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 *字符串和char[]的区别

  1. 简介

char *类型的字符串和char []类型的字符数组在 C 语言中经常用到,它们的主要区别在于如何定义和使用。char *类型的字符串是一个指向字符数组的指针,指针的值为第一个字符的地址,字符串中的每个字符都是用连续的内存单元存储的。在 C 语言中,我们通常使用双引号来定义字符串,例如:

char *str = "hello";

这里的 str 是一个指向字符数组的指针,指向以字符 'h' 开始的内存空间,后面依次存储了字符 'e''l''l''o',最后以一个 '\0' 结尾。在使用指针指向的字符串时,我们通常使用指针访问字符串的每个字符,例如:

char *str = "hello";
char c = str[0]; // 访问字符串的第一个字符

char []类型的字符数组是一种定长数组,存储指定长度的字符序列,数组中的每个元素都是一个 char 类型的变量。在 C 语言中,我们通常使用中括号来定义字符数组,例如:

char arr[] = {'h', 'e', 'l', 'l', 'o', '\0'};

这里的 arr 是一个长度为 6 的字符数组,它包含了字符 'h''e''l''l''o',最后以一个 '\0' 结尾。在使用字符数组时,我们可以通过下标访问数组中的每个元素,例如:

char arr[] = {'h', 'e', 'l', 'l', 'o', '\0'};
char c = arr[0]; // 访问数组的第一个元素

需要注意的是,char * 类型的字符串和 char [] 类型的字符数组在很多情况下可以相互转换,但它们是不同的数据类型,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和使用。

  1. char * 和char[]的不同点

  1. 类型不同

char * 是一个指针类型,用于表示一个指向字符数组开头的指针,而 char[] 是一个字符数组类型,用于表示一个字符数组。

  1. 指向的内容能否修改

char * 声明的字符串常量在内存中是以只读的方式存储的,不能被修改,而 char[] 声明的字符数组可以被修改。

在C语言中,使用双引号引起来的一串字符叫做字符串常量,它在内存中是以只读的方式存储的,不能被修改。在下面的代码中,尝试将字符串常量 "hello" 中的第一个字符 'h' 修改为 'a',这样的操作是非法的,因为字符串常量是只读的,任何试图修改它的操作都会导致未定义的行为。如果需要修改字符串中的内容,应该使用字符数组而不是字符串常量。

char str[] = "hello";
str[0] = 'a'; // 将字符串中的第一个字符 'h' 替换为 'a'

如果要将字符串中的字符替换成其他字符,应该先将其拷贝到一个字符数组中,然后再对字符数组进行修改。例如:

char str[] = "hello";
str[0] = 'a'; // 将字符串中的第一个字符 'h' 替换为 'a'

这样就可以安全地修改字符串中的字符了。

  1. 是否支持指针运算

char * 可以进行指针运算,如 ++--+- 等操作,而 char[] 不支持这些操作。

假设有一个 char * 指针变量 str,它指向一个字符串 "hello",那么可以使用如下方式进行指针运算:

char *str = "hello";
char c = *(str + 1); // 通过指针运算访问字符串的第二个字符

在这个例子中,指针变量 str 加上 1,指向了字符串中的第二个字符,然后使用 * 运算符来访问该字符的值。

  1. 是否可以动态分配内存

char * 可以进行动态分配内存,如使用 malloc() 分配内存空间,而 char[] 声明的字符数组大小在编译时就已经确定,无法动态改变大小。

下面的代码演示了如何使用 malloc 分配一个大小为 10 字节的字符数组,并将其用作字符串: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dlib.h>
#include <string.h>

int main() {
    char *str = (char*) malloc(10 * sizeof(char));
    strcpy(str, "hello");
    printf("%s\n", str);
    free(str);
    return 0;
}

在上面的代码中,使用 malloc 分配了 10 个字符的内存空间,并将其转换为 char * 类型。然后使用 strcpy 函数将字符串 "hello" 复制到分配的内存空间中,最后使用 printf 函数输出该字符串,并使用 free 函数释放分配的内存。

  1. 是否可以修改指向性

在函数参数中,char * 表示一个指向字符数组的指针,可以被修改,而 char[] 表示一个字符数组,不能被修改,即 char[] 实际上是一个指向字符数组的指针,但它是一个常量指针,所以不能被修改。

char * 类型的变量可以被修改,它指向的字符数据可以被修改,而 char[] 类型的变量则是一个常量指针,不能被修改。例如,下面的代码是合法的:

char str1[] = "hello";
char *str2 = "world";

str2 = str1;  // 可以修改指针指向的位置
str2[0] = 'a'; // 可以修改指针指向的位置上的字符数据

但是下面的代码是不合法的:

char str1[] = "hello";
char str2[] = "world";

str2 = str1; // 不可以修改数组指针的指向
str2[0] = 'a'; // 可以修改数组指针指向的位置上的字符数据
  1. char * 和 char[]转换

下面是一个将字符数组和字符串互相转换的程序,你可以根据需要进行调整: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ring.h>

void arrayToString(char *arr, char *str, int length) {
    // 将字符数组转换为字符串
    int i;
    for (i = 0; i < length; i++) {
        str[i] = arr[i];
    }
    str[length] = '\0';
}

void stringToArray(char *str, char *arr, int length) {
    // 将字符串转换为字符数组
    int i;
    for (i = 0; i < length; i++) {
        if (i < strlen(str)) {
            arr[i] = str[i];
        } else {
            arr[i] = '\0';
        }
    }
}

int main() {
    char arr[] = {'H', 'e', 'l', 'l', 'o', ' ', 'w', 'o', 'r', 'l', 'd', '!', '\0'};
    char str[100];

    arrayToString(arr, str, sizeof(arr));
    printf("String: %s\n", str);

    char arr2[100];
    stringToArray(str, arr2, sizeof(arr2));
    printf("Array: %s\n", arr2);

    return 0;
}

这个程序中,arrayToString()函数将字符数组转换为字符串,stringToArray()函数将字符串转换为字符数组。在main()函数中,我们先定义了一个字符数组arr,然后调用arrayToString()函数将其转换为字符串并打印输出。接着,我们调用stringToArray()函数将字符串转换为字符数组,并打印输出转换后的字符数组。

  • 12
    点赞
  • 10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