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方形里面两个扇形相交部分_边长为1的正方形内,两个扇形,一个半圆,求阴影面积....

展开全部

三角形ABC和三角形ACD的3条边分别对应相等,所以△ABC≌△ACD

△ABC的面积:Sabc=1/4,所以四边形ABCD的面积:Sabcd=1/2

∠BAC=atan(1/2),所以扇32313133353236313431303231363533e4b893e5b19e31333431363634形ABED的面积:Sabed=(1/2)*1^2*(2atan(1/2))=atan(1/2)

所以弧边三角形BEDC的面积:Sbedc=Sabcd-Sabed=1/2-atan(1/2)

在△AEH中,AH=1/2,AE=1,EH=sqrt(3)/2。所以∠HEA=π/6,所以∠BAE=∠EAH=π/6

∠ABE=扇形ABE的面积:Sabe=(1/2)*1^2*π/6=π/12,△AEH的面积:Saeh=sqrt(3)/8

所以弧边四边形ABEH的面积:Sabeh=Sabe+Saeh=π/12+sqrt(3)/8

所以弧边三角形BCE的面积:Sbce=Sabch-Sabeh=1/2-(π/12+sqrt(3)/8)

所以弧边三角形CDE的面积:Scde=Sbedc-Sbce=(1/2-atan(1/2))-(1/2-(π/12+sqrt(3)/8))

=π/12+sqrt(3)/8-atan(1/2)

∠DCA=∠ACB=atan(2),而∠ACH=atan(1/2),所以∠DCJ=∠DCA-∠ACH=atan(2)-atan(1/2)

根据正切函数和差化积公式可算得:tan(∠DCJ)=3/4,即:∠DCJ=atan(3/4)

所以扇形CDJ的面积:Scdj=(1/2)*(1/2)^2*atan(3/4)=(1/8)*atan(3/4)

所以弧边三角形DEJ的面积:Sdej=Scdj-Scde=(1/8)*atan(3/4)-(π/12+sqrt(3)/8-atan(1/2))

=atan(1/2)+(1/8)atan(3/4)-π/12-sqrt(3)/8,而题目所求面积为Sdej的2倍

即:所求阴影面积:S=2*Sdej=2atan(1/2)+(1/4)atan(3/4)-π/6-sqrt(3)/4≈0.13(平方厘米)

扩展资料:

性质

1 、在平面上三角形的内角和等于180°(内角和定理)。

2 、在平面上三角形的外角和等于360° (外角和定理)。

3、 在平面上三角形的外角等于与其不相邻的两个内角之和。

推论:三角形的一个外角大于任何一个和它不相邻的内角。

4、 一个三角形的三个内角中最少有两个锐角。

5、 在三角形中至少有一个角大于等于60度,也至少有一个角小于等于60度。

6 、三角形任意两边之和大于第三边,任意两边之差小于第三边。

7、 在一个直角三角形中,若一个角等于30度,则30度角所对的直角边是斜边的一半。

8、直角三角形的两条直角边的平方和等于斜边的平方(勾股定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