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分享第一期

阮一峰老师是我喜欢的互联网人之一,我是从他的博客认识他、了解他的。后来慢慢的将看他的博客文章变成了习惯,特别是那个周刊,几乎是每周五准时必看。算是每周枯燥工作之余的一点期待。每一期的周刊都“嫌少”,看不够。每一次看完过后,都会将老师拓展的那些继续点击查看。


有时候想想,过目也就忘了。如果能够像阮老师一样记录下来与别人分享,那该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


另一方面,不得不承认人与人之间是有差距的。有的人能够一如既往的坚持,有的人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结果可想而知。我属于后者。


我也想像阮老师一样,每周将自己的所见所闻,觉得比较有意思的东西记录下来,一是能够与别人分享,一是能够锻炼自己,使自己也能够坚持下去,更重要的是,我喜欢这个话题。基于这三点,自己也从今天起,开一个博客的专栏,做这个事情。


当然,刚开始没法跟那些大佬的博文相比。但是,我会好好学习,认真编写,向大佬们看齐。也欢迎大家给我提建议和意见。

这里记录每一周值得分享的东西。每周五发布。

 

1、电子皮肤[1]

KAUST[2]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可以模仿人类皮肤自然功能的“电子皮肤”,例如感测温度和触摸。可以伸缩,具敏感性。未来可用于实时收集生物数据。也可能在下一代假肢、医学、仿真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中发挥重要作用。

 

2、全球最小的船[3]

这种船形颗粒长30微米,是头发丝直径的1/3。研究人员以3D方式打印了粒子,并在其表面涂了金属。在过氧化氢溶液中催化反应,产生气体推动前进的。该照片使用电子显微镜拍的,也是2020年《自然》杂志十佳照片之一。

 

3、最常见的16种面部表情[4]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和谷歌的研究人员利用“深度神经网络”人工智能机器,对社交媒体上约600万段视频中的面部表情进行分析,即使在不同地区和文化背景下,人类在相似社会环境下表达情感的面部表情几乎是相同的。他们总结了16种最常见的面部表情,包括:娱乐、愤怒、敬畏、专注、困惑、蔑视、满足、欲望、失望、怀疑、兴高采烈、兴趣、痛苦、悲伤、惊喜和胜利。

 

4、火星发现新的冰库[5]

据外媒CNET报道,由行星科学研究所(PSI)的研究人员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指出,在火星的Nereidum Montes地区有一个“巨大的、以前未被发现的冰库”。这可能成为宇航员的潜在水源。

 

5、学生发现15世纪中世纪手稿上的隐藏文字[6]

罗切斯特理工学院的学生使用新生开发的成像系统在15世纪手稿上发现了丢失的文字。可能是作者在撰写手稿时,由于羊皮纸价格昂贵,因此经常将其刮擦或擦除,然后重新使用。尽管擦除的文本用肉眼不可见,但是有时可以使用光谱的其他区域来检测初始文字的化学特征。
 

6、3D打印心脏[7]

卡耐基梅隆大学的生物医学院的一个团队使用悬浮水凝胶自由形式可逆嵌入技术(FRESH)创建了一个心脏模型,该模型逼真地模拟了心脏组织和缝合线的弹性。这为临床医生和心脏疾病的病人带来了新的希望,也为生物工程器官研究的未来带来了长期的影响。

 

7、在烟盒中发现埃及遗失文物[8]

该文物是有5000年历史的木头小碎片,研究人员于1872年在金字塔的地宫内发现了它,并认为可能该木头在建造金字塔过程中使用到了。该木片于1946年捐赠给阿伯丁大学,之后遗失。这一次是策展助理对这件大学的亚洲收藏中的物品进行检查时,发现了这件历史悠久的文物。

 

8、英吉利海峡发现的“海龙”被定义为新物种[9]

该化石于2009年被发现,之后被收藏在博物馆。最近,科学家重新进行研究,根据器官、骨骼等与已发现的物种的不同,将其确定为新物种。

 

9、鸿蒙OS2.0手机 Beta 版本发布[10]

2020 年 12 月 16 日,华为发布了该手机。华为表示,这是 HarmonyOS 生态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10、窥探火星内部[11]

美国宇航局第一次窥探了火星内部,发现该行星外部可能由三层结构组成。将帮助研究人员阐明火星如何随着时间形成和演化。上图为着陆器配备了圆顶地震仪(左)和用于测量热流的探头(右)。

 

[1] https://scitechdaily.com/soft-stretchy-and-strong-electronic-skin-mimics-natural-functions-of-human-skin/

[2] 全称为King Abdullah University of Science & Technology,汉译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建立于2009年,坐落于沙特吉达,是一所专攻理工领域的国际化私立研究型大学。

[3] https://www.nature.com/immersive/d41586-020-03436-5/index.html

[4]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1066985.htm

[5]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science/1065895.htm

[6] https://scitechdaily.com/students-discover-hidden-15th-century-text-on-medieval-manuscripts/

[7] https://scitechdaily.com/new-tool-for-surgeons-3d-bioprinted-heart/

[8] https://www.bbc.com/news/uk-scotland-north-east-orkney-shetland-55315623

[9] https://scitechdaily.com/mysterious-prehistoric-sea-dragon-discovered-on-english-channel-coast-is-identified-as-new-species/

[10] https://www.leiphone.com/news/202012/F8XIz1ufTn5bjqOj.html

[11]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0-03562-0

 

周刊我会同步到个人公众号/语雀/CSDN。

 

微信搜索【追梦1819】或者扫描二维码,即可订阅。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