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file文件编写_Qt开发中如何正确的编写.pro文件及详细说明

76365a37325afb1b975a24805905a835.png

总第16篇

使用过QT框架进行项目开发的小伙伴,也许都知道.pro文件, 但文件里面的具体配置方式可能比较模糊。本文将详细说明文件里各配置项的含义,并对其编写方法进行归纳总结,以便各位读者可以在未来的项目开发中快速而准确地编写.pro文件。

1.配置项详细说明

  1. 注释:注释是从一行的#开始,到这一行的结束。
  2. QT += :这个是添加QT项目需要的模块的,若项目中要排除某个模块,也可用QT -=配置项。
  3. TEMPLATE = : 这个配置项确定qmake为这个应用程序生成哪种makefile 。有下面五种形式可供选择:
app:建立一个应用程序的makefile,这个是默认值,若模块项未指定,将默认使用此项; lib:建立一个库的makefile; vcapp:建立一个应用程序的VisualStudio项目文件; vclib:建立一个库的VisualStudio项目文件; subdirs:这是一个特殊的模板,可以创建一个可进入特定目录并为一个项目文件生成makefile,此makfile可以调用make;

4. TARGET = :这个配置项用来指定最后生成的目标应用程序的名称。

5. CONFIG += : 用来告诉qmake关于应用程序的配置信息,使用+=表示在现有的配置上添加,这样会更安全。比如,CONFIG += qt warn_on release 其具体的意义为:

qt :告诉qmake此程序是使用qt来连编的。即qmake在连接、为编译添加所需包含路径时会考虑qt的库; warn_on :告诉qmake要将编译器设置为输出警告信息形式; release :告诉qmake应用程序必须被连编为一个可发布的应用程序。开发过程中,也可以使用 debug

6. UIC_DIR += :用来指定uic命令,将.ui文件转化为ui_*.h文件存放的目录。

7. RCC_DIR += :用来指定rcc命令,将.qrc文件转换成qrc_*.h文件存放的目录。

8. MOC_DIR += :用来指定moc命令,将含有Q_OBJECT的头文件转换成标准.h文件存放的目录。

9. OBJECTS_DIR += :用来指定目标文件obj的存放目录。

10. DEPENDPATH += : 用来指定工程的依赖路径。

11. INCLUDEPATH += : 用来指定工程所需要的头文件。

12. CODECFORSRC += : 用来指定源文件的编码格式。

13. FORMS += :用来指定工程中的ui文件。

14. HEADERS += : 用来指定工程中所包含的头文件。

15. SOURCES += :用来指定工程中包含的源文件。

16. RESOURCES += :用来指定工程中所包含的资源文件。

17. LIBS += :用来指定引入的lib文件的路径,一般会在前面加下参数-L,根据不同的版本可以分为两种形式:

Release: LIBS += -L folder Path //release版本引入的 lib文件 Debug: LIBS += -L folder Path //debug版本引入的 lib文件

18. DEFINES += : 用来定义编译选项。

19. DESTDIR += :用来指定目标的生成路径。

20. 跨平台处理信息也要写在.pro文件中。 其示例如下:

win32{

}

unix{

}

2. .pro文件配置实例

 //添加QT依赖的库
QT += gui
QT += core xml network multimedia serialport
greaterThan(QT_MAJOR_VERSION, 4): QT += widgets
 
//添加c11配置支持
CONFIG += c++11
//输出文件的名称
TARGET = YouAppName
//配置控制台输出
CONFIG += console
//输出类型application
TEMPLATE = app
 
//源文件
SOURCES += main.cpp 
    appconfig.cpp 
    opendoorthread.cpp 
    TestProject/testform.cpp 
    TestProject/common.pb.cpp 
    TestProject/goods_req.pb.cpp 
    TestProject/goods_resp.pb.cpp
 
//头文件
HEADERS += 
    appconfig.h 
    opendoorthread.h 
    TestProject/testform.h 
    TestProject/common.pb.h 
    TestProject/goods_req.pb.h 
    TestProject/goods_resp.pb.h
 
//配置debug和release
CONFIG +=debug_and_release
CONFIG(debug,debug|release){
DESTDIR += $$PWD/debug
LIBS += -L$$PWD/debug/ -lThorModel
LIBS += -L$$PWD/debug/ -lThorUtil
LIBS += -L$$PWD/debug/ -lThorBLL
LIBS += -L$$PWD/debug/ -lThorHardwareUtil
LIBS += -L$$PWD/debug/ -lprotobufd
LIBS += -L$$PWD/debug/ -lprotobuf-lited
LIBS += -L$$PWD/debug/ -lopencv_core2410d
LIBS += -L$$PWD/debug/ -lopencv_highgui2410d
LIBS += -L$$PWD/debug/ -lopencv_imgproc2410d
LIBS += -L$$PWD/debug/ -lQtActionDetectd
}else{
}
//需要的头文件
INCLUDEPATH += $$PWD/AllDLL/include
INCLUDEPATH += $$PWD/debug/3rdparty/opencv-2.4.10/include 
            $$PWD/debug/3rdparty/opencv-2.4.10/include/opencv 
            $$PWD/debug/3rdparty/opencv-2.4.10/include/opencv2
//ui
FORMS += 
    TestProject/testform.ui

qmake非常方便、快捷,是一个轻量级的makefile生成工具,在使用该指令前要正确地编写.pro文件。

本文到此结束!

如果对你有帮助,请随手 点个赞点喜欢!随手点赞,手留余香!

=======================================================

欢迎【关注作者、私信作者】。我们一起交流一起进步。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