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存和显存_小科普 |“内存”和“显存”有啥关系?

上周,我们一起了解了什么是DIMM、什么是DDR内存(戳这里),相信有不少人心里还有个疑惑:“内存与显存有什么差别?为什么显卡都GDDR6了,CPU还在用DDR4?”那么我们今天就来聊一聊这个话题。

首先从名字上看,GDDR不就只比DDR多了个G嘛,顾名思义“Graphic图形”之意,给显卡用的。

f2f8b2a62dc1876ecb52f56259f76353.png

那显存能当内存用嘛?内存能当显存用嘛?可以。最好的例子就是Playstation、XBOX等专用主机平台,比如PS4统一使用了8GB的GDDR5共享内存,只有一个高速缓冲区域,huma统一寻址,256bit位宽,GDDR5,达到了176GB/s带宽;

a88156ba88dcea013993fd2f6b2a749c.png

带宽 = 位宽 x 频率

反过来看在电脑上,如果你用的是核显,是可以共享内存来当显存用(IGD Memory),也即是说这两种内存没有特别大的隔阂。

但这并不意味着显存不够内存来凑,首先内存要走一遍PCIE总线,跟GPU同步,低带宽,延迟还高,划不来划不来...给核显的带宽只有几GB/s(个位数),受内存带宽影响。

0330e554c9bf5ade9fc932cde18f7638.png

其实很久之前有过用DDR当作显存的显卡,比如Geforce3 Ti 200,随着游戏、专业应用的需求越来越高,DDR的带宽成为了瓶颈,于是便有了后来的GDDR,

8f45960c4d43d80c79a3ca62147d38a1.png

GDDR作为一种专用存储,主要用作帧缓存,带宽非常之大,在VEGA 64上用的HBM2 2048bit能提供484GB/s带宽,RTX2080Ti的GDDR6 352bit显存提供了足足616GB/s带宽,如果用常规内存并不能达到这么高的吞吐量。

而GDDR6对应的并不是DDR6,GDDR5也并不是对应的DDR5,虽然二者关系密不可分,但这个代号两边并不是同步升级的,GDDR5有点类似DDR3,且也是8bit 预取缓存。

c7690a6c19a9e033dec29a2b4950cc53.png

两者用途和侧重点也有很大差异,GPU核心没有CPU那样的L1/2/3缓存,且纹理贴图数据量巨大,需求在于高带宽,因此夸张的频率和位宽是必要的,但与此同时带来了延迟高的问题,好在GPU的并行结构对延迟不敏感,因此高频能得到高收益。

932887f1aef461cfd5bc09498caadfa7.png

而内存就不一样的,吞吐量没有这么大、波动也小,因此低延迟的收益更大,也便造成了DDR和GDDR看似相同但规格截然不同的结果。

显存频率虽高,但也有极限,所以提升带宽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提升位宽,这也是区分显卡定位重要的一个点。

最后,iPhone SE 2发布了,你怎么看?

参考与引用:

http://m.elecfans.com/article/723101.html

https://www.sohu.com/a/141359096_378593

8416881c6a9aa509912fe5301e86ab4f.png aa3391091ba7e3b1fcdba5a0e05bd23f.png d08a41881f88a5751b2dafd63516e690.png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