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备份机制

​ 在Oracle中,备份和恢复是非常重要的数据库管理工作,以保障数据库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按照数据库备份形式包括以下几种类型:

全量备份:全量备份是最基本和常用的备份形式,它可以备份数据库中所有的数据和对象,包括数据文件、控制文件和在线重做日志等。全量备份通常使用Oracle Recovery Manager(RMAN)工具实现,可以迅速地进行备份和恢复操作,并支持增量备份和模拟恢复等功能。

增量备份:增量备份一般用于备份数据库中修改的数据和对象,以减少备份时间和空间。增量备份可以分为增量备份和差异备份两种形式,增量备份一般只备份发生变化的数据块,而差异备份则是备份一段时间内的增量数据。增量备份同样可以使用Oracle RMAN工具实现。

归档备份:归档备份主要用于备份Oracle数据库中的归档重做日志,它可以帮助管理和控制数据库中的事务和活动,以避免数据丢失和错误。归档备份可以使用Oracle RMAN工具或者自定义的归档脚本实现,支持增量和差异备份等形式。

​ 数据库复制备份:数据库复制备份一般用于提高数据库的可用性和灾备容错能力,它可以将Oracle数据库的数据和对象复制到一个或多个备份数据库中,以备份出现故障时进行快速恢复。数据库复制备份一般使用Oracle Data Guard、GoldenGate或其它数据复制工具实现,可以实现实时的数据同步和备份。

​ 另外还有**热备份(Online Backup)、冷备份(Cold Backup)和逻辑备份(Logical Backup)**的概念。

​ Oralce中和**热备份(Online Backup)**相关的备份包括以下几种:

​ 数据库归档备份:数据库进行完全备份后,Oracle会自动将归档重做日志文件切换到新的日志组,归档备份就是备份这些归档日志文件。在归档备份的过程中,由于Oracle数据库一直在运行,使得备份无中断,也就是使用热备份。归档备份常用于关键系统的实时备份,可在灾难中快速恢复数据。

​ Oracle Data Guard备份:Oracle Data Guard是Oracle自带的一种灾备解决方案,支持自动数据复制和故障转移。在Oracle Data Guard中,主库为数据源,备库作为备份数据的副本。主库数据的变更会立即自动同步到备库中,保证了备库中数据时刻处于与主库数据同步状态,实现了热备份。

​ Oracle RMAN备份:Oracle Recovery Manager(RMAN)是Oracle备份和恢复的重要组成部分。使用RMAN实现的备份可以在进行备份时Oracle数据库仍然在运行状态,所以它也是热备份。RMAN备份支持全备、增量备、差异备等备份策略。同时,RMAN备份还支持数据压缩功能,可以减小备份文件大小。

​ Oracle也支持冷备份(Cold Backup)。所谓冷备份,就是在数据库关闭的状态下进行备份,即没有新的数据进来,数据库处于完全停机状态。冷备份相对于热备份,不需要考虑备份期间对数据库的读写操作可能会对备份数据产生的影响,因此备份过程更为安全可靠。

​ 进行冷备份的过程需要先停掉数据库的服务,然后将数据库中的数据文件、控制文件、重做日志等复制到备份位置。需要注意的是,在进行冷备份时,应该保证备份数据的一致性和完整性,也就是备份时所有文件的状态都应该是一致的。相对于热备份,冷备份的优势在于备份过程简单,不需要考虑数据变更和影响问题,因此备份的可靠性效果更好;缺点在于需要关闭数据库,备份数据时数据库不可用,需要停机维护一段时间。

​ **逻辑备份(Logical Backup)**主要是指对数据库对象逻辑结构的备份,即备份数据库中的逻辑数据,如表结构、数据、视图、函数、存储过程等,而不是直接备份物理数据块,如数据文件和日志文件。

​ 逻辑备份的主要优点是备份和恢复速度较快,备份时可以过滤掉不需要的内容,恢复的操作灵活度较高,可以选择要恢复的对象。

​ Oracle 中实现逻辑备份包括以下几种方式:

​ 使用 SQL*Plus 工具进行备份。可以通过执行 SQL 语句来备份需要的数据库对象,如表、触发器、存储过程等。

​ 使用 EXP 和 IMP 工具进行备份和恢复。EXP 和 IMP 工具是 Oracle 自带的命令行工具,用于逻辑备份和恢复。EXP 用于导出数据和对象,IMP 用于从导出文件中恢复数据和对象。可以选择需要导出或恢复的对象,并进行导入和导出过滤,例如可以排除不需要的数据行、列和对象。

​ 使用 Data Pump 工具进行备份和恢复。Data Pump 工具是 Oracle 9i 以后引入的一种数据导入导出工具,它支持导入、导出数据库对象的结构和数据,以及增量数据同步和过滤等功能,是 Oracle 逻辑备份和恢复的主要工具之一。与 EXP 和 IMP 工具相比,Data Pump 工具更加灵活高效。

​ 另外,说明一下Oracle数据库备份中通常没有所谓的“温备份”(Warm Backup)这一概念。温备份通常指在备份期间部分关闭或限制数据库的读写操作,以减少备份对数据库的影响和提高备份速度,但仍是在数据库运行状态下进行备份。

​ 在Oracle数据库备份中,备份期间如果进行读写操作,可能会对备份数据造成影响,导致备份不完整或数据不一致等问题,因此很难实现温备份。相比之下,Oracle的热备份和冷备份分别可以解决不同的备份场景问题,依据不同的需求选择热备份或冷备份即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