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数据分析可以做什么_Python数据分析可以用来做什么?

1、检查数据表

Python中使用shape函数来查看数据表的维度,也就是行数和列数。你可以使用info函数查看数据表的整体信息,使用dtypes函数来返回数据格式。Isnull是Python中检验空值的函数,你可以对整个数据表进行检查,也可以单独对某一列进行空值检查,返回的结果是逻辑值,包含空值返回True,不包含则返回False。使用unique函数查看唯一值,使用Values函数用来查看数据表中的数值。

2、数据表清洗

Python中处理空值的方法比较灵活,可以使用Dropna函数用来删除数据表中包含空值的数据,也可以使用fillna函数对空值进行填充。Python中dtype是查看数据格式的函数,与之对应的是astype函数,用来更改数据格式,Rename是更改列名称的函数,drop_duplicates函数删除重复值,replace函数实现数据替换。

3、数据提取

主要是使用三个函数:loc、iloc和ix,其中loc函数按标签值进行提取,iloc按位置进行提取,ix可以同时按标签和位置进行提取。除了按标签和位置提起数据以外,还可以按具体的条件进行数据,比如使用loc和isin两个函数配合使用,按指定条件对数据进行提取。

4、数据筛选汇总

Python中使用loc函数配合筛选条件来完成筛选功能,配合sum和 count函数还能实现excel中sumif和countif函数的功能。Python中使用的主要函数是groupby和pivot_table。groupby是进行分类汇总的函数,使用方法很简单,制定要分组的列名称就可以,也可以同时制定多个列名称,groupby 按列名称出现的顺序进行分组。

大雕萌妹求关注 点赞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Python中进行数据分析,可以使用众多的库和工具,如NumPy、Pandas、Matplotlib等。其中,NumPy是一个Python科学计算的基础库,提供了高性能的多维数组对象,以及完成数组计算、线性代数、傅里叶变换等功能的函数。Pandas则是一个基于NumPy的数据分析库,提供了高效、灵活、易用的数据结构和数据分析工具,如Series、DataFrame、GroupBy等。Matplotlib则是一个Python的绘图库,支持绘制各种类型的图表,如线图、散点图、条形图、饼图等。 在进行数据分析时,常常需要探索数据之间的关系和相关性质。以下是一些常用的分析方法: 1. 描述性统计分析:通过计算数据的平均数、方差、标准差、最大值、最小值等来描述数据的分布和中心趋势。 2. 相关性分析:通过计算两个或多个变量之间的关联程度,来研究它们之间的相关性质。常用的相关性分析方法包括Pearson相关系数、Spearman等级相关系数、Kendall等级相关系数等。 3. 回归分析:通过建立一个数学模型,来研究一个或多个自变量与因变量之间的关系。常用的回归分析方法包括线性回归、多项式回归、逻辑回归等。 4. 群组分析:通过对数据进行分组,来研究不同群组之间的差异和相似性。常用的群组分析方法包括聚类分析、因子分析等。 以上是数据分析中常用的一些方法和技术,可以根据具体的问题和需求选择合适的方法进行分析。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