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express删除标签_EndNote或者NoteExpress能否标记某个文章的所有参考文献?

问题描述,EndNote中是否可以选定文献A查看它引用了哪些前人的工作。

EndNote没有任何这种引文关系展示功能, 估计NoteExpress也不会有。Web of Science(WOS)和Google Scholar也只能查看文献A被哪些后人工作引用。

不过WOS文献数据本身导出后是可以有以上两个功能的, 事实上它可以画出文献的引用网络关系图。数据是通过HistCite生成的,看了一下知乎上已有相关介绍,这里不再展开:

知乎专栏:文献引文分析利器HistCite使用教程(附精简易用免安装Pro版本下载)

科学网-引文分析软件histcite简介 - 罗昭锋的博文 //科大罗昭锋老师介绍了很多相关的内容。

需要指明的是HistCite显示网络关系图最多是有上限的,印象中大概是500篇,而且是你导入的数据中的关系。因此前提是你在WOS中下载前就知道这些数据是有关联的。这里存在问题如下:

1. 如果你想知道任一文献的前后好几级关系引用会很难,即使WOS提供了任一文献的前后关系,你也只能人工在线操作去找,这样每一级跨度都增大了很多工程量。

2. 如果你只想知道任意领域最重要的前500篇文献的相互关系引用,只需在WOS中按它引次序(这不是一个硬标准,但一般情况下有效)下载,再用HistCite分析就做到了。

事实上1不是必须的,因此2就足够了。

评论提到TheBrain,俺最早也尝试过这个软件来构建文献关系,理论上这是可行的,TheBrain处理事物关系比一般的思维导图软件灵活的多了,但是要处理海量文献(比如上百)会很累。而且它没有EndNote那样手动批量归类和智能批量归类的功能。因此阅读文献过程中,要理解文献的关系,事实上只需要:

1. 使用WOS和HistCite分析该领域的主流工作并理清门派关系;

2. 使用EndNote对文献进行深入归类,比如按作者,杂志,主题和更细的主题,再按时间或EndNote上的个人简短批注或笔记排序。

通过以上1和2和你对文献的阅读,自然就建立起大多数重要的文献前后关系脉络图。

EndNote作为文献管理软件和TheBrain作为思维导图软件定位是不一样的,这两个软件如果能相互优势弥补或许是未来数据可视化很好的发展方向。但个人认为当下EndNote足够用了,TheBrain胜在概念关系而不是文献关系(因此尤其适合概念之间的分门别类如生物学或医学笔记,人物关系等等),因为文献关系并不仅仅涉及到引用,还包括作者排序,时间排序,笔记和PDF预览等等,所有这些并不是TheBrain的优势,而且界面无法做到显示足够数量仍然能像EndNote那样简单直接。

因此,如果你在使用WOS和HisCite之后还想理清普通文献(它引次数一般的文章)关系,则可以将相关文献导入到EndNote中,在阅读和查看之后手动按Group分类并批注(Research Notes),Rate以及使用时间排序即可一目了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