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个正态总体均值的区间估计_贝叶斯估计

7a2204af96e229e8ec2bbdc62c907d71.png

*2.3 贝叶斯估计

贝叶斯(Bayes)统计是由T.R.Bayes于19世纪创立的数理统计的一个重要分支,20世纪50年代,以H.Robbins为代表提出了在计量经济学模型估计中将经验贝叶斯方法与经典方法相结合,引起了广泛的重视,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贝叶斯估计对经典计量经济学模型估计方法的扩展在于,它不仅利用样本信息,同时利用非样本信息

本节只是关于贝叶斯估计方法的原理和步骤的简单介绍,深入了解贝叶斯估计的理论以及实际应用贝叶斯估计,需要参阅专门的文献。

2.3.1贝叶斯估计

在经典计量经济学模型中广泛采用的最小二乘估计,以及本章讨论的最大似然函数估计和广义矩估计的一个共同特征是,在模型估计中只利用样本信息和关于总体分布的先验信息,而关于分布的先验信息仍然需要通过样本信息的检验,所以说到底还是样本信息。

由于模型估计依赖样本信息,这就要求样本信息足够多,因此,这些估计只有在大样本情况下才具有一定的优良性质。但是在许多实际应用研究中,人们无法重复大量的实验以得到大量的观测结果,只能得到少量的观测结果。在小样本情况下,最小二乘估计、最大似然函数估计和广义矩估计不再具有优良性质。因而,人们不得不寻求小样本情况下的优良估计方法。贝叶斯估计方法就是其中之一。

1、贝叶斯方法的基本思路

贝叶斯方法的基本思路是:假定要估计的模型参数是服从一定分布的随机变量,根据经验给出待估参数的先验分布(也称为主观分布),关于这些先验分布的信息被称为先验信息;然后根据这些先验信息,并与样本信息相结合,应用贝叶斯定理,求出待估参数的后验分布;再应用损失函数,得出后验分布的一些特征值,并把它们作为待估参数的估计量

贝叶斯方法与经典估计方法的主要不同之处是:

(1)关于参数的解释不同

经典估计方法认为待估参数具有确定值,它的估计量才是随机的,如果估计量是无偏的,该估计量的期望等于那个确定的参数;而贝叶斯方法认为待估参数是一个服从某种分布的随机变量

(2)所利用的信息不同

经典方法只利用样本信息;贝叶斯方法要求事先提供一个参数的先验分布,即人们对有关参数的主观认识,被称为先验信息,是非样本信息,在参数估计过程中,这些非样本信息与样本信息一起被利用。

(3)对随机误差项的要求不同

经典方法,除了最大似然法,在参数估计过程中并不要求知道随机误差项的具体分布形式,但是在假设检验与区间估计时是需要的;贝叶斯方法需要知道随机误差项的具体分布形式。

(4)选择参数估计量的准则不同

经典估计方法或者以残差平方和最小,或者以似然函数值最大为准则,构造极值条件,求解参数估计量;贝叶斯方法则需要构造一个损失函数,并以损失函数最小化为准则求得参数估计量。

2、贝叶斯定理

贝叶斯定理是贝叶斯估计方法的理论基础。贝叶斯定理表达如下: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