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view setbitmap无法全部填充_直击丨九寨新生!栈道升级、厕所革命、诺日朗瀑布裂缝被填充...

dae5eb64b9f9640aa64cd4c9289e6cc1.png

↑九寨沟

与九寨沟草地乡村民马贵珍一年前初到这里相比,九寨沟景区现在的变化太大了,乱石不再,新房处处,平坦宽阔的景区道路已连接到了长海景点。

9月16日,红星新闻特别报道组一行,行驶在九寨沟景区宽阔的道路上,看到到处都是一阵繁忙的景象。各类验收车辆呼啸而过,警察、电力工人、通讯工人、环卫工、景区工作人员……每个人脸上都是笑脸。

为了验收,他们干脆不吃午饭了,“验完再吃。”生怕自己的一点小失误耽误了开园大事。此次九寨回归,承载了当地数万人的心血,他们建设道路、架设栈道,生态保育景观景点;为了环保生态,大规模运用真空负压卫生间系统;为重建栈道,从遥远的北美洲购入防虫、坚固性较高的南方杉木……这一切,都是为了让九寨以最美丽、最安全、最生态的新生面貌,再迎八方来客。

再升级更环保

道路、管网、停车场总投资近12亿

马贵珍是九寨沟景区环卫工人,负责长海的环卫工作。她记得,当时初上山时,公路是裂开的,房子是歪的,路上全是石头,“下一趟山很不容易。”而现在,平坦宽阔的景区道路连接到了长海景点,上山下山的车分分钟一趟,她想什么时候下去就什么时候下去。

b2a7947d0de3353eb4dda2ac26be1288.png

↑长海

据九寨沟风景名胜区管理局规划建设处工作人员徐明才介绍,地震过后,他们就对景区的道路、管网、停车场进行恢复重建。总分为三期工程,总投资11.1138亿,2018年4月开工建设第一期工程从沟口到长海,总长47.8653公里,立项批复投资46746万元,目前已完工,且具备运行条件。在今年年初开工的第二期工程是从诺日朗到五花海,总长4.165公里,立项批复投资7918万元,现也已达到通行条件。他介绍,其中地震受损最严重的是第三期工程,从五花海到原始森林一段,也预计将于年内动工。

5a070e76cccf14dd5d7fdb3dd86482ff.png

↑五彩池 何晓燕摄

徐明才介绍,所有工程都是在原址恢复重建,都是以环保、生态为基准,不对树木进行大肆砍伐、不对边坡进行大肆开挖,所以路面宽度没有额外扩宽。“景区除了对损毁的路面、路基全部进行恢复重建外,还对地震后不具备重建条件的道路,进行拆除或新建。”他告诉红星新闻特别报道组,经过路面等级提升,目前所有道路已优于地震前水平。

“厕所革命”

全国首个大规模运用真空负压卫生间系统

九寨沟景区树正磨坊旁的一座厕所,与溪面距离不到1米,厕所下水草绿油,清澈的溪水缓缓流过,简直无法想象这一幕位于一座厕所之下。

b94286da062aaeb184ab4339d13ae629.png

↑厕所变得更加生态

在震后对厕所原址恢复重建中,九寨沟景区坚持“景区内收集,景区外处理”的厕所革命总体思路,景区内不排放和处理任何粪污,对景区生态环境不会有任何安全隐患。

同时,为了更生态、更高效,以前景区使用的是打包厕所,工作人员每天都要把污粪担到公路旁由车辆拉出沟外统一处理,而现在使用大规模使用广泛应用于飞机高铁的真空负压卫生间系统后,有管道直接连接吸污车,节省了人力。而且,这种卫生间系统超低用水量,无异味,安装不影响环境等,也让厕所变得更加生态。据了解,九寨沟也是全国第一个大规模运用真空负压卫生间系统的景区。

新建的厕所还很智能。在此次厕所革命中,部分厕位采用了马桶的方式,同时,所有马桶均安装具有自动换袋及加热功能的智能马桶圈,既满足了卫生的要求又满足了部分人群的坐便需求。厕所智能还体现在为游客提供厕所微信小程序,游客可以在微信上查看周边厕所在哪儿、如何去、还有没有空闲厕位等,让游客入厕前能做到心中有数,避免厕所“打挤”的情况发生。

5d20daa7e252e46a89fd01f82fadec90.png

↑游客刷脸即可按需领取厕纸

同时,厕所还很节能,除了将部分位置较偏的厕所改造成为太阳能厕所外,在节约用纸方面也有新招儿——为了节约用纸,九寨沟的厕所均安装了人脸识别智能厕纸机,游客刷脸即可按需领取厕纸,预计每年可节约80%的厕所用纸。

此外,为了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在九寨重建时还考虑了第三卫生间、家庭卫生间和无性别卫生间。据介绍,九寨沟景区共有厕所50座,目前沟口到长海已建成22座,估算总投资3584万。

投入巨大

从遥远北美购入南方杉木,重修栈道

在九寨沟景区内游玩,各种碧蓝的湖水都掩映在绿树旁,这也意味着,许多公路无法抵达的景点,都将由栈道“代劳”。据了解,地震时受地震波影响,栈道受损严重,考虑到栈道的美观、防滑、耐用性,在重建栈道时,景区经过多方对比,最终从遥远的北美洲购入防虫、坚固性较高的南方杉木。

45c1f065f5de95bca667cd1e071af1a9.png

↑栈道

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栈道巨大投入,一根宽12公分、厚5公分、长两米的木条就需要人民54元左右。红星新闻特别报道组看到,景区在修建栈道时,也打足了生态牌,坚持“见石避石、见树让树”的理念,在栈道经过之处,哪怕只有一颗小树,栈道都会细心“开口”,给树留出生长位,栈道挡了石头,栈道也会“主动”切割出石头的轮廓,保留石头的“原形”。

c8923df9df7da44d7c17afb37f4c0534.png

↑栈道

在树正群海周边新修的栈道早已完工,红星新闻特别报道组行走在打磨后的栈道上,发现稳固性和防滑性都不错,而时不时从栈道中“冒”出的大树,让人觉得不是在逛景区,而是漫步在大森林中。

6834afccd56efedd6fcec8206d4eb2ae.png

↑栈道

据了解,九寨沟口至长海的38公里栈道一期工程现已完工,二期诺日朗至五花海6.8公里栈道也已基本完工。待全部工程完工后,游客可以轻松抵达景区的任何一个景点。

生态保育

诺日朗瀑布恢复昔日容颜

九寨沟诸多荣誉加身,拥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景区、国家地质公园等多项头衔,被纳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这也意味着九寨震后修复恢复工作不能马虎。

0bcd16928c5e4997d05131559a89678f.png

↑诺日朗瀑布

据介绍,为了不对九寨的生态产生影响,景区修复工作均以自然修复为主,人工干预为辅。据介绍,震后诺日朗瀑布部分垮塌,瀑布中出现了一些裂缝,如不及时处理,就有再次垮塌的风险,在经过多方讨论后,景区最终采用震损钙华体适当填充裂缝,现在的诺日朗瀑布已恢复昔日美丽的容颜。

同时,大自然的力量又是惊人的!在经历地震之后,九寨沟惊人的自我修复力量让世人刮目相看。在经历去年的“惊鸿一瞥”,此次九寨新生归来,更安全、更有序、更美丽,更加让人惊艳。

红星新闻特别报道组 王明平 章玲 谢辉

编辑 陈艳妮

4ad2949df290034bf46b051aee8dfb73.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