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ElasticSearch中,集群(Cluster),节点(Node),分片(Shard),Indices(索引),replicas(备份)之间的关系

【Cluster】

集群,一个ES集群由一个或多个节点(Node)组成,每个集群都有一个cluster name作为标识。

【node】

节点,一个ES实例就是一个node,一个机器可以有多个实例,所以并不能说一台机器就是一个node,大多数情况下每个node运行在一个独立的环境或虚拟机上。

【index】

索引,即一系列documents的集合。

【shard】
  1. 分片,ES是分布式搜索引擎,每个索引有一个或多个分片,索引的数据被分配到各个分片上,相当于一桶水用了N个杯子装。
  1. 分片有助于横向扩展,N个分片会被尽可能平均地(rebalance)分配在不同的节点上(例如你有2个节点,4个主分片(不考虑备份),那么每个节点会分到2个分片,后来你增加了2个节点,那么你这4个节点上都会有1个分片,这个过程叫relocation,ES感知后自动完成)。
  1. 分片是独立的,对于一个Search Request的行为,每个分片都会执行这个Request。
  1. 每个分片都是一个Lucene Index,所以一个分片只能存放 Integer.MAX_VALUE - 128 = 2,147,483,519 个docs。
【replica】

1, 复制,可以理解为备份分片,相应地有primary shard(主分片)。

2, 主分片和备分片不会出现在同一个节点上(防止单点故障),默认情况下一个索引创建5个分片一个备份(即5primary+5replica=10个分片)

3, 如果你只有一个节点,那么5个replica都无法分配(unassigned),此时cluster status会变成Yellow。

ES集群状态有三种:

Green:所有主分片和备份分片都准备就绪(分配成功),即使有一台机器挂了(假设一台机器一个实例),数据都不会丢失,但会变成Yellow状态

Yellow:所有主分片准备就绪,但存在至少一个主分片(假设是A)对应的备份分片没有就绪,此时集群属于警告状态,意味着集群高可用和容灾能力下降,如果刚好A所在的机器挂了,并且你只设置了一个备份(已处于未就绪状态),那么A的数据就会丢失(查询结果不完整),此时集群进入Red状态

Red:至少有一个主分片没有就绪(直接原因是找不到对应的备份分片成为新的主分片),此时查询的结果会出现数据丢失(不完整)

4, replica的作用主要包括:

a.容灾:primary分片丢失,replica分片就会被顶上去成为新的主分片,同时根据这个新的主分片创建新的replica,集群数据安然无恙

b. 提高查询性能:replica和primary分片的数据是相同的,所以对于一个query既可以查主分片也可以查备分片,在合适的范围内多个replica性能会更优(但要考虑资源占用也会提升[cpu/disk/heap]),另外index request只能发生在主分片上,replica不能执行index request。

5, 对于一个索引,除非重建索引否则不能调整分片的数目(主分片数, number_of_shards),但可以随时调整replica数(number_of_replicas)。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