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产品小白的自述

一个产品小白的自述

作为一名刚毕业的产品小白,初入产品行业,对工作的各种问题不知所措,我认为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但是,我们既然明确了要走产品的这个道路,就要不断的充实自己,让自己的技能树不断的完备,最后向着自己的终极目标不断前进。


初入产品的焦虑

对于不同的人群,初入产品当然会有布偶听的焦虑情况,大致分为以下几种。

01 对本专业无感的娃儿们

作为刚毕业的学生党来说,没有了学校的保护伞,拥有的却是是社会的这个大背景下,选择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不免都开始彷徨无措。看着童鞋们陆续考研、公考、实习的大军,那么我也不能掉队,我自己虽然作为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但是以自己的水平步入程序员的职业,怕是连随波逐流都追不上呀!大家都说产品产品岗如同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没有经验以及刚毕业的我们,公司会接受我们吗?

02 对现阶段没有职业规划迷茫者们

迷茫的站在自己人生的道路上,不知道选择什么,虽说读了很多的书籍,听过几次公开课,就觉得自己的职业规划填上了几笔精彩。这话其实说的没错,但是与大厂的大佬们相比,emmm,这些都不算什么了。那我们究竟怎样规划我们的产品的道路呢?

03 尝试换岗的职业小白们

大家都觉得产品的这个行业赚钱多,什么都不用做,动动嘴皮子,写写PRD、画几个原型就能搞定的事情。那么与其在不感冒的岗位上虚度光阴,不如去做个改变世界的PM(产品经理)。可简历投出去了,确迟迟没有回音,难道说零经验转行真的不行吗?

其实想要挣脱困境,改变现状,需要不断的克服自己,不断学习相关知识,完善好自己的技能树,那么离自己的目标就会越来越近。

初入产品做的准备工作

无论你是属于以上哪种,最基础的东西还是要了解清楚,让自己从一个零经验的产品小白到慢慢了解产品行业的产品汪

01 清楚产品的行业

(1) 产品的领域有很多,在这里没有办法一一列举,因为太多了,顺便提一下,领域不是被选择出来的,而是被寻找出来的,面对无穷的可能性, 我们能做的不是选择,而是寻找,就如同寻找伴侣一样,面对茫茫人海,我们能做的只能是不断的寻找。
那么我们怎样去寻找呢?

  • 首先就要清楚领域的本质和方法。
  • 寻找的过程就像“找自己”,我们要清楚自己,认识自己,知道我们自己擅长做什么以及自己想要做什么。
  • 这将会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就像我们不断的寻找自己,不断的完善几身一样,不同的阶段,我们都需要找到不同的元素,对自己进行补充。

(2) PM还会分成很多种

  • 按照负责产品不同:移动端产品经理和后台产品经理;
  • 按照涉及业务不同:平台型产品经理和业务型产品经理;
  • 按照技术要求不同:技术产品经理和业务产品经理;
  • 按照面向用户不同:C端产品经理和B端产品经理等等。

你可以按照自己想要做的确定自己的能力范围以及感兴趣的。然后就做就完事了,相信你的坚信也会打动面试官,他也更愿意给你这个机会。

02 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

确定好领域以及业务方向,那么就要向着这个方向去了解这些东西,比如,多读读相关的数书籍,看看有关此领域的行文、文章,多关注互联网的东动态。在这里要说的是,有时候精通一种也不是一种好的办法,虽然在本领域薪资可能会高一些,因为你懂得的更深,但是相反的是可能是你的一种弊端,在产品做拓展的时候,可能会受本身产品的局限,没有更好的创新方向和想法。其实要说的是,要精通(深),也要更广泛(宽)。

  • 方法:找工作发展方向这件事,最有效的方式应该是看看同行前辈们的职业发展。这些前辈可以是自己身边的同事,可以是自己的领导,也可以是与自己素未谋面的网友。
  • 注意:要学的有很多,大家要细心求教呢!但是切记什么都看看,什么都学学,到最终应用实践的时候,可能你的看看学学好像并没有太大用处。要懂得产品的思维、逻辑。
  • 要知道的东东:从0到1构建产品知识体系,从竞品分析、需求挖掘、产品设计、产品流程图和原型图绘制等方面去认识产品,了解产品。以上仅供借鉴。

03 完善自己的技能树

我曾经去看公开课的时候,张小墨老师讲到过的一种技能树,我也希望能分享给大家,与大家一起成长。那么下面就是PM的技能树,仅对初级的PM或是想要了解的产品的小白们哦!因为还没有深入的去画这个技能树,后期会更新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不知道自己应具备的技能有什么,那么可以去一些招聘网站看看,里面需要什么技能,自己不断完善就好啦(前提是自己知道了想要去做的产品方向哦!)

准备好自己,那么我们就可以上战场啦!无论经历了什么,对于我们自己来说都是宝贵的,值得回忆的。

后续不定期更新自己哦!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