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oma负载机恒压工作原理_灌溉系统中变频恒压供水的应用及工作原理

  灌溉系统的流量范围很广,如:单个灌水器独立使用时系统流量只有几立方米/小时,系统最大工作流量时可以达到几百立方米/小时,需要几台水泵并联使用才能满足;并且无论流量大小都要保证系统工作在设定压力范围内。

  灌溉系统如何实现压力稳定而用水流量不断变化的工作状态呢?在早期的灌溉泵站中使用阀门控制法,即通过改变阀门开度来调节流量。这种方法实质上是水泵本身供水能力并没变化(转速不变),而是通过改变管路中的阻力大小,从而改变水泵流量~扬程的工况点,以适应系统对流量的需求。该方法的系统组成较复杂、调节起来很繁琐。

  变频器的诞生给供水系统提供了更好的解决方案,因为可以通过泵转速控制法来实现恒压供水。转速控制法是在阀门开度保持不变,通过改变水泵的转速来调节泵的工况点。实际上是系统流量变化引起水泵扬程的变化,通过压力传感器感知泵扬程的变化,变频器对应调整输入电机的电源频率,从而改变电机的转速,即泵的转速,以适应系统的这种变化。变频器可以将输入电动机的电源频率从0~50Hz任意调节。

  交流异步电动机转子的转速n由下式确定:

b843e4d2d49b28d7dc5418083d2028a7.png

式中:

f——输入电动机定子的电源频率;

 P——电动机的磁极对数;

  s ——异步电动机的转差率。

  由此可见,电动机选定了,P、s就是定值,只要改变输入电动机电源的频率f,就可以改变电机的转速n,这就是水泵调频的理论基础。

  在灌溉系统的水泵出口安装一个压力传感器,用来检测压力和反馈压力信号。它与变频器、电机和水泵形成一个闭环系统,就组成了变频恒压供水系统。

7d98671eaf06031cf720b661dc98cae4.png

变频恒压供水系统

  压力传感器检测管网压力值并反馈给变频器,变频器可以设置恒定压力值,并与压力变送器反馈回的数值行比较,再运用控制理论进行运算,改变输入电机的电源频率,从而改变电机转速,即改变水泵转速(工况),实现恒压供水,保证实际压力与设定压力一致。

  生活中大部分自动控制都是采用PID控制原理,比如:汽车的定速巡航、恒温控制等,它可以实现无差调节,即实际参数=设定参数,而且具备快速的响应能力。对于灌溉系统而言,就是说当系统实际压力波动时,泵站调频器的PID调节功能总能把它调到设定的压力值,而且响应速度也就在几秒之内。

  当灌溉系统用水量变大,即管网内流量增加时,管道压力随之下降,设定值与实际值之间的差值为正,这时变频器输出频率增加,水泵的转速增高,随之系统压力增大,以维持在大流量下压力恒定,保证系统的压力不变。反之,当用水变小时,管网内流量减小,管网压力会升高,设定值与实际值之间的差值为负,这时变频器输出频率减小,水泵的转速降低,随之系统压力减小,从而维持在小流量下压力也等于设定值。

  使用变频器除了能够实现电动机调速功能之外,它还具有其它的优点:

  实现水泵电机的软启动,使其转速缓慢增加,连续平滑调节泵的工况点,逐步加载到额定工况,从而对管网没有冲击,对电网也没有冲击,这样就延长了设备的寿命;

  内置休眠功能,在用水量小且不影响用户正常使用情况下,变频恒压供水系统可自动进入休眠状态,水压降到一定值时水泵可自动唤醒,实现节能降耗;

  全方位的电机电器保护功能,如:欠压、过流、接地、缺相、短路保护等;

  与上位机通讯功能,可以实现远程监测、控制功能。

476f397a64bfff777fbf989b5b8e9715.png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