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系统学习(六)

概述

Convolutional Matrix Factorization for Document Context-Aware Recommendation
PPT
本论文翻译
  用户到项目评分数据的稀疏性是推荐系统质量恶化的主要因素之一。为了处理稀疏性问题,一些推荐技术考虑辅助信息来提高评分预测精度。特别地,当评分数据稀疏时,基于文档建模的方法通过利用文本数据(例如评论,摘要或概要)来提高准确性。然而,由于词袋模型的固有限制,它们在有效利用文档的上下文信息方面存在困难,只能对文档浅层理解。本文提出了一种新颖的上下文感知推荐模型,将卷积神经网络(CNN)集成到概率矩阵分解(PMF)中的卷积矩阵分解(ConvMF)。ConvMF捕获文档的上下文信息,并进一步提高评分预测精度。
  其实相比于之前的CDL和CTR,CNN考虑了文本单词的有序性,使得对文本内容理解更加深刻,从而提高了推荐的精确度。CNN的使用有助于加深对文档的理解,并产生比LDA和SDAE更好的潜在模型,尤其是对于由于缺乏评级而诉诸于描述文件的物品。此外,CNN还可以利用预先训练好的单词嵌入模型,如Glove,来加深对物品描述文档的理解。注意,LDA和SDAE并不能利用预训练的单词嵌入模型,因为它们采用了词袋‘the bag-of-word’模型。

前人研究

  CTR、LDA
出现的问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本文模型

  ConvMF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模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模型的架构

Embedding Layer - word embeding

  将文本内容数字化,变成一个文本矩阵 D ∈ R p ∗ l D \in R^{p*l} DRpl, l l l是文本内容的单词的个数, p p p是单词 w i w_i wi的维度.
标题

Convolution layer – contextual information

  从文本中提取特征, W c j ∈ R p ∗ w s W_c^j \in R^{p*ws} WcjRpws是卷积核,即权重, w s ws ws为窗口的宽度,也就是卷积核的大小, b c j ∈ R b_c^j \in R bcjR是bias, c j ∈ R l − w s + 1 c^j \in R^{l-ws+1} cjRlws+1是一个文本的卷积后的而结果, j j j代表不同权重( W c W_c Wc)下的卷积结果数目( W j c W^c_j Wjc where j = 1 , 2 , 3 , 4 , . . . . . . n c j=1,2,3,4,......n_c j=1,2,3,4,......nc).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ooling layer – representative information

  池化层从卷积层提取代表性的特征,并且还通过构建固定长度特征向量的池操作来处理可变长度的文档。 在卷积层之后,文档被表示为n_c上下文特征向量,其中每个上下文特征向量具有可变长度(即, l − w s + 1 l-ws + 1 lws+1上下文特征)。 然而,这种表示方式有两个问题:1)上下文特征 c i c_i ci太多,其中大多数语境特征可能无助于提高性能,2)上下文特征向量的长度变化,这使得难以构建以下层。 因此,我们利用 m a x − p o o l i n g max-pooling maxpooling,通过从每个上下文特征向量中提取最大上下文特征,将文档的表示形式减少为 n c n_c nc固定长度向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Output layer – high level features of documents

  一般情况下,在输出层,从上一层获得的高级特征应该转换为特定的任务。 因此,我们在用户和项目潜在模型的 k k k维空间上投影 d f d_f df用于我们的推荐任务,最终通过使用传统的非线性投影产生文档潜向矢量。

how to predict rating

PMF+CNN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Optimization Methodology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评价指标

  RMS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代码

  代码数据集

参考资料

代码复现及原理
经典论文
LibRec:ConvMF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