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 赫夫曼树习题

1、一棵哈夫曼树有 19 个结点,则其叶子结点的个数是( 10)。 (n+1)/2

2、有七个带权结点,其权值分别为 3, 7, 8, 2, 6, 10, 14,试以它们为叶结点构造一棵哈夫曼树(请按照每个结点的左子树根结点的权小于等于右子树根结点的权的次序构造),并计算出带权路径长度WPL及该树的结点总数。  节点总数=13

WPL=(2+3)*4+(6+7+8)*3+(10+14)*2=131

2.有一电文共使用五种字符 a, b, c, d, e,其出现频率依次为 4, 7, 5, 2, 9。

(1)、试画出对应的编码哈夫曼树(要求左子树根结点的权小于等于右子树根结点的权)。
(2)、求出每个字符的哈夫曼编码。            

(3)、求出传送电文的总长度。
(4)、并译出编码系列11 00 011 10 00 10 10 11的相应电文。

答案:(2) a: 011  b:10  c: 00 d: 010  e: 11   (3) 60   (4) ecabcbbe

 

3.对于给定的一组权值 W={1, 3, 7, 8, 14, 20, 28} 建立哈夫曼树,并计算带权路径长度。

196   

 

4.

假定有 7 个字符 a, b, c, d, e, f, g 出现的概率分别为 0.07, 0.09, 0.14, 0.23, 0.44, 0.58, 0.77,求这 7 个字符的哈夫曼编码。

答案: a: 01110    b: 01111   c: 0110   d: 010   e: 00    f: 10      g: 11

 

  • 2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赫夫曼树是一种特殊的二叉树,它的每个叶子节点都表示一个字符,并且每个字符对应的编码都是唯一的。赫夫曼树常用于数据压缩。 赫夫曼树的编码方式是按照前缀编码进行编码,即一个字符的编码不能是另一个字符编码的前缀。例如,如果字符 A 的编码是 10,那么字符 B 的编码不能是 1,因为这个编码是字符 A 的前缀。 赫夫曼树的解码方式是从根节点开始遍历树,根据编码的 0 或 1 分别选择左子树或右子树,直到到达叶子节点,找到对应的字符。 下面是一个赫夫曼树的例子: ``` /\ / \ / \ /\ /\ / \ / \ a b c d ``` 假设字符 a 的编码为 0,字符 b 的编码为 10,字符 c 的编码为 110,字符 d 的编码为 111。那么,编码串 010110111 可以被解码成字符串 "abcbd"。 具体的解码过程如下: 1. 从根节点开始遍历树,根据第一个字符 0,选择左子树。 2. 继续遍历左子树,根据第二个字符 1,选择右子树。 3. 继续遍历右子树,根据第三个字符 0,选择左子树。 4. 到达叶子节点,找到字符 a。 5. 回到根节点,根据第四个字符 1,选择右子树。 6. 继续遍历右子树,根据第五个字符 1,选择右子树。 7. 继续遍历右子树,根据第六个字符 0,选择左子树。 8. 到达叶子节点,找到字符 b。 9. 回到根节点,根据第七个字符 1,选择右子树。 10. 继续遍历右子树,根据第八个字符 1,选择右子树。 11. 到达叶子节点,找到字符 d。 12. 回到根节点,根据第九个字符 1,选择右子树。 13. 继续遍历右子树,根据第十个字符 1,选择右子树。 14. 到达叶子节点,找到字符 c。 15. 读取完所有的字符,解码完成。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