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展开一个专题分析报告

日常在工作中,我们可能基于业务中的某个定向问题,展开分析。这个时候就需要一个专题分析报告。
专题分析报告一般包含以下几个步骤:
下面以一个例子展开说明。该专题分析主要是出行行业中,增加了某个车型的初期,需要提升该车型的效率以及保证订单量所需要做的专题分析。

1、确定分析目的

  • 根据该车型的需求现状、效率现状、目标情况,确定后续的策略。

2、确定分析框架

  • 确定该车型的目标群体和对应需求内容
    (1)、目前该车型对应的目标群体和所需需求
    (2)、目前该车型需求来源

  • 了解目前该车型的效率和需求现状
    (1)、目前该车型的完单量和效率数据(维度:城市,完单车型,需求车型;度量:完单量,TPD)
    (2)、目前该车型完单订单中原生订单和升舱订单的占比(维度:城市,完单车型;度量:完单量)
    (3)、可升舱的未接起订单情况(维度:城市;度量:未接起完单量)
    (4)、目前该车型原生完单订单中不用来源订单占比(维度:业务线;度量:完单量)
    (5)、目前该车型原生完单订单中新老客完单情况和企业完单情况(维度:业务线,企业名称,客户分类;度量:完单量,平均计费里程)
    (6)、目前该车型原生订单的折扣率(维度:企业线,城市;度量:订单总金额,实收)

  • 根据目标和现状得出结论,确定后续的策略
    (1)、对比现状和需求找到差异点
    (2)、看不同差异点通过什么方式进行提升。

3、取数

维度:订单编号,用车日期,城市,业务线,客户分类,企业名称,完单车型,需求车型
度量:平均计费里程,订单总金额,实收
筛选条件:车型 = A;时间 = 2023-10-01-2023-10-18;订单状态 = 完单

这里注意取数方式每个公司和人有不同,这里是直接取底层的订单明细,再通过excel进行分析,在整个分析过程中,可以看到底层每个订单的情况。也可以直接通过SQL进行聚合统计之后导出统计数据。
另外每个人的习惯不同,也可以选择不同的操作方式。

4、分析

根据分析框架进行分析,如果时日常工作需要,一般只需要做表格分析即可,如果需要汇报或者展示,可能需要做成图表的形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结论

在每一段分析之后,总结出2-3条的结论。
注意结论要简单,明确。

6、落地策略建议

根据分析的结论给出相关的后续落地策略建议。

7、报告数据

如果时日常工作需要,一般只需要做表格分析即可,如果需要汇报或者展示,可能需要做成图表的形式。

分析模块:工具:SQL&EXCEL,以及其他分析工具。除非是数据科学或者数据挖掘,数据建模等相关工作,可能会用到R&PYTHON&SPSS等工具。如果只是日常业务分析,基本的EXCEL分析功能已经足够。分析技能:SQL代码,EXCEL数据透视表等分析能力业务经验:如果没有业务经验,很多指标只是数字,我们在拿到一个分析任务的时候,要知道,要从哪些指标和维度来看这个问题。报告:日常业务在不需要报告的情况下,一般只是做一些统计,看一下问题点。如果需要报告,就需要做一些图标,以及做成PPT。

数据分析比较重要的是思维和业务理解,能够理解业务数据指标体系之间的关联,然后通过数据指标和分析报告的形式,将业务问题说明白,讲清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