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云原生技术构建现代化应用

作者 | 愚奇

今天,云和云计算技术已经被企业广泛所接受,关于云、云计算、云原生都有非常多的话题,但是我比较想讨论的是在所有云当中真正的主角,就是我们的应用。

因为当企业应用上云后,这些应用的高可用能力有可能提升了一部分,但仍存有许多问题;而当我们探讨上云后这些应用的运维效率,却未必有很大的提升,因为所有的运维都是基于基础设施进行的,而云计算是一个比较大的基础设施的改变;如果我们再问,上云后整个应用的开发速度是不是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这个时候很多人都要说,并不。

因此,今天主要探讨的就是如何利用云原生相关的技术帮助我们的应用去做优化,从传统应用转变成现代化应用。

非典型的典型——云上众生相

我们先采取一个从个体再到整体的形而上的方式,来看一个比较典型的企业案例。

image.png

这个企业虽然和很多上云企业有很多不同,比如说行业、应用类别、上云动机等等,但他们同时也有很多共同点:比如上云后解决了很多问题但仍然遗留了相当多的问题。这个企业属于新零售行业,有不错的销售额。

但是随着业务的发展,传统的 ERP 软件已经不能满足业务发展的诉求,最主要体现在当他要参与 618、双十一这样的年度大促时,他的 ERP 供应商告诉他,他们的软件并不能支持达到上千或者上万的 TPS,只能够支持到百级的 TPS。因此对于这些新零售的电商企业而言,他们没有办法去满足大规模业务发展的诉求,也因此找到了阿里云。

阿里云为企业提供了基于阿里云互联网架构的解决方案,也同时让这些新的互联网应用、新的电商平台应用迁移到阿里云上。整体而言,开发是找了 ISV 去进行委托开发,把客户的应用从线下 IDC 迁移到了线上公共云上,在这里面最主要的技术升级是区域化,上云之后整体的运维是客户自己的运维部门来负责。整个迁云的过程也非常成功,很好地解决了客户应用的大规模问题,使得客户可以很好地参与 618、双十一这类的大促。

同时由于整体软件也就是这个电商平台采用的是自研方式,所以比较大地释放了像传统 ERP 一样高昂的成本。但由于整体的结构迭代非常快,导致在有一次大促中,由于业务量非常大,导致原来架构中的一个隐患引发了比较大的生产事故,对客户自己而言,他们评估这次事故给他们造成了非常大体量的损失。

To 云:“不上很焦虑,上了也焦虑”

所以说今天的很多企业,他们对于上云都有很多的焦虑,体现在他们思考到底要不要上云,因为上云不能只是单纯跟风,而是要想上云到底可以为他们解决什么问题。

image.png

对于上云之后的企业,他们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也需要思考他们还有哪些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所以说不管有没有上云的企业,他们都非常焦虑,这就体现在他们都在思考怎么样才能很好地缩短研发周期,以支持快速的业务发展需要;怎么样去提升整体的运维效率,并在这个过程中让他们的 IT 部门具备很强的控制力;在整体上云和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