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实现一个尖角_(转载) css实现小三角(尖角)

在各种网站里面,我们会经常看到类似于这样的尖角:(示例:新浪微博)

它实现的方式有多种,哪种才是最简单的?哪种才是最优秀的?首先我声明一下,我还不清楚这个东西具体叫什么名字(哪位知道还望告知),暂且叫尖角吧,通俗易懂。我查看了各大互联网公司的网站,包括腾讯、百度、新浪、天猫、去哪网,

腾讯:

百度:

去哪网:

天猫:

其中,百度和腾讯直接用的背景图片,简单粗暴,没有艺术细菌。

优点:形状随意;

缺点:不方便维护;

下面要说的是新浪微博,右键小尖角,查看元素,可以看到一段代码:

可以发现,新浪是利用◆文字图标,颜色与背景色一致,外层边框同理,两个◆叠起来留,一上一下留出一个像素就算是边框了,很巧妙。为了便于理解,我把这两块◆改成便于区分的颜色,如下图:

蓝色块刚好把红色块”下半身“遮住了。如果不太明白,请直接移步新浪微博查看源码。

优点:大小颜色随意、方便维护;

缺点:形状固定;

让人欣慰的是天猫和去哪网的做法,完全代码实现。以天猫为例:

html部分:

css部分:

height: 0;

font-size: 0;

line-height: 0;

border-style: solid;

border-width: 7px 7px 7px 0;

border-color: transparent #f3f3f3;

利用css边框来模拟尖角,最重要的一句是

border-color: transparent #f3f3f3;

上下边框透明,左右设定尖角需要的颜色,而左边框的大小为0,剩下一个大小为7px的右边框,就构成了上图天猫中的尖角,让我把右边框大小设为7px,结果就这个样子:

border-width: 7px 7px 7px 7px;

左右两个尖角,如果需要向右的尖角,只需要把右边框大小设置为0px即可:

border-width: 7px 0px 7px 7px;

上下尖角同理,去哪网也是这么干的,个人比较喜欢这种方式。

优点:大小、颜色随意,方便维护;

缺点:形状单一

又凌晨半点了,该洗洗睡了,以后看到好的做法再来补充~

补充:如果不考虑IE6和7,最好的方式是利用伪类实现尖角效果:

.WB_arrow{width: 200px; height: 200px; border: 2px solid blue; position: relative; margin: 100px auto;}

.WB_arrow:before,.WB_arrow:after{ content: ""; width: 0; height: 0; position: absolute;display: block; border-width: 20px; border-style: solid; }

.WB_arrow:before{right: -40px; top: 40px; border-color: transparent transparent transparent blue;}

.WB_arrow:after{right: -38px; top: 40px; border-color: transparent transparent transparent white;}

效果:

优点:大小、颜色随意,方便维护,减少不必要的代码;

缺点:不兼容IE6/7

本文转载自:http://www.cnblogs.com/wangmeijian/p/3958928.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