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steam计算机课程案例,STEAM教育与小学信息技术课程的融合

【摘 要】小学阶段的信息技术课程几乎是一门全新课程,目前处于一个快速发展以及不断研究的进程,但是还是没有明确的规范和形式,不同地方的教学方式存在着比较大的差异,每个学校的教学环境和教学设备也有不同,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信息时代的到来,信息技术课程在小学教学中的地位一定会不断提高以及被重视。

【关键词】STEAM;教育;小学信息技术;课程;融合

1.前言

STEAM教育理念是首先在美国被提倡推广的,为的是加强美国中小学生关于科学、技术、工程、艺术以及数学的教育。STEAM的原身是STEM理念,即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的首字母。目的在于鼓励孩子们在科学、技术、工程等领域进行合理的发展,帮助孩子培养各方面综合能力,从而达到提升综合国力的目的。将STAEM教学引入信息技术教学,将会更加全面。

2.对于常规的教学方式应“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在引入STEAM教学方式之后,对于过去的教学方式,我们不应该完全否定,而是在过去传统的教学基础之上,进行合理化的改造,从而帮助我们进行下一步的发展,,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来适应当代社会的发展需求。教师可以选择优化课程结构,并实施多种层次的课程互补,以改变以往单一课程的现状。教师可以设置不同的课程,如:提升综合潜能的课程,各个课程的相互补充,有利于拓展学生的认知,从而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然而,仅仅依靠信息技术是不够的。教师也应充分利用课堂教学中的传统教学方式,发挥课堂教学的主体作用。从古代到现在,课堂教学仍然是教学方法中的第一位,而现代教学组织形式应继续使用课堂教学。也就是说,素质教育的实现还取决于各个学科的教学状况,在信息技术教学中,还有待发展。

3.应对策略

笔者认为,要想将STAEM运用在信息教学方面,就必须加强对创新意识的培养,小学低年级,特别是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的重点培养兴趣,关于控制技术方面的,小学生只需要做一个简单的了解,重在培养学生的思维方式,对儿童使用电脑教学,但不利用计算机来思考问题。基于上述考虑,我认为,类似于“金山画王”、“超级小雪”这类简单的软件比较适用与小学低年级,高年级可以将“东方网页王”、“我行我速”等這样比较直观但又有一定深度的多媒体与网页制作工具纳入教学内容。教学的核心应该是实用,而不是理论,要帮助学生利用自己所学的软件进行创作。

笔者认为,在小学阶段的语言的运用,不太适合该时期的学习特点(高年级可少量接触html语言),因为内容过于枯燥无味,过于单调,不符合小学生此时的状态,也会使得小学生过早的放弃对计算机的学习乐趣。客观地说,适合小学信息技术课程使用的软件数量很少,所以希望广大小学教师需要对其进行合理化的开发和利用。

一般来说,创新教育在学校教育中的实施原则,对提高学生的创造力和创新精神有着十分重要的帮助,学生创造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往往在教育和实践中得以体现。中国传统的教育理念中,教育要遵循自主学习的原则,教师和学生的适应能力都很重要。在教学实践中,笔者总结了一些经验给大家参考。

3.1点到为止

学生对信息技术的接受能力和教师的自学能力永远超出预期,过多的教学方法会导致学生的厌倦反应,教师只需要超越这一点,就可以做到心有灵犀一点通。我认为,学生对计算机有一种独特的理解方式,有一种计算机通信的内在精神,它的效率和合理性都是成年人难以理解的,所以我们不能强迫学生满足老师的思维方式。更重要的是,这种教学方式让学生在未知世界中自由探索,为学生的创新留出广阔的空间,让学生体验发现的乐趣,而教学只是束缚学生的想象力,扼杀学生的创新火花。“点到为止”是一门艺术,更是对学生主题教学地位的一种保障。

3.2广泛交流

师生之间的交流是非常重要的,学生之间的交流更为重要。计算机领域是非常强调交流与合作,信息技术课程应该渗透这样的学习模式,每节课新授时间应控制在10分钟,教师和学生的自由探索则至少需要20分钟的交流和运作,应该鼓励学生说出自己独特的想法和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培养学生的交流习惯,我们应该努力营造充满民主的课堂,保障课堂的学习氛围。互相沟通是一种能力。是未来社会人才的基本要求。我们应该学会听取周围人的意见,同时学会表达自己的观点。这是对学生创新人格的一种培养。

3.3自由作业

计算机的作业往往是没有固定的解答方案的。不限制使用的工具和功能,相信每个学生上交的答案都与众不同。这样的作业对于每个层次的学生来说都是可以完成的,保障每个学生的特点都得到最大的发挥。

4.结束语

STEAM教育理念是首先在美国被提倡推广的,为的是加强美国中小学生关于科学、技术、工程、艺术以及数学的教育。小学阶段的信息技术课程几乎是一门全新课程,目前处于一个快速发展以及不断研究的进程,但是还是没有明确的规范和形式,不同地方的教学方式存在着比较大的差异,每个学校的教学环境和教学设备也有不同,但是,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之下,教学会得到快速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永庭.小学低年级学生教育方法初探[J].中国校外教育,2016(09)

[2]李秀彦.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小学数学教学质量[J].新课程(教师),2016(06)

[3]田野.浅谈小学阶段开展信息技术教育的目标[J].新课程(小学版),2015(08)

[4]陈莉萍.策略培训与教学[M].南京:河海大学出版社,2014

[5]刘军谊.握当前教育改革和发展趋势,突出五年制高职办学特色[R].全国五年制高职学校协作会(大连)例会,2014

[6]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加强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2000]3号[R].教育部,2016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