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实验总结心得体会_Python学习心得体会

首先最开始,我们要明确一点,学习编程不是一日之功,需要每天投入时间学习,也不可纸上谈兵,需要自己亲自操作,不动手就不会发现问题,动了手印象才会深刻,记得更靠。

接下来我就稍微总结一下,我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和一些心得体会。

1.修改字符串大小写时常用的方法有upper,lower,局限性就是真个字符串都会变化,还有一种叫title的方法,可以只把首字母大写,非常好用。

2.列表本身是有顺序的,而且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一点,列表中的第一个数的顺序是“0”,索引是从0开始的,切记!

3.修改列表时可以用,insert(位置,内容)来修改。

4.删除列表的内容时,用del可以直接锁定列表的位置来删除,用remove(内容),会将列表了第一次出现的内容删除,pop方法是直接删除末尾的内容,也可以看做是一种变相的提取,加上位置,比如pop(位置),就可以提取任何一个位置上的内容。

5.学习时还遇到了几个非常常用的方法,可能在live里没有提到。len()来确定字符串的长度。range(数字),来生成从0开始一直到输入数字的一组连续的数字,例如输入的是10,会生成0到9的10个数。range(len()),这两者的结合可以很好的用来当做一组数据的索引,来确定数据中的位置,非常好用。

6.在写for循环时,要非常注意首行缩进,一般是缩进4个空格字符串,因为当嵌套的循环过多时,非常容易出错,系统无法识别出谁是谁的循环体。for我建议理解为遍历,就是指从头到尾看完整个数据。

7.while才是真正名义上的循环,只要满足条件就会重复进行,因此用while时一定要保证有可以结束循环的语句,比如说,用continue,break等,要不然系统就会无限进行循环。

8.range的左闭右开特性,举例子,range(1,5),以为是生成1到5折五个数字,但是根据python左闭右开的特性,实际是生成1到4这四个数字,切记,在切片,索引中非常重要。

9.切片就是根据位置来截取字符串的一部分,也是左闭右开。一些特殊的切片,[:]是取整个部分,[1:]是从位置1到结束,[:-1],负数代表从末尾数。

10.最开始我一直没有明白,列表,元祖,集合之间的区别,我简单描述一下,列表的限制要求最低,基本适用于任何一种情况,元祖不同,是不能修改元祖内的元素,因此元祖不可变,集合无序且不会重复。

11.if-elif-else, elif就可以理解为与if并列的条件判断,比如说,if我早饭吃的苹果,就会怎么样,elif我早饭吃的煎饼,就会怎么样,elif我早饭吃的面包,就会怎么样。三者并列判断。

12.del可删除key-value对。

13.遍历字典用for key,value in 字典:

14.调用函数时,要给形式参数赋予一个实际参数,才会实现函数的内容,写实际参数时,顺序位置不能乱,与形式参数的位置对齐,当然如果在调用函数时已经带着形式参数一起写,就没顺序上的问题了。

15.列表的传递。可以先用pop方法,将一个列表内的数据储存在一个中间空列表内,然后再用append将中间列表里的数据,转移到最终想要的列表内,这样既实现了列表的转移。

16.导入模块后,如果调用了模块内的函数或者方法,一定要在前面制定模块名。

这些大概是我觉得比较重要的部分,当然,肯定还有很多遗漏的地方,也有很多还没遇到的难点知识点,以后遇到了还会再陆续补充上去,自己总结的过程也能再温习一遍,也希望给各位学习python的人一点启发。

  • 7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