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车中轴进水表现_解决山地车令人讨厌的中轴异响及其他异响问题

其实大家所谓的中轴异响未必真的是中轴出现问题 ,在出厂的时候中轴没上紧的情况几乎为零,很多情况是别处出现问题声音传导听起来就像是中轴有异响。 下面所说的 请有异响的朋友依此确认下,如果都没有问题的话 那么可能真的就是中轴了。

1.座管夹

如果你的座管超出了安全线 ,那么你就需要检查下这个地方了 ,方法很简单 ,把车立正, 上身趴在坐垫上使劲下压, 如果有问题你会听到响声的 ,如果一使劲就会响的话请把座管降低..或者为了你的菊花考虑 ,换个加长的座管吧 ,但是降低了还是有明显的类似于老鼠叫的声音往座管夹转动的地方少量摸点润滑脂 ,别摸多 ,多了粘灰很麻烦的。

2.脚踏

脚踏的问题一般就是松紧了, 检查下你的脚踏是不是松动了 ,如果松动的话发力也会出现异响的 ,松了的话上紧就好 ,啥?家里没工具..出门左转, 随便一个修车地摊应该都能解决 ,不过建议大家买车第一个先把脚踏换了吧 ,原装的实在太SHI了..脚踏的话还是建议买好一点的 ,毕竟时时刻刻他都在转 ,一个好的脚踏对长途、越野、压马路都大有作用(喜欢穿软底鞋的盆友们还是别上MG1了 那个钉..你懂的)3.盘钉

牙盘在齿盘与齿盘之间有螺丝固定, 一般都是4个, 下面有图 ,经常变前变速和大力起步可能会使这几个螺丝出现松动 使牙盘不稳固 ,导致发力时会导致间隙摩擦 声音传到中轴, 听起来就像中轴有异响 ,这时候只要把这几个螺丝上紧就 好,这个应该都能自己搞定 ,骑车的应该都有内六角吧 。另外别忘了上紧后滴上一滴润滑油(一滴就好 别没控制好滴个五六滴 如果想洗裤子的话咱也没话说是吧..)就是那个红圈圈里面的螺丝 还有一个被曲柄挡住了~

4.尾钩

这个着实很坑爹啊, 我的当初就是这个问题 ,其实还是一样的, 由于经常变速加上颠簸 ,尾钩与架子之间可能会产生松动 ,当你发力的时候 ,因为松动 尾钩会挤压车架产生摩擦 声音通过车架传递到中轴 ,听起来也是中轴有问题 ,这个其实不难, 用内六角试探下 如果确实是松动了, 上紧就好 ,注意螺丝上不要滴到油 ,如果有润滑脂的话 ,先拆后轮 再把尾钩拆下来, 取少许抹在架子和尾钩接触的面上再上紧 ,注意不要让油进到尾钩的螺丝槽里 ,这个是个细腻活 ,各位屌丝汉子们小心哦~

5.飞轮

和上面差不多 如果飞轮出现松动的话, 发力也会使间隙产生摩擦 ,因为飞轮离耳朵远, 声音传递到中轴附近听起来也像是中轴在响 ,首先你得找个人帮你把后刹捏住保证轮子不转就好 ,然后用手摁住飞轮转动(当然不是向后转)如果感觉到了飞轮不牢固 ,拆下后轮再检查确认一遍, 若确实松动了 ,这个大多数人都没法自己搞定 ,得去车店用专门的工具 ,当然如果感觉很牢固的话就没必要了.. 另外贴心小提示 要经常注意清理飞轮间的小沙粒哦~

6.碟刹

如果你用的线碟 ,而且异响多是在刹车的时候出现的(不是来令片摩擦的正常声音)这样的话有可能是碟刹松了, 检查下夹器与碟刹座是否安装牢固 ,不牢固的话上紧就好。

7.链条

症状是骑到一个点时候会咯噔一声, 有时候两声, 大力踩踏是尤其明显 ,原因是一节链条松了, 一发力这节链条明显变形就快要掉出来了, 应该是接链条的时候没接好, 换了个魔术扣就好了 ,链条容易变形的应该也就是魔术扣了。

8.花鼓

如果你的异响是出现在被雨淋过或者洗完车后不久(尤其是直接用水冲了轮组的) 前面提到的方法你都试了 ,异响依旧在 ,这时候就有可能是花鼓了 ,把后轮抬起 ,空转后轮 ,仔细听 除了花鼓正常转动发出的哒哒声外 ,如果还有一种类似于搅碎珠子的声音 ,那么基本可以确定是你的花鼓出现了问题, 这样的话你得找个朋友 ,把他的轮组换下来你安上骑一骑, 如果没有了异响 ,那么就可以确定是你的花鼓有问题 ,这样的话如果你的车还在保之内 ,要求店主返厂 ,如果不在了 换轮子吧。

最后补充个头管异响, 声音类似于老鼠叫 转动有唧唧的声音 ,这个多发生在用的滚珠碗组的车 ,把前叉拆下来露出碗组 ,在滚珠上摸点润滑脂就好。

#以上总结了八种解决中轴异响的方法, 如果你都尝试了但异响仍旧在 ,那么可能你真的要拆中轴来检查了, 去店里把中轴拆下来 ,把沙子什么的都闹干净 ,整点好的润滑脂重新上中轴 ,上紧应该就会好的。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