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C通讯和24c02实验程序

IIC是由数据线SDA和时钟SCL构成的串行总线,可发送和接收数据。在CPU与被控IC之间、IC与IC之间进行双向传送,高速IIC总线一般可达400kbps以上,IIC是半双工通信方式。

一、IIC通讯讲解

1.空闲状态

I2C总线总线的SDA和SCL两条信号线同时处于高电平时,规定为总线的空闲状态。此时各个器件的输出级场效应管均处在截止状态,即释放总线,由两条信号线各自的上拉电阻把电平拉高。

2.起始信号和终止信号

起始信号:当SCL为高期间,SDA由高到低的跳变;启动信号是一种电平跳变时序信号,而不是一个电平信号。

停止信号:当SCL为高期间,SDA由低到高的跳变;停止信号也是一种电平跳变时序信号,而不是一个电平信号。

3.应答信号

发送器每发送一个字节,就在时钟脉冲9期间释放数据线,由接收器反馈一个应答信号。 应答信号为低电平时,规定为有效应答位(ACK简称应答位),表示接收器已经成功地接收了该字节;应答信号为高电平时,规定为非应答位(NACK),一般表示接收器接收该字节没有成功。 对于反馈有效应答位ACK的要求是,接收器在第9个时钟脉冲之前的低电平期间将SDA线拉低,并且确保在该时钟的高电平期间为稳定的低电平。 如果接收器是主控器,则在它收到最后一个字节后,发送一个NACK信号,以通知被控发送器结束数据发送,并释放SDA线,以便主控接收器发送一个停止信号P。

4.数据有效性

I2C总线进行数据传送时,时钟信号为高电平期间,数据线上的数据必须保持稳定,只有在时钟线上的信号为低电平期间,数据线上的高电平或低电平状态才允许变化。 即:数据在SCL的上升沿到来之前就需准备好。并在在下降沿到来之前必须稳定。

二、24C02说明

1.24C02写时序(主机发送给从机,写入从机)

  • 5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以下是一个基于Arduino的iic读取AT24C02的示例代码: ``` #include <Wire.h> #define EEPROM_ADDR 0x50 // EEPROM地址 #define EEPROM_SIZE 256 // EEPROM容量 void setup() { Serial.begin(9600); Wire.begin(); // 初始化I2C总线 } void loop() { // 读取整个EEPROM byte data[EEPROM_SIZE]; readEEPROM(0, data, EEPROM_SIZE); // 输出EEPROM数据 for (int i = 0; i < EEPROM_SIZE; i++) { Serial.print(data[i], HEX); Serial.print(" "); if ((i+1) % 16 == 0) { Serial.println(); } } Serial.println(); delay(5000); } // 从EEPROM中读取数据 void readEEPROM(int addr, byte* data, int len) { Wire.beginTransmission(EEPROM_ADDR); Wire.write((byte)(addr >> 8)); // 地址高位 Wire.write((byte)(addr & 0xFF)); // 地址低位 Wire.endTransmission(); Wire.requestFrom(EEPROM_ADDR, len); for (int i = 0; i < len && Wire.available(); i++) { data[i] = Wire.read(); } } ``` 在上面的示例代码中,我们定义了EEPROM的地址为0x50,容量为256字节。在`setup()`函数中,我们初始化了I2C总线,然后在`loop()`函数中,我们读取整个EEPROM的数据,并输出到串口。在`readEEPROM()`函数中,我们先通过I2C总线发送地址和要读取的起始地址,然后通过`Wire.requestFrom()`函数请求读取数据。最后,我们通过`Wire.read()`函数读取数据并保存到`data`数组中。 要使用此代码,您需要将AT24C02连接到Arduino的I2C总线上,并将A0、A1和A2引脚连接到GND或VCC以设置EEPROM的I2C地址。最后,您可以使用Arduino IDE的串口监视器查看EEPROM的内容。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