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扫和渗透测试之比较

做安全的都知道漏扫,听过渗透测试。两者的区别,当甲方说,渗透太贵了,为什么那么贵,如果只是说,渗透麻烦,花人工,貌似不是特别的有说服力,那么到底两者区别是哪些,那么就一起再捋一遍吧。

基本概念:

漏洞扫描:基于漏洞数据库(也就是只能检测到漏洞数据库里已有的漏洞),通过扫描等手段对目标系统的的一种安全脆弱性检测。漏扫的工具很多,使用较多的有Nessus,AWVS等。国内的安全厂商很多都有自己的漏扫工具,比如绿盟的工具。通过漏洞扫描,能够发现远端网络或主机的配置、端口、网络服务、服务器的具体信息等。漏扫不能发现一些逻辑漏洞。


渗透测试:通过模拟恶意黑客的攻击方法,来评估计目标系统安全的一种评估方法。这个过程包括对系统的任何弱点、技术缺陷或漏洞的主动的主动分析,这个分析是从一个攻击者可能存在的位置来及进行的,并且从这个位置有条件主动利用安全漏洞。渗透可以发现一些管理上的漏洞,或者逻辑上的缺陷,比如知道了其中一台服务器的口令是ABC123,那么可能去尝试用这个口令登录其他服务器或者业务系统,这个漏扫是做不到的,渗透过程有很多黑客思维在里面。

工作方式:

漏洞扫描:是在网络设备中发现已经存在的漏洞,比如防火墙,路由器,服务器等各种应用等等,该过程是自动化的,主要针对的是网络或应用层上潜在的及已知漏洞。漏洞的扫描过程中是不涉及到漏洞的利用的。漏扫一般是自动化工具处理大量的资产。其范围比渗透测试要大。漏扫报告也是自动输出完成。

渗透测试:需要测试人员使用不同工具去尝试综合利用已有漏洞,或发掘未知漏洞,前期也会结合漏扫结果进行攻击,攻击使用的工具常用的Kali,BurpSuite,Sqlmap等。渗透测试最终要验证漏洞的存在和可利用性,就是像黑客一样最终可以拿到目标系统的权限或者上面的资料。渗透测试的报告也需要人工编辑。

对目标的影响:

漏洞扫描:以一种非侵略性的方式,定位和量化系统的所有漏洞,一般对目标系统不会产生影响。就是不影响业务的正常运转。

渗透测试:有一定的侵略性,会试图使用各种技术手段攻击真实生产环境,可能会产生一定的破坏或者产生一些多余的测试文件。(所以渗透测试前一般要甲方先授权进行此工作)

渗透测试(白盒、黑盒、灰盒),比如黑盒测试,前期要自己去寻找目标的相关资产。比如挖子域名、跑敏感目录、扫端口等,前期收集信息的多少就决定后期渗透的程度。

时间成本:

漏洞扫描:过程是自动化的,专注于网络或应用层上的潜在及已知漏洞,不涉及漏洞利用。不需要多少专业知识即可开展。

漏扫过程:输入检测范围- > 完成输出报告

渗透测试:往往利用新漏洞,或者发现正常业务流程中未知的安全缺陷,这一过程可能需要几天或跟多的时间。对渗透人员的个人能力要求很高,除了熟练使用各种工具,还要有相当的经验,能够将各种信息进行关联分析,具有一定的社会工程学思想。专业的测试人员,在测试中会自行编写脚本,修改攻击参数,或者调整所用工具的设置。一些黑客攻击业务系统,也是一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可能花2个月拿下一个系统,会综合利用这个目标系统相关的各种信息。这个要花时间和心思,可能还要点灵感。

渗透过程:明确渗透目标- > 分析风险,获得授权- > 信息搜集- > 漏洞探测- > 漏洞验证- > 信息分析- > 利用漏洞- > 信息整理- > 信息整理- > 形成报告

(渗透暂时没有标准,只有流程,一般是七部,上面的信息分析和整理也可以忽略不计于此处,但是实际要做的,花时间的)

工作结果:

漏洞扫描:用不同的漏扫工具,扫出来的结果估计差别不大,都是那些高中低危漏洞。

渗透测试:如果给不同的人做渗透,最终的结果会差异比较大,渗透报告一比较就知道,谁强谁弱了。

看完,是不是有点概念了。所以渗透测试都是靠人,靠专家,花很多时间来搞。所以贵,是有道理的。

  • 7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