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统计所有输入值中每一个出现的次数

假设输入了一排数字:

1 2 3 6 5 4 4 2 5 3 6 1 6 5 3 2 4 1 2 5 1 4 3 6 8 4 3 1 5 6 2
rooms = input().split()

freq = {}
for room in rooms:
    freq[room] = freq.get(room, 0) + 1

for room, count in freq.items():
	print(room,count) #输出所有次数对应值
    if count == 1: #输出次数为一次的值
        print(room)
        break

解析

首先,
freq 是一个字典(哈希表),用于记录每个房间号出现的次数。
for room in rooms 表示遍历房间号列表中的每一个元素,将当前元素赋值给变量 room。
然后,freq.get(room, 0) 的作用是返回字典 freq 中键为 room 的值,如果 room 不在 freq 中,则返回默认值 0。
接着,freq[room] = freq.get(room, 0) + 1 的作用就是将字典 freq 中键为 room 的值加 1,并更新字典。
这样,当遍历完整个房间号列表后,字典 freq 中就记录了每个房间号出现的次数。

freq.items() 方法返回一个由字典 freq 中所有键值对组成的可迭代对象。每个键值对都表示为一个元组 (key, value),其中 key 是键,value 是对应的值。

for room, count in freq.items(): 利用了 Python 中的元组解包特性,将每个元组 (key, value) 拆分为两个变量 room 和 count。也就是说,room 变量被赋值为键 key,count 变量被赋值为值 value。

因此,这个循环可以遍历字典 freq 中的所有键值对,并将每个键赋值给变量 room,将每个值赋值给变量 count。在本题中,由于我们只关心出现次数为 1 的房间号,所以循环体中对每个键值对进行了判断,只有当值 count 等于 1 时,才输出对应的键 roo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