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科vrrp实例_思科设备VRRP/HSRP配置

基础知识:环回接口  环回接口习惯上被称为loopback接口,是路由器上的一个逻辑、虚拟接口。路由器默认没有任何环回接口,但是它们很容易创建。所有cisco的IOS平台都支持环回接口,可以根据需要创建任何数目的环回接口。这些接口在路由器上与物理接口一样对待:可以给它们分配寻址信息,包括它们在路由器选择更新中的网络号,甚至在它们上可以终止IP连接,如telnet。环回接口由于独占一个IP地址,子网掩码一般建议设为255.255.255.255,loopback接口,在网络设备(一般是路由器)上是一种特殊的接口,它不是物理接口,而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逻辑接口(也称虚拟接口),但是对于网络设备来说却是至关重要的。创建并配置好环回接口之后,它的地址是能被ping或telnet的,这就可以被用来测试网络的连通性。在Cisco路由器中可以使用interface loopback命令来创建它。

1.VRRP/HSRP的应用场景及工作原理(解决以太网单点故障问题)

2.VRRP/HSRP的配置举例

3.运营商双组双备设计举例

4.流量倒换测试

实验拓扑1(虚拟网关:192.168.10.1)

sw1如果为汇聚层交换机,会连接很多业务,为了解决单点故障,会用到VRRP/HSRP,一旦虚拟网关指向的被即R2时,R1会报警,需要网络工程师来抢修,R1一旦修好变为主,又能正常工作。

单点故障:c1或c2网关指向R1或R2的f0/1,一旦R1或R2 f0/1出现故障,C1或c2就会流量遗失。

单点故障解决办法ÿ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