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005 N皇后问题

3 篇文章 0 订阅
2 篇文章 0 订阅

题目描述

在参加完某俱乐部的面试后,JK垂头丧气地回到机房。
这个时候EZ进来机房,见到JK之后,默默地拿出了一个棋盘。
“不!我再也不做五子棋问题了!”JK咆哮道。
“哦,放轻松。这个棋盘是用来给你解决N皇后问题的。”
“N皇后问题?”
“国际象棋中,皇后可以直线,竖线,斜线攻击,我要求你在N*N的棋盘上摆N个皇后,使她们不会互相攻击。我现在给定你N=8。”
EZ收起了电脑,默默地离开。JK摆了很久都无法摆出一种,已知八皇后问题的解法有92种,试对于给定的整数N,求出N皇后问题所有的解法数目。

输入要求:

一个正整数N(N≥4)

输出要求:

仅为一个正整数k,k为N皇后问题可能解法的方案个数。

输入示例:

8

输出示例:

92

时间限制:

1s
(在从本题开始的所有每日一题的数据范围均在客户端给出)

题目分析:

本题为经典的N皇后问题,N皇后问题为一个古老的典例,也是回溯算法最基本的体现。本题采用DFS(Depth First Search,深度优先搜索)方法进行搜索。
DFS的详解我会在后面发博文,现在大家就暂且跟着我的思路,把它想成一个递归的变种方法就好了。
- 递归枚举法
递归枚举法是模拟人类下子方式,将棋盘所有可能下N皇后的方式暴力的枚举出来,就是“走不通我就换一条路”的思想。比如说我举最简单的三皇后问题,我以r代表行,c代表列,以行来摆。那我首先将第一个皇后摆在r1c1位置,第二个皇后摆r2c1不行,r2c2位置不行(因为斜线上的会相互攻击),那只能摆r2c3位置。第三个皇后摆在r3c1位置不行,r3c2位置也不可以,然后就返回到r1c2开始摆,一直这样下去,发现n=3的情况是没有解的。这就是试子枚举法。
如果最后没有任何一种解决方案呢?回溯到源头,我们不摆r1c1位置,我们改从r1c2位置摆第一个皇后,继续按上述步骤试。
那这么多繁琐重复的工作,难道我们又要重复写无用的代码吗?
嗯,当然不。
我们是伟大的程序猿。
那肯定,递归啊。
先上代码,再帮助大家一步步分析。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qipan[10];
int result = 0;
int n;
void dfs(int k)//对第k行进行判断
{
    if (k == n + 1)
        result++;
    else
    {
        for (int i = 1; i <= n; i++)
        {
            bool flag = true;
            qipan[k] = i;//在第k行第i列摆皇后,第一次的时候摆的是r1c1
            for (int j = 1; j < k; j++)//对当前摆放的第k行的所有列进行扫描,看是否有冲突的皇后
            {
                if (qipan[j] == i || abs(qipan[j]-qipan[k])==abs(j-k))
                //qipan[j]==i表明棋盘的第j行的第i个与目前棋盘的第k行的第i个皇后冲突,比如,我在r1c1放了一个皇后,然后发现r2c1有一个皇后,就不行了,因为我是按行摆的,所以不用检查一行有没有第二个皇后,因为我不会在同一行放第二个皇后。

                {
                    flag = false;
                    break;
                }
            }
            if (flag)
                dfs(k + 1);
        }
    }
}
int main()
{
    memset(qipan, 0, 10 * sizeof(int));
    cin >> n;
    dfs(1);
    cout << result;
    return 0;
}

代码总是晦涩难懂的,别急着抄,先来分析一下这段代码。
我们构造了一个数组来模拟棋盘,以qipan[i]=j来表示尝试将皇后放在第i行第j列。
memset是初始化数组的函数,请在程序设计的课程中了解该函数。
那么这段代码最难理解的就是这个dfs函数了。
dfs函数的声明如下:

void dfs(int k);

其中k代表摆放的行。
我们再看dfs的实现。

if(k==n+1)
    result++;

大家想想,当第k行搜索完毕,进入到k+1行时,已经没有格子给你摆放皇后了,此时递归结束,得到一种可能。

bool flag=true;

这里的flag代表这种摆放是否合法,在下面的判断语句中,如果摆放不合法,flag标志被重置为false,从而不进行第k+1行的dfs。
最难理解的语句:

if (qipan[j] == i || abs(qipan[j]-qipan[k])==abs(j-k))

那么如果qipan[j]==i这条语句为真,就代表在第j行的第i列摆放了一个皇后。因为我们刚刚在第k行第i列摆了一个皇后,两个皇后在列上就会互相攻击。这就完成了对列的判断。那么我们现在要完成对角线的判断,也就是:
abs(qipan[j]-qipan[k])==abs(j-k)是否成立,这句语句是说,在对角线上的棋子,行之差=列之差(均以大减小),由于无法确定谁大,加abs函数,即绝对值符号。
这道题需要理解的一个点是:
qipan[k1]、qipan[k2]、……、qipan[kn]的值i1、i2、i3、……、in(其中i1、i2、i3、……、in均不为0)表示在第kp行第ip列摆放了一个皇后(其中p=1,2,3,……),如果为0,表示没有摆放皇后。
此题代码中我默认了n≤10,因而数组的长度只有11(为防止弄晕自己我没有使用qipan[0]这个元素)。

KarK.Li
2017.10.11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