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基本常用命令

昨天晚上 发了一夜烧  今天上午烧了一上午  还上了一天班  今天就写一点不要动脑子的东西

环境:Vmware Workstation 10,CentOS-7-x86_64-DVD-1511.iso,Xshell 5,ip:192.168.1.99

awk命令 是一种编程语言,用于在linux/unix下对文本和数据进行处理。数据可以来自标准输入(stdin)、一个或多个文件,或其它命令的输出。它支持用户自定义函数和动态正则表达式等先进功能,是linux/unix下的一个强大编程工具。

这里写图片描述

sed命令 是一种流编辑器,它是文本处理中非常中的工具,能够完美的配合正则表达式使用,功能不同凡响。处理时,把当前处理的行存储在临时缓冲区中,称为“模式空间”(pattern space),接着用sed命令处理缓冲区中的内容,处理完成后,把缓冲区的内容送往屏幕。接着处理下一行,这样不断重复,直到文件末尾。文件内容并没有 改变,除非你使用重定向存储输出。Sed主要用来自动编辑一个或多个文件;简化对文件的反复操作;编写转换程序等。

这里写图片描述

sort命令是在Linux里非常有用,它将文件进行排序,并将排序结果标准输出。sort命令既可以从特定的文件,也可以从stdin中获取输入。

这里写图片描述

uniq命令 用于报告或忽略文件中的重复行,一般与sort命令结合使用。

这里写图片描述

cut命令 用来显示行中的指定部分,删除文件中指定字段。cut经常用来显示文件的内容,类似于下的type命令。

这里写图片描述

split命令 可以将一个大文件分割成很多个小文件,有时需要将文件分割成更小的片段,比如为提高可读性,生成日志等。

这里写图片描述

systemctl命令 是系统服务管理器指令,它实际上将 service 和 chkconfig 这两个命令组合到一起。

systemctl list-unit-files #列出所有可用单元

systemctl list-units –type=service #列出所有运行中单元

systemctl –failed #列出所有失败单元

systemctl is-enabled crond.service #检查某个单元是否启用

systemctl status firewalld.service #检查某个单元运行状态

systemctl is-active httpd.service #服务是否运行

systemctl start httpd.service #启动服务

systemctl restart httpd.service #重启服务

systemctl stop httpd.service #停止服务

systemctl reload httpd.service #重加载配置文件

systemctl enable httpd.service #启动开机启动

systemctl disable httpd.service #关闭开机启动

ping命令 用来测试主机之间网络的连通性。执行ping指令会使用ICMP传输协议,发出要求回应的信息,若远端主机的网络功能没有问题,就会回应该信息,因而得知该主机运作正常。

这里写图片描述

netstat命令 用来打印Linux中网络系统的状态信息,可让你得知整个Linux系统的网络情况。

列出所有端口 (包括监听和未监听的)

netstat -a #列出所有端口

netstat -at #列出所有tcp端口

netstat -au #列出所有udp端口

列出所有处于监听状态的 Sockets

netstat -l #只显示监听端口

netstat -lt #只列出所有监听 tcp 端口

netstat -lu #只列出所有监听 udp 端口

netstat -lx #只列出所有监听 UNIX 端口

显示每个协议的统计信息

netstat -s 显示所有端口的统计信息

netstat -st 显示TCP端口的统计信息

netstat -su 显示UDP端口的统计信息

在netstat输出中不显示主机,端口和用户名(host, port or user)

netstat -an

找出程序运行的端口 并不是所有的进程都能找到,没有权限的会不显示,使用 root 权限查看所有的信息。

netstat -ap | grep ssh

找出运行在指定端口的进程:

netstat -an | grep ‘:80’

显示网络接口列表

netstat -i

这里写图片描述

firewall-cmd命令 用户防火墙规则设置

这里写图片描述

rpm命令 是RPM软件包的管理工具。rpm原本是Red Hat Linux发行版专门用来管理Linux各项套件的程序,由于它遵循GPL规则且功能强大方便,因而广受欢迎,逐渐受到其他发行版的采用。RPM套件管理方式的出现,让Linux易于安装,升级,间接提升了Linux的适用度。

安装一个软件包

rpm -ivh your-package.rpm

升级一个软件包

rpm -Uvh your-package.rpm

查询一个rpm包是否安装

rpm -q your-package.rpm

查询一个rpm包安装路径

rpm -ql your-package.rpm

查看一个rpm包安装信息

rpm -qi your-package.rpm

查看所有安装的rpm包

rpm -qa your-package.rpm

这里写图片描述

yum命令 是在Fedora和RedHat以及SUSE中基于rpm的软件包管理器,它可以使系统管理人员交互和自动化地更细与管理RPM软件包,能够从指定的服务器自动下载RPM包并且安装,可以自动处理依赖性关系,并且一次安装所有依赖的软体包,无须繁琐地一次次下载、安装。

yum list #显示所有已经安装和可以安装的程序包

yum list installed #显示所有已经安装包

yum list updates #显示所有可升级程序包

yum list package1 #显示指定程序包安装情况package1

yum info package1 #显示安装包信息package1

yum install #全部安装

yum install package1 #安装指定的安装包package1

yum update #全部更新

yum update package1 #更新指定程序包package1

yum check-update #检查可更新的程序

yum upgrade package1 #升级指定程序包package1

yum remove | erase package1 #删除程序包package1

yum clean packages #清除缓存目录下的软件包

yum clean headers #清除缓存目录下的 headers

yum clean oldheaders #清除缓存目录下旧的 headers

这里写图片描述

which命令 用于查找并显示给定命令的绝对路径,环境变量PATH中保存了查找命令时需要遍历的目录。which指令会在环境变量$PATH设置的目录里查找符合条件的文件。也就是说,使用which命令,就可以看到某个系统命令是否存在,以及执行的到底是哪一个位置的命令。

这里写图片描述

whereis命令 用来定位指令的二进制程序、源代码文件和man手册页等相关文件的路径。 whereis命令只能用于程序名的搜索,而且只搜索二进制文件(参数-b)、man说明文件(参数-m)和源代码文件(参数-s)。如果省略参数,则返回所有信息。

这里写图片描述

chmod命令 用来变更文件或目录的权限。

操作对像 
u 文件属主权限 
g 同组用户权限 
o 其它用户权限 
a 所有用户(包括以上三种) 
权限设定 
+ 增加权限 
- 取消权限 
= 唯一设定权限 
权限类别 
r 读权限 
w 写权限 
x 执行权限 
X 表示只有当该档案是个子目录或者该档案已经被设定过为可执行。 
s 文件属主和组id 
l 给文件加锁,使其它用户无法访问 
r–>4 
w–>2 
x–>1

这里写图片描述

chown命令 改变某个文件或目录的所有者和所属的组,该命令可以向某个用户授权,使该用户变成指定文件的所有者或者改变文件所属的组。用户可以是用户或者是用户D,用户组可以是组名或组id。文件名可以使由空格分开的文件列表,在文件名中可以包含通配符。 只有文件主和超级用户才可以便用该命令。

这里写图片描述

useradd命令 用于Linux中创建的新的系统用户。useradd可用来建立用户帐号。帐号建好之后,再用passwd设定帐号的密码.而可用userdel删除帐号。使用useradd指令所建立的帐号,实际上是保存在/etc/passwd文本文件中。

adduser指令 是个script程序,利用交谈的方式取得输入的用户帐号资料,然后再交由真正建立帐号的useradd命令建立新用户,如此可方便管理员建立用户帐号。在Red Hat Linux中,adduser命令则是useradd命令的符号连接,两者实际上是同一个指令。

这里写图片描述

passwd命令 用于设置用户的认证信息,包括用户密码、密码过期时间等。系统管理者则能用它管理系统用户的密码。只有管理者可以指定用户名称,一般用户只能变更自己的密码。

这里写图片描述

userdel命令 用于删除给定的用户,以及与用户相关的文件。若不加选项,则仅删除用户帐号,而不删除相关文件。

这里写图片描述

groupadd命令 用于创建一个新的工作组,新工作组的信息将被添加到系统文件中。

这里写图片描述

groups命令 在标准输入输出上输出指定用户所在组的组成员,每个用户属于/etc/passwd中指定的一个组和在/etc/group中指定的其他组。

这里写图片描述

gpasswd命令 是Linux下工作组文件/etc/group和/etc/gshadow管理工具。

这里写图片描述

groupmod命令 更改群组识别码或名称。需要更改群组的识别码或名称时,可用groupmod指令来完成这项工作。

这里写图片描述

groupdel命令 用于删除指定的工作组,本命令要修改的系统文件包括/ect/group和/ect/gshadow。若该群组中仍包括某些用户,则必须先删除这些用户后,方能删除群组。

这里写图片描述

chgrp命令 用来改变文件或目录所属的用户组。该命令用来改变指定文件所属的用户组。其中,组名可以是用户组的id,也可以是用户组的组名。文件名可以 是由空格分开的要改变属组的文件列表,也可以是由通配符描述的文件集合。如果用户不是该文件的文件主或超级用户(root),则不能改变该文件的组。

poweroff命令 用来关闭计算机操作系统并且切断系统电源。

这里写图片描述

halt命令 用来关闭正在运行的Linux操作系统。halt命令会先检测系统的runlevel,若runlevel为0或6,则关闭系统,否则即调用shutdown来关闭系统。

这里写图片描述

shutdown命令 用来系统关机命令。shutdown指令可以关闭所有程序,并依用户的需要,进行重新开机或关机的动作。

shutdown -h now #立即关机

shutdown -h 23:00 #晚上23:00关机

shutdown -r now #重启系统

reboot命令 用来重新启动正在运行的Linux操作系统。

reboot

init命令 是Linux下的进程初始化工具,init进程是所有Linux进程的父进程,它的进程号为1。init命令是Linux操作系统中不可缺少的程序之一,init进程是Linux内核引导运行的,是系统中的第一个进程。

init 0 #关机

init 6 #重启

mount命令 用于加载文件系统到指定的加载点。此命令的最常用于挂载cdrom,使我们可以访问cdrom中的数据,因为你将光盘插入cdrom中,Linux并不会自动挂载,必须使用Linux mount命令来手动完成挂载。

mount -l #列出所挂载的系统

mount /dev/sda1 /media/usb #挂载u盘

umount命令 用于卸载已经加载的文件系统。利用设备名或挂载点都能umount文件系统,不过最好还是通过挂载点卸载,以免使用绑定挂载(一个设备,多个挂载点)时产生混乱。

umount -v /dev/sda1 #通过设备名卸载,并显示详细过程

umount -v /mnt/mymount/ #通过挂载点卸载,并显示详细过程

id命令 可以显示真实有效的用户ID(UID)和组ID(GID)。UID 是对一个用户的单一身份标识。组ID(GID)则对应多个UID。id命令已经默认预装在大多数Linux系统中。要使用它,只需要在你的控制台输入id。不带选项输入id会显示如下。结果会使用活跃用户。

这里写图片描述

sudo命令 用来以其他身份来执行命令,预设的身份为root。在/etc/sudoers中设置了可执行sudo指令的用户。若其未经授权的用户企图使用sudo,则会发出警告的邮件给管理员。用户使用sudo时,必须先输入密码,之后有5分钟的有效期限,超过期限则必须重新输入密码。

sudo -l #查看此用户拥有的特殊权限

sudo -k #结束密码有效期

nohup命令 可以将程序以忽略挂起信号的方式运行起来,被运行的程序的输出信息将不会显示到终端。 无论是否将 nohup 命令的输出重定向到终端,输出都将附加到当前目录的 nohup.out 文件中。 
如果当前目录的 nohup.out 文件不可写,输出重定向到$HOME/nohup.out文件中。如果没有文件能创建或打开以用于追加,那么 command 参数指定的命令不可调用。如果标准错误是一个终端,那么把指定的命令写给标准错误的所有输出作为标准输出重定向到相同的文件描述符。

nohup java -jar test.jar &

last命令 用于显示用户最近登录信息。单独执行last命令,它会读取/var/log/wtmp的文件,并把该给文件的内容记录的登入系统的用户名单全部显示出来。

这里写图片描述

finger命令 用于查找并显示用户信息。包括本地与远端主机的用户皆可,帐号名称没有大小写的差别。单独执行finger指令,它会显示本地主机现在所有的用户的登陆信息,包括帐号名称,真实姓名,登入终端机,闲置时间,登入时间以及地址和电话。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ip命令 用来显示或操纵Linux主机的路由、网络设备、策略路由和隧道,是Linux下较新的功能强大的网络配置工具。

这里写图片描述

ssh-keygen命令 用于为“ssh”生成、管理和转换认证密钥,它支持RSA和DSA两种认证密钥。

ssh-keygen -t rsa -P ” #设置ssh无密码

telnet命令 用于登录远程主机,对远程主机进行管理。telnet因为采用明文传送报文,安全性不好,很多Linux服务器都不开放telnet服务,而改用更安全的ssh方式了。但仍然有很多别的系统可能采用了telnet方式来提供远程登录,因此弄清楚telnet客户端的使用方式仍是很有必要的。

telnet 127.0.0.1 6379 #当前用户登录远程主机

Screen是一款由GNU计划开发的用于命令行终端切换的自由软件。用户可以通过该软件同时连接多个本地或远程的命令行会话,并在其间自由切换。GNU Screen可以看作是窗口管理器的命令行界面版本。它提供了统一的管理多个会话的界面和相应的功能。

会话恢复

只要Screen本身没有终止,在其内部运行的会话都可以恢复。这一点对于远程登录的用户特别有用——即使网络连接中断,用户也不会失去对已经打开的命令行会话的控制。只要再次登录到主机上执行screen -r就可以恢复会话的运行。同样在暂时离开的时候,也可以执行分离命令detach,在保证里面的程序正常运行的情况下让Screen挂起(切换到后台)。这一点和图形界面下的VNC很相似。

多窗口

在Screen环境下,所有的会话都独立的运行,并拥有各自的编号、输入、输出和窗口缓存。用户可以通过快捷键在不同的窗口下切换,并可以自由的重定向各个窗口的输入和输出。Screen实现了基本的文本操作,如复制粘贴等;还提供了类似滚动条的功能,可以查看窗口状况的历史记录。窗口还可以被分区和命名,还可以监视后台窗口的活动。 会话共享 Screen可以让一个或多个用户从不同终端多次登录一个会话,并共享会话的所有特性(比如可以看到完全相同的输出)。它同时提供了窗口访问权限的机制,可以对窗口进行密码保护。

screen -S yourname # 新建一个叫yourname的session

screen -ls #列出当前所有的session

screen -r yourname #回到yourname这个session

screen -d yourname #远程detach某个session

screen -d -r yourname #结束当前session并回到yourname这个session

expr命令 是一款表达式计算工具,使用它完成表达式的求值操作。

这里写图片描述

test命令 是shell环境中测试条件表达式的实用工具。

这里写图片描述
http://linux.51yip.com/search/test

yes命令 在命令行中输出指定的字符串,直到yes进程被杀死。不带任何参数输入yes命令默认的字符串就是y。

[root@localhost ~]# yes helloworld

date命令 是显示或设置系统时间与日期。

这里写图片描述

cal命令 用于显示当前日历,或者指定日期的日历。

这里写图片描述

scp命令 用于在Linux下进行远程拷贝文件的命令,和它类似的命令有cp,不过cp只是在本机进行拷贝不能跨服务器,而且scp传输是加密的。可能会稍微影响一下速度。当你服务器硬盘变为只读read only system时,用scp可以帮你把文件移出来。另外,scp还非常不占资源,不会提高多少系统负荷,在这一点上,rsync就远远不及它了。虽然 rsync比scp会快一点,但当小文件众多的情况下,rsync会导致硬盘I/O非常高,而scp基本不影响系统正常使用。

将本地文件或文件夹发送到远端

scp local_file remote_user@remote_ip:remote_folder

scp -r local_folder remote_user@remote_ip:remote_folder

scp -P port local_file remote_user@remote_ip:remote_folder

将远程文件或文件夹复制到本地

scp remote_user@remote_ip:remote_folder local_file

scp -r remote_user@remote_ip:remote_folder local_folder

scp -P port remote_user@remote_ip:remote_folder local_file

du命令 也是查看使用空间的,但是与df命令不同的是Linux du命令是对文件和目录磁盘使用的空间的查看,还是和df命令有一些区别的。

这里写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