对误差

绝对误差是指测量仪器的示值与被测量的真值之间的差值。假设被测量的真值为Ao,测量仪器的示值为X,则绝对误差为

△X=X-Ao (1.1.1)

在某一时间及空间条件下,被测量的真值虽然是客观存在的,但一般无法测得,只能尽量逼近它。故常用高一级标准测量仪器的测量值A代替真值Ao,为区别起见,将A称为被测量的实际值,则

△X=X-A (1.1.2)

在测量前,测量仪器应由高一级标准仪器进行校正,校正量常用修正值C表示。对于被测量,高一级标准仪器的示值(即实际值)减去测量仪器的示值所得的差值,就是测量仪器的修正值C。实际上修正值就是绝对误差,只是符号相反,即

在测量前,测量仪器应由高一级标准仪器进行校正,校正量常用修正值C表示。对于被测量,高一级标准仪器的示值(即实际值)减去测量仪器的示值所得的差值,就是测量仪器的修正值C。实际上修正值就是绝对误差,只是符号相反,即

? C=-△X=A-X(1.1.3)

利用某仪器的修正值便可得该仪器所测被测量的实际值A,即

A=X+C (1.1.4)

例如:用一电压表测量电压时,电压表的示值为1.1V,通过鉴定得出该电压表修正值为-0.01V,则被测电压的真值为

A=1.1+(-0.01)=1.09V

修正值给出的方式可以是曲线、公式或数表。对于自动测验仪器,修正值则预先编制成有关程序,存于仪器中,测量时对误差进行自动修正,所得结果便是实际值。

1.1.2 相对误差

测量不同大小的被测量时,绝对误差往往不能确切地反映出被测量的准确程度。例如:设测一个大小为100V电压时,绝对误差为△X1=+2V;测一个10V电压时,绝对误差为△X2=0.5V,虽然△X1>△X2,可实际△X1只占被测量的2%,而△X2却占被测量的5%。显然,后者的误差对测量结果的影响更大。因此,工程上常采用相对误差来比较测量结果的准确程度。

相对误差:用绝对误差△X与被测量的实际值A的比值的百分数来表示的相对误差,记为

(1.1.5)? ?

1.1.3 引用误差

相对误差虽然可以说明测量结果的准确度,并衡量测量结果和被测量实际值之间的差异程度,但还不足以用来评价指示仪表的准确度,为此引入了引用误差的概念。

引用误差:用于表征仪表性能的好坏,其定义为绝对误差△X与仪器的满刻度值Xm之比的百分数,即

(1.1.6)

例1.1 用量程为300V的电压表测量实际电压为218V的电压时,电压表的示值为214V,试求各种误差。

解:根据定义,得被测电压的绝对误差为

△U=U-U0=214-218=-4V

相对误差为

引用误差为

1.2 误差的来源与分类

1.2.1测量误差的来源

测量误差的来源很多,根据误差产生的情况,主要可以分成以下几个方面。

(1)仪器误差

仪器误差是指由于测量仪器本身的电气或机械等性能不完善所造成的误差。因此,消除仪器误差的方法是配备性能优良的仪器并定时对测量仪器进行校准。

(2)使用误差

使用误差又称为操作误差,指测量过程中因操作不当而引起的误差。减小使用误差的办法是测量前详细阅读仪器的使用说明书,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提高实验技巧和对各种仪器的操作能力。

例如:在万用表表盘上常有“⊥”、“∏”、“∠600”等符号,它们表示该万用表在使用时的位置分别是:垂直、水平和与水平面倾斜成600。若测量者在使

用时不按规定位置放置,则会带来误差。又如在使用万用表欧姆档测电阻前不调零所带来的误差,更是显而易见的。

(3) 方法误差

方法误差又称理论误差,它是指由于使用的测量方法不完善、理论依据不严密、对某些经典测量方法作了不适当的修改简化而产生的误差,即指凡是在测量结果的表达式中没有得到反映的因素,而实际上这些因素在测量过程中又起到一定的作用所引起的误差。例如,用伏安法测电阻时,若直接以电压表示值与电流表示值之比作测量结果,而不计电表本身内阻的影响,就会引起方法误差。

下面我们以伏安法测电阻为例,来说明方法误差的产生。根据欧姆定理,对于线性电阻,其阻值R为

(1.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