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636. 函数的独占时间

172 篇文章 4 订阅
148 篇文章 3 订阅

1. 题目描述

给出一个非抢占单线程CPU的 n 个函数运行日志,找到函数的独占时间。
每个函数都有一个唯一的 Id,从 0 到 n-1,函数可能会递归调用或者被其他函数调用。
日志是具有以下格式的字符串:function_id:start_or_end:timestamp。例如:“0:start:0” 表示函数 0 从 0 时刻开始运行。“0: end :0” 表示函数 0 在 0 时刻结束。
函数的独占时间定义是在该方法中花费的时间,调用其他函数花费的时间不算该函数的独占时间。你需要根据函数的 Id 有序地返回每个函数的独占时间。

示例 1:

输入:
n = 2
logs = 
["0: start :0",
 "1: start :2",
 "1: end :5",
 "0: end :6"]
输出:[3, 4]

说明:

函数 0 在时刻 0 开始,在执行了  2个时间单位结束于时刻 1。
现在函数 0 调用函数 1,函数 1 在时刻 2 开始,执行 4 个时间单位后结束于时刻 5。
函数 0 再次在时刻 6 开始执行,并在时刻 6 结束运行,从而执行了 1 个时间单位。
所以函数 0 总共的执行了 2 +1 =3 个时间单位,函数 1 总共执行了 4 个时间单位。

说明:

输入的日志会根据时间戳排序,而不是根据日志Id排序。
你的输出会根据函数Id排序,也就意味着你的输出数组中序号为 0 的元素相当于函数 0 的执行时间。
两个函数不会在同时开始或结束。
函数允许被递归调用,直到运行结束。
1 <= n <= 100

个人感觉上述关于时刻的描述有点不严谨,为了把“时间段” 和 “时刻” 两个概念区分清楚,看下图更清楚:
s t a r t start start 的话,在时间段的起始位置, e n d end end 的话,在时间段的结束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解题思路 & 代码

本题用 pycharm 单步 debug (F7)一下,就会很清楚

采用栈,后进先出。

  1. 当遇到 s t a r t start start 就入栈,因为不知道到底这个函数用时有多长,等待遇到 e n d end end 再出栈,就可以计算时间了。
  2. 计算完时间以后,需要把栈顶元素对应函数的时间减去上述计算出来的时间(可以理解为:主函数的单独执行时间需要减去所调用的子函数的时间)
class Solution:
    def exclusiveTime(self, n: int, logs: List[str]) -> List[int]:
        res = [0] * n  # 用来存每个 函数 的用时
        stack = []
        for log in logs:
            item = log.split(':')
            if item[1] == 'start':   # 如果是 start,就入栈,等待 end 再出栈
                stack.append(item)
            elif item[1] == 'end':   # 是 end,可以出栈计算时间了
                top = stack.pop()    # 弹出栈顶元素
                time = int(item[2]) - int(top[2]) + 1
                res[int(item[0])] += time  # 该函数时间更新
                if stack:
                    res[int(stack[-1][0])] -= time  # 减去中间调用了其他函数的时间   
        return res

参考:

  1. LeetCode题解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