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 MVC路由机制详细讲解

当IIS接受到一个请求时,会先看是否请求了一个静态资源(.html,css,js,图片等),如果不是则请求的是一个动态页面,就会走.net的管道,MVC Web开发框架的请求都会走路由系统,会映射到路由表(routedata),然后通过路由匹配查询到相应的控制器与action。下面通过Web开发框架来详细介绍一下.NET MVC5路由系统的机制。
mvc路由流程

起始


Global.asax 为项目运行最初始函数,里面有注册路由的调用:RouteConfig.RegisterRoutes(RouteTable.Routes),路由注册在该函数中执行,路由配置请见框架中MVC路由该怎么配置
我们从图中可以看到IIS接收到用户请求地址后,会判定是否是MVC路由句柄,如果不是会走其他http请求处理路径,如果是会获取MVC句柄,从上下文路由表中寻找相应路由配置,如果找到就Invoke相应action

承上

RouteConfig.RegisterRoutes(RouteTable.Routes)函数中实现具体路由注册,RouteCollection是其参数,主要提供MapRout、MapPageRout、IgnoreRoute三种注册方式,如下图:
rout代码段

启下

B/S开发框架路由配置里面无非就是这么几个参数的配置:action、controller、parameter、name。
MVC默认的命名约定:Controller类必须以Controller结尾,比如:HomeController,我们在页面上用HTML heper来引用一个Controller的时只需要前面Home就可以;View后缀cshtml,放在同Controller文件名下。Controller和View 务必在路由表中匹配的到。

收尾

1 routes.MapRoute(
2 name: “Default”,
3 url: “{controller}/{action}/{id}”,
4 defaults: new { controller = “Home”, action = “Index”, id = UrlParameter.Optional } 5 );
请求路径:http:/www.my-framework.com/Home/Index
上面表示URL规则是: {controller}/{action} 这个路由规则有两个段,第一个是controller,第二个是action。声明url段每个部分要且{}括起来,相当于占位符,是变量。 当一个URL请求到来的时候MVC路由系统就负责把它匹配到一个具体的路由规则,并把URL每段的值提取出来。这里说“一个具体的路由规则”,是因为可能会注册多个路由规则,MVC路由系统会根据注册顺序一个一个的查找匹配,直到到为止。

文章转载自:.NET MVC路由机制详细讲解
微云学院
本文标题:.NET MVC5路由机制详细讲解
本文地址:http://www.my-framework.com/OrgTec/UI/0002.html

  • 2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