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面试题:二分查找求解平方根

x的平方根(69)


今天继续为大家分享二分法系列篇的内容,看一道比较简单的题目。

01、题目分析

这道题目是比较简单,但我认为同时也是非常经典,建议大家掌握!

第69题:x的平方根
计算并返回 x 的平方根,其中 x 是非负整数。由于返回类型是整数,结果只保留整数的部分,小数部分将被舍去。

PS:建议大家停留个两分钟先想一想…直接拉下去看题解就没什么意思了。


02、二分查找

使用二分法来完成平方根还是比较容易被想到的,在有限的“区间”中,每次通过筛选一半的元素,到最终只剩下一个数(收敛),这个数就是题目要求的取整的平方根整数。


根据之前说过的二分法模板,要使用二分法,我们当然要找到Left,Right,Mid,那在这里,Mid 自然被作为最终我们要找的平方根的值(不像上一道题,Mid是作为速度,不太容易被想到),而 Left 和 Right,我们采用 1 和 x/2。


Left 设置为 1 比较容易理解,因为我们可以直接处理掉 x 为 0 的情况(当然,也可以把 Left 初始化为 2,然后我们额外处理 0 和 1 的情况,我之前说过,二分法一万个人有一万种写法,只要能解释清楚,那就是你自己的)。但是为什么 Right 是 x/2 呢?


我们看一下下面这些数的值:

图片.png

很容易观察出,当 x>2 时,它的整数平方根一定小于等于 x/2 。即有 0 < 整数平方根 <= x/2。所以我们的问题转化为在 [0,x/2] 中找一个特定值,满足二分查找的条件。(当然,如果没有想到使用 x/2 作为 Right 而 直接使用 x ,其实也是可以的)


剩下的逻辑就很简单了,我们不停缩小mid的范围,如果最终平方大于x就放回它前面一个值,否则就正常返回,直到两边的边界完全收敛。

public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mySqrt(int x) {
    
        if (x == 0) return 0; 
        long left = 1; 
        long rig
  • 3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