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宽断言java_正则表达之零宽断言(零宽度正预测先行断言)

最近为了对html文件进行源码处理,需要进行正则查找并替换。于是借着这个机会把正则系统地学一下,虽然以前也用过正则,但每次都是临时学一下混过关的。在学习的过程中还是遇到不少问题的,特别是零宽断言(这里还要吐槽下,网上到处都是都复制粘贴的内容,遇到个问题查看了不少重复的东西,汗!!!),所以在这里把自己的理解写下来,方便以后查阅!

零宽度正预测先行断言是什么呢,看msdn上的官方解释定义

(?= 子表达式)

(零宽度正预测先行断言。)仅当子表达式在此位置的右侧匹配时才继续匹配。例如,\w+(?=\d) 与后跟数字的单词匹配,而不与该数字匹配。

经典的例子:某单词以ing结尾,要获取ing前面的内容

var reg = new Regex(@"\w+(?=ing)");

var str = "muing";

Console.WriteLine(reg.Match(str).Value);//返回mu

以上是网上到处可见的例子,到这里或许你明白了,原来就是返回了exp表达式前面的内容。

再看下面的的代码

var reg = new Regex(@"a(?=b)c");

var str = "abc";

Console.WriteLine(reg.IsMatch(str));//返回false

为什么会返回false?

其实msdn官方定义已经说了,只是它说得很官方而已。这里需要我们注意一个关键点:此位置。没错,是位置而不是字符。那么结合官方定义和第一个例子来理解第二个例子:

因为a后面是b,则此时返回了匹配内容a(由第一个例子知道,只返回a不返回exp匹配的内容),此时a(?=b)c中的a(?=b)部分已经解决了,接下来要解决c的匹配问题了,此时匹配c要从字符串abc哪里开始呢,结合官方定义,就知道是从子表达的位置向右开始的,那么就是从b的位置开始,但b又不匹配a(?=b)c剩余部分的c,所以abc就不匹配a(?=b)c了。

那么如果要上面的进行匹配,正则应该如何写呢?

答案是:a(?=b)bc

当然,有人会说直接abc就匹配上了,还要这么折腾吗?当然不用这么折腾,只是为了说明零宽度正预测先行断言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关于其它的零宽断言也是同一原理!

---------------------------------------------------------------------------------------------------------------------------------------------------------------------

(?= 子表达式)

(零宽度正预测先行断言。) 仅当子表达式在此位置的右侧匹配时才继续匹配。例如,\w+(?=\d) 与后跟数字的单词匹配,而不与该数字匹配。此构造不会回溯。

(?<= 子表达式)

(零宽度正回顾后发断言。) 仅当子表达式在此位置的左侧匹配时才继续匹配。例如,(?<=19)99 与跟在 19 后面的 99 的实例匹配。此构造不会回溯。

http://deerchao.net/tutorials/regex/regex.htm

(?<= # 断言要匹配的文本的前缀

# 查找尖括号括起来的字母或数字(即HTML/XML标签)

) # 前缀结束

.* # 匹配任意文本

(?= # 断言要匹配的文本的后缀

# 查找尖括号括起来的内容:前面是一个"/",后面是先前捕获的标签

) # 后缀结束

下面讲下我的理解:

(1).零宽度

这表示匹配是一个位置(Loaction)而不是子表达式。

(2).预测先行,回顾后发

(?= 子表达式),预测先行, 返回与子表达式匹配的前面位置,从做左到右匹配。

(?<= 子表达式),回顾后发,返回与子表达式匹配的后边位置,从右到左匹配。

我们可以想象有在模式匹配过程中有一指针标志当前匹配的位置,这样当子表达式匹配时 预测先行 把指针指到子表达式前边,回顾后发则为后边。可以参考上边代码。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