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通信-udp

网络

网络就是一种辅助双方或者多方进行连接的工具。其主要目的是为了联通多方然后进行通信,把数据从一方传递到另一方。所谓的网络编程就是让不同的电脑上的软件能够进行数据传递,即进程之间的通信。如下图:

ip

ip是用来在网络中标记一台电脑,是唯一的。
注意: IP地址127.0.0.1~127.255.255.255用于回路测试,如:127.0.0.1可以代表本机IP地址,用 http://127.0.0.1 就可以测试本机中配置的Web服务器。

端口

端口 就好比一个房子的门,想要进入房子,必须要知道门在哪。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Linux系统中,有65536(2^16)个端口,为了统一管理,对其进行编号,即端口号,范围为:0到25535。

知名端口: 众所周知的端口号,范围:0到1023,80端口分配给HTTP服务,21端口分配给FTP服务。一般情况下,一个程序想要使用知名端口需要有root权限;

动态端口: 范围:1024到65535,一般不固定分配某种服务,而是动态分配。所谓动态分布,当一个系统程序或应用程序需要网络通信时,它向主机申请一个端口,主机可从可用的端口号中分配一个供它使用。当程序关闭时,同时释放它所占用的端口号。

总结: 一台拥有IP地址的主机可以提供许多服务,比如HTTP、FTP(文件传输)、SMTP(电子邮件)等,这些服务完全可以通过1个IP地址来实现。那么,主机是怎样区分不同的网络服务呢?显然不能只靠IP地址,因为IP地址与网络服务的关系是一对多的关系。实际上是通过“IP地址+端口号”来区分不同的服务的。 需要注意的是,端口并不是一一对应的。比如你的电脑作为客户机访问一台WWW服务器时,WWW服务器使用“80”端口与你的电脑通信,但你的电脑则可能使用“3647”这样的端口。

socket(套接字)

不同电脑上的进程之间如何通信,首先是如何标记一个进程,在多任务中我们知道PID是唯一标记一个进程,但是在网络中是不行的。TCP/IP协议帮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首先网络层的“ip地址”可以唯一标记网络中的主机,传输层的“协议+端口”可以唯一标记主机中的应用进程。所以,利用“ip地址+协议+端口”就可以标识网络中的进程,网络中的进程通信就可以利用这个标识进行进程之间的通信了。

ip和端口我们都知道了,那么什么是协议呢?

协议就是大家约定俗成的一种方式,比如国际通用语言是英文,大家都讲英文,各国的人就都可以交流了。在网络中也是一样,约定一个大家都遵守的协议,就可以进行不同电脑之间的通信了,这种网络通信协议就是TCP/IP协议。

常用的TCP/IP协议的结构图如下:

TCP/IP协议传输示意图:

socket: 套接字是进程之间通信的一种方式,它能实现不同主机之间的进程间通信,网上各种服务:浏览网页、QQ聊天、收发邮件都是基于socket来完成通信的。

# 创建socket
import socket
socket.socket(AddressFamily, Type)
# AddressFamily: 可以选择 AF_INET(用于 Internet 进程间通信) 或者 AF_UNIX(用于同一台机器进程间通信),实际工作中常用AF_INET
# Type: 套接字类型,可以是 SOCK_STREAM(流式套接字,主要用于 TCP 协议)或者 SOCK_DGRAM(数据报套接字,主要用于 UDP 协议)
  • 套接字使用流程 与 文件的使用流程很类似
    • 创建套接字
    • 使用套接字收/发数据
    • 关闭套接字

使用套接字收发数据

使用套接字进行收发数据的流程如下图:

UDP通信案例

# coding=utf-8

from socket import *

# 1. 创建udp套接字
udp_socket = socket(AF_INET, SOCK_DGRAM)

# 2. 准备接收方的地址
dest_addr = ('xxxxx', 8080)  # 注意 是元组,ip是字符串,端口是数字

# 3. 从键盘获取数据
send_data = input("请输入要发送的数据:")

# 4. 发送数据到指定的电脑上的指定程序中
udp_socket.sendto(send_data.encode('gbk'), dest_addr)

# 等待对法发送消息
recv_data = udp_socket.recvfrom(1024)
print("接受到来自{}的数据:{}".format(recv_data[1], recv_data[0].decode("gbk")))

# 5. 关闭套接字
udp_socket.close()

udp绑定端口问题

一般情况下,在一台电脑上运行的网络程序有很多,为了不与其他的网络程序占用同一个端口号,往往在编程中,udp的端口一般不绑定,但是,如果做成一个服务器端的程序的话,是需要绑定的。

from socket import *

# 1、创建一个udp套接字
udp_socket = socket(AF_INET, SOCK_DGRAM)

# 2、绑定本地的相关信息,如果一个网络程序不绑定,则系统会随机分配
local_addr = ("", 7788)  # ip地址和端口号,ip一般不用写,表示本机的任何一个
udp_socket.bind(local_addr)

# 3、等待接收对方发送的数据
recv_data = udp_socket.recvfrom(1024)  # 1024表示本次接受的最大字节数

# 4、显示接收到的数据
print("接收到来自{}的信息:{}".format(recv_data[1], recv_data[0].decode("gbk")))

# 5、关闭套接字
udp_socket.close()

运行结果:

总结:
一个udp网络程序,可以不绑定端口号,此时操作系统会随机进行分配,如果重新运行此程序,端口可能会发生变化,当然也可以绑定信息(ip,端口号),如果绑定成功,操作系统用这个端口号来进行区别收到的网络数据是否是此进程的。

  • 1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python-UDP是指在Python编程语言中使用UDP协议进行网络通信UDP是一种无连接的传输层协议,不需要建立连接即可发送和接收数据。与TCP相比,UDP的效率更高,但也不可靠,容易丢失数据。使用UDP的常见服务有DNS和FTP等。在Python中,可以使用socketserver模块实现UDP传输协议的并发通信。通过创建UDP报头并指定接收端的IP和端口信息,可以使用sendto()方法发送数据,recvfrom()方法接收数据。在使用recvfrom()方法时,它是阻塞的,每次接收一定数量的数据,若发送的数据超过接收的数量,就会丢失数据。因此,UDP不会出现数据粘包的情况,但也需要注意数据的丢失问题。<span class="em">1</span><span class="em">2</span><span class="em">3</span>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python-UDP协议](https://blog.csdn.net/qq_48985780/article/details/121877448)[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2^chatsearchT0_1"}}]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50%"] - *2* *3* [Python - UDP通信](https://blog.csdn.net/weixin_39940253/article/details/110761121)[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2^chatsearchT0_1"}}]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50%"]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