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实现同一目录下Excel文件合并,并完成程序封装,超方便!快进来学习

近期应工作需要,需编写一个小程序实现同一目录下Excel文件合并,且要求能够自动选择剔除无用的表头和表尾行,具体实现代码如下。

import os
import pandas as pd

# 将文件读取出来放一个列表里面
pwd = '..\\Excel_Combine_Project\\待合并Excel' # 获取文件目录
# 新建列表,存放文件名
file_list = []
# 新建列表存放每个文件数据(依次读取多个相同结构的Excel文件并创建DataFrame)
dfs = []

begin = int(input("请输入表头所在行:"))-1

Judge = input("表尾是否存在无关行?请输入Y/N:")
if Judge == "Y":
  end = int(input("请输入表尾无关行数:"))
  end = -1 * end
else:
  end = None

for root,dirs,files in os.walk(pwd): # 第一个为起始路径,第二个为起始路径下的文件夹,第三个是起始路径下的文件。
  for file in files:
    file_path = os.path.join(root, file)
    file_list.append(file_path) # 使用os.path.join(dirpath, name)得到全路径
    df = pd.read_excel(file_path , header = begin, dtype=str) # 设置指定表头名称
    df = df[:end]
    print(df.info())
    print("Now: " + file + " Merge Comple
  • 3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