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算法】广义霍夫变换(Generalized Hough Transform)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们学习了经典霍夫变换,用以识别图像中的可解析图形;而广义霍夫变换(Generalized Hough Transform)旨在解决不可解析的不规则图形的识别问题。
以下,结合Generalized Hough Transform (GHT)(Ballard and Brown, section 4.3.4, Sonka et al., section 5.2.6)这篇文章学习。
首先思考,我们人在一张图片中寻找指定的物体,需要哪些步骤?
一、先验信息,也就是我们要事先知道物体长什么样(它具有哪些特征);
二、在图片中寻找长的像的物体(寻找相似的特征)。
事实上,GHT也是按照这个步骤进行的,为了便于理解,由简入繁,先看一个特殊(简单)情形:固定待识别物体的方向和尺寸,即保持与模型(先验信息的来源)中的一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解释上图,首先看坐标系中的图形,它是一个不规则图形;在图形中寻找任一参考点p(Xc,Yc),以及边缘点q(X,Y);由p向q引一条线段,它的长度为r,角度为α(与x轴正方向的夹角),后面的公式就是由r和α表示p和q之间的关系,很好理解。再看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的预处理其实就是从模型中学习先验信息,即将模型中的一些特征保存下来;说到特征,就要知道特征点,这里的特征点是图形的所有边缘点。
特征中,除了上面提到的r和α,还有Φ,它是特征点(边缘点)p的切线与x轴正方向的夹角;显然,Φ不受参考点选取的影响,它是图形的固有属性;因此选取Φ作为R-table的索引。
由于图形是不规则的,一个Φ可能对应多个r和α;先验信息就是这样保存在R-table中的。
这里,再观察一下这个式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观察这个式子,回想经典霍夫变换中,x,y和参数m,b之间的关系,是不是有些熟悉?
实际上,上式中的Xc,Yc构造了霍夫(广义的)参数空间,而X,Y是在图像空间中的。再继续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的检测,是在新的图像中,寻找和模型一致的图形。
量化参数空间,实际上就构造了用以投票的网格;对于每一个特征点,计算它的Φ,在R-table中以Φ为索引检索对应的r和α(上面提到过,可能对应着多个);对于每一个(α,r),计算Xc,Yc的值,对应的网格的累加器加一(投票)。
当所有的特征点都计算完成,寻找参数空间中票数大于阈值的网格,我们就认为对该网格投过票的那些特征点为目标边缘,即完成了物体的识别。注意,上图中说的边缘点定位在Xc,Yc说的是参数空间内。
至此,特殊(简单)情况就说完了,下面开始讨论一般(复杂)情况:即考虑旋转和缩放。看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加入了旋转角度θ和缩放因子s,很基础;上图的X’‘是旋转和缩放后的Xc和X的差值,即参考点p和特征点q在x轴上(水平)的距离;Y’‘是在y轴上(垂直)的方向距离。X’,Y’是未经过旋转和缩放的,前面图中有提到。很好理解,接着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量化参数空间,注意到加入了两个未知参数θ和s,维度已经扩展到四维。
首先,根据特征点的Φ索引(α,r),计算未经过旋转和平移的X’,Y’;然后,以步长为1遍历θ和s,对相应的网格进行投票;选取票数大于阈值的网格,即完成了不规则物体的识别(和姿态估计)。
至此,广义的霍夫变换基本学习完了,下面分析它的优点和缺点(引自原文):
优点:
1、广义霍夫变换本质上是一种用于物体识别的方法。
2、它对部分或轻微变形的形状鲁棒性好(即对遮挡下的识别鲁棒性好)。
3、对于图像中存在其他结构(即其他线条,曲线等)干扰,鲁棒性好。
4、抗噪声能力强。
5、一次遍历即可找到多个同类目标。
缺点:
1、它需要大量的存储和大量的计算(但是它本质上是可并行化的)。这里说一下自己的理解:参数空间维度高,有穷举过程。
下一篇文章学习广义霍夫变换在三维物体识别中的改进和应用。

  • 5
    点赞
  • 4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