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微服务框架_Go语言微服务框架实战:5.gRPC框架使用

gRPC框架使用

上节课已经学习了gRPC基本知识,对gRPC有了初步的认识。本节课通过编程实现gRPC编程。

定义服务

我们想要实现的是通过gRPC框架进行远程服务调用,首先第一步应该是要有服务。利用之前所掌握的内容,gRPC框架支持对服务的定义和生成。gRPC框架默认使用protocol buffers作为接口定义语言,用于描述网络传输消息结构。除此之外,还可以使用protobuf定义服务接口。

syntax = "proto3";
package message;
​
//订单请求参数
message OrderRequest {
    string orderId = 1;
    int64 timeStamp = 2;
}
​
//订单信息
message OrderInfo {
    string OrderId = 1;
    string OrderName = 2;
    string OrderStatus = 3;
}
​
//订单服务service定义
service OrderService{
    rpc GetOrderInfo(OrderRequest) returns (OrderInfo);
}

我们通过proto文件定义了数据结构的同时,还定义了要实现的服务接口,GetOrderInfo即是具体服务接口的定义,在GetOrderInfo接口定义中,OrderRequest表示是请求传递的参数,OrderInfo表示处理结果返回数据参数。

编译.proto文件

环境准备

定义的proto文件需要通过编译,生成go语言代码文件,供客户端程序和服务端程序使用。可以安装go语言环境中的关于proto的插件。

go get -a github.com/golang/protobuf/protoc-gen-go

-a 参数标示下载好后直接做 go install

编译.proto文件

基本用法

可以通过基本编译命令完成对.proto文件的编译.基础编译命令如下:

protoc --go_out=. *.proto

gRPC编译支持

如果定义的.proto文件,如本案例中所示,定义中包含了服务接口的定义,而我们想要使用gRPC框架实现RPC调用。开发者可以采用protocol-gen-go库提供的插件编译功能,生成兼容gRPC框架的golang语言代码。只需要在基本编译命令的基础上,指定插件的参数,告知protoc编译器即可。具体的编译生成兼容gRPC框架的服务代码的命令如下:

protoc --go_out=plugins=grpc:. *.proto

gRPC实现RPC编程

服务接口实现

在.proto定义好服务接口并生成对应的go语言文件后,需要对服务接口做具体的实现。定义服务接口具体由OrderServiceImpl进行实现,并实现GetOrderInfo详细内容,服务实现逻辑与前文所述内容相同。不同点是服务接口参数的变化。详细代码实现如下:

type OrderServiceImpl struct {
}
​
//具体的方法实现
func (os *OrderServiceImpl) GetOrderInfo(ctx context.Context, request *message.OrderRequest) (*message.OrderInfo, error) {
    orderMap := map[string]message.OrderInfo{
        "201907300001": message.OrderInfo{OrderId: "201907300001", OrderName: "衣服", OrderStatus: "已付款"},
        "201907310001": message.OrderInfo{OrderId: "201907310001", OrderName: "零食", OrderStatus: "已付款"},
        "201907310002": message.OrderInfo{OrderId: "201907310002", OrderName: "食品", OrderStatus: "未付款"},
    }
​
    var response *message.OrderInfo
    current := time.Now().Unix()
    if (request.TimeStamp > current) {
        *response = message.OrderInfo{OrderId: "0", OrderName: "", OrderStatus: "订单信息异常"}
    } else {
        result := orderMap[request.OrderId]
        if result.OrderId != "" {
            fmt.Println(result)
            return &result, nil
        } else {
            return nil, errors.New("server error")
        }
    }
    return response, nil
}

gRPC实现服务端

使用gRPC框架,首先实现服务端的程序。既然使用gRPC框架来实现,就需要调用gRPC进行服务方法的注册以及监听的处理。服务注册和监听处理实现如下:

func main() {
​
    server := grpc.NewServer()
​
    message.RegisterOrderServiceServer(server, new(OrderServiceImpl))
​
    lis, err := net.Listen("tcp", ":8090")
    if err != nil {
        panic(err.Error())
    }
    server.Serve(lis)
}

gRPC实现客户端

实现完服务端以后,实现客户端程序。和服务端程序关系对应,调用gRPC框架的方法获取相应的客户端程序,并实现服务的调用,具体编程实现如下:

func main() {
​
    //1、Dail连接
    conn, err := grpc.Dial("localhost:8090", grpc.WithInsecure())
    if err != nil {
        panic(err.Error())
    }
    defer conn.Close()
​
    orderServiceClient := message.NewOrderServiceClient(conn)
​
    orderRequest := &message.OrderRequest{OrderId: "201907300001", TimeStamp: time.Now().Unix()}
    orderInfo, err := orderServiceClient.GetOrderInfo(context.Background(), orderRequest)
    if orderInfo != nil {
        fmt.Println(orderInfo.GetOrderId())
        fmt.Println(orderInfo.GetOrderName())
        fmt.Println(orderInfo.GetOrderStatus())
    }
}

运行程序

经过上述步骤后,程序及逻辑全部开发完成。程序运行,打印如下结果:

201907300001
衣服
已付款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