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GIS使用-20220617更新

A.常规

1.接收复制内容的层可设为不可选择,但须勾选,无法对剪切板上的内容粘贴时,尝试关闭(搜狗)输入法。

2.五分钟自动保存插件加载

  自定义→自定义模式→命令→MyTools→“插件”

3.在使用了“定义查询”之后,创建要素中模板丢失的情况可通过点击“组织模板”,单击图层名称,打开要使用的模板的属性,然后设置与定义查询相匹配的值

4.裁剪面工具要求完全穿过面要素,否则裁剪操作将失败。面对软件的使用及相关工具、方法,首先应查阅自带说明文档,其次是相关网站、论坛、公众号访问及当面询问

  *F1→搜索→“关键词”

5.MXD、GDB|MDB区别

  ①MXD:地图文档,是一种文件格式,也通常笼统地将该格式下的某具体文件成为MXD。该格式下的文件与word、TXT等文件格式下文件的不同在于:常见文件的数据量小,组织结构简单、直观,某一具体文件就包含了所有数据。而MXD类型的文档仅仅是对数据的一种描述和表达,目的在于方便数据处理者认识、编辑数据,MXD类型的文件并不包含具体的数据,因为地理数据实在过于庞大,需要借助另一专门用于存储、管理地理数据的库,这就是GDB|MDB

  ②GDB|MDB:地理数据库,专门用于存储、管理地理数据的数据库

  *辨析:修改地图文档与地理数据库无关

         修改地理数据库与地图文档无关

         MXD是可视化的地图信息描述方式

         GDB是实实在在的数据信息

6.多部分要素(Mulpitart):包含不连续元素的单个要素

7.融合字段:指定字段具有相同组合值的要素将聚合(融合)为单个要素。融合字段会被写入输出要素类。

8.取消分割线|在公共端点处将两条线合并:取消线分割参数可用于移除只有两条线共有的端点并将两条线合并为一条连续线。共享某公共端点的线不超过两条时,该公共端点为伪节点。

9.脚本:与模型相似,也是把处理过程连接在一起,并以一定的次序运行这些过程,ArcGIS脚本可采用支持COM的任何脚本语言,eg:Python|Jscript|Vbscript

10.任何在Model Builder中创建的模型都可以转成脚本文件。

11.COM:COM组件是一些实现了特定接口的类。

12.三种“Contains”空间关系

  CONTAINS:包含,源要素可位于目标要素内部或者边界

  COMPLETELY_CONTAINS:包含且源要素不与目标要素边界相交

  CONTAINS_CLEMENT

13.编辑要素与选择要素的区别:

  ①左单击点选时:使用编辑要素箭头只会选择当前范围最顶部图层要素,而选择要素会选择多个图层要素

14.GIS中常用的坐标系统

①地理坐标系统(GCS):使用角度值来表示空间中点的位置

②投影坐标系统(PCS):使用笛卡尔平面直角坐标表示点的位置

差异:地理坐标系统擅长定位,笛卡尔坐标系统擅长计算

联系:PCS=f(GCS)

WKID: Well Known ID,众所周知的ID号,组织→EPSG,网站:epsg.io

WKID=4326,WGS84地理坐标系统的ID

15.常见地理坐标系统及WKID

①WGS84→WKID=43265

美国GPS使用的一个全球地理坐标系统

应用: osm、谷歌、Landsate、开发地图api(大多)、高德、百度

全称:World Geodetic System 1984

②CGCS2000→WKID=4490

中国GPS

应用:北斗、天地图

全称:China Geodetic Coordinate System 2000,中国大地坐标系2000

③北京54→4214,基于苏联        西安80→4610,修正以适应国内

16.投影

高斯-克吕格(Gauss-Kruger)  

别名:横轴墨卡托投影

学名:横轴切椭圆柱投影

17.地理信息系统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作为信息技术的一种,是在计算机硬、软件的支持下,以地理空间数据库(GeoSpatial Database)为基础,以具有空间内涵的地理数据为处理对象,运用系统工程和信息科学的理论,采集、存储、显示、处理、分析、输出地理信息的计算机系统,为规划、管理和决策提供信息来源和技术支持。简单地说GIS就是研究如何利用计算机技术来管理和应用地球表面的空间信息,它是由计算机硬件、软件、地理书记和人员组成的有机体,采用地理模型分析方法,适时提供多种空间和动态的地理信息,为地理研究和地理决策服务的计算机技术系统。地理信息系统属于空间型信息系统。

18.地理信息

是指表征地理圈或地理环境固有要素或物质的数量、质量、分布特征、联系和规律等的数字、文字、图像和图形等的总称;它属于空间信息,具有空间定位特征、多维结构特征和动态变化特征。

19.地理信息科学

与地理信息系统相比,它更加侧重于将地理信息视作为一门科学,而不仅仅是一个技术实现,主要研究在应用计算机技术对地理信息进行处理、存储、提取以及管理和分析过程中提出一系列基本问题。地理信息科学在对于地理信息技术研究的同时,还指出了支撑地理信息技术发展的基础理论研究的重要性。

20.地理数据

是以地球表面空间位置为参照,描述自然、社会和人文景观的数据,主要包括数字、图形、图像和表格等。

21.地理信息流

即地理信息从现实世界到概念世界、再到数字世界(GIS),再到应用领域。

22.数据

是通过数字化或记录下来可以被鉴别的符号,是客观对象的表示,是信息的表达,只有当数据对实体行为产生影响时才成为信息。

23.信息系统

是具有数据采集、管理、分析和表达数据能力的系统,它能够为单一的或有组织的决策过程提供有用的信息。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数据和用户四大要素。

24.四叉树数据结构

四叉树数据结构是将空间区域按照四个象限进行递归分割(2n*2n,且n>=1),直到子象限的数值单调为止。凡数值(特征码或类型值)呈单调的单元,不论单元大小,均作为最后的存储单元。这样,对同一种空间要素,其区域网格的大小,随该要素分布特征而不同。

25.不规则三角网模型

不规则三角网模型,简称TIN,它根据区域有限个点集将区域划分为相连的三角面网络,区域中任意点落在三角面的顶点、边上或三角形内。如果点不在顶点上,该点的高程值通常通过线性插值的方法得到(在边上用边的两个顶点的高程,在三角形内则用三个顶点的高程)。

26.拓扑关系

拓扑关系是指网结构元素结点、弧段、面域之间的空间关系,主要表现为拓扑邻接、拓扑关联、拓扑包含。根据拓扑关系,不需要利用坐标或距离,可以确定一种地理实体相对于另一种地理实体的位置关系,拓扑数据也有利于空间要素的查询。

27.拓扑结构

为在点、线和多边形之间建立关联,以及彻底解决邻域和岛状信息处理问题而必须建立的数据结构。这种结构应包括以下内容:唯一标识、多边形标识、外包多边形指针、邻接多边形指针、边界链接、范围(最大和最小x、y的坐标值)

28.游程编码

是逐行将相邻同值的网格合并,并记录合并后网格的值及合并网格的长度,其目的是压缩栅格数据量,消除数据间的冗余。

29.空间数据结构

是指适合于计算机的存储、管理和处理的地学图形的逻辑结构,是地理实体的空间排列方式和相互关系的抽象描述。

30.矢量数据结构

是利用欧几里得几何学中的点、线、面及其组合体来表示地理实体空间分布的一种数据组织方式,这种数据组织方式能最好地逼近地理实体的空间分布特征,数据精度高,数据存储的冗余度低,便于进行地理实体的网络分析,但对于多层空间数据的叠合分析比较困难。

31.栅格数据结构

基于栅格模型的数据结构简称为栅格数据结构,指将空间分割成有规则的网格,在各个网格上给出相应的属性值来表示地理实体的一种数据组织形式。

32.空间索引

是指依据空间对象的位置和形状或空间对象之间的某种关系按一定的顺序排列的一种数据结构,其中包含空间对象的概要信息。作为一种辅助性的空间数据结构,空间索引介于空间操作算法和空间对象之间,它通过筛选作用,大量与特定空间操作无关的空间对象被排除,从而提高操作的速度和效率。

33.空间数据编码

是指将数据分类的结果,用一种易于被计算机和人识别的符号系统表示出来的过程。编码的目的是用来提供空间数据的地理分类和特征描述,同时为了便于地理要素的输入、存储、管理以及系统之间数据交换和共享的需要。

34.Delaunay三角网

Delaunay三角网即由狄洛尼三角形组成的三角网,它是在地形拟合方面表现最出色的三角网,因此常被用于TIN的生成。狄洛尼三角形由三个最邻近的点连接而成,这三个相邻点对应的Voronoi多边形有一个公共的顶点,此顶点同时也是狄洛尼三角形外接圆的圆心。

35.输电线电压值:*kV,滨海1:2000,35kV外业调绘名称

B.图层

1.“选择”与“数据”建层的区别

①通过“选择”→“根据所选要素创建图层”,新层为一伪层,属性数据与源层数据联动,但是在进行例如“拆分多部件要素”等操作后,伪层数据会出现异常,处理结果在源数据层正常;

②通过“数据”→“导出数据”,新层为一独立真层,属性数据与源数据相互独立,没有关联。

2.字段查看:

  图层属性→字段

C.属性

1.按属性选择计算器界面,函数LIKE的使用

LIKE: 字段名 LIKE ‘%××%‘ 在“字段名”中查找包含××的所有目标。

  *‘’以及%均须使用英文格式输入,否则不能成功,LIKE可以用like替代

2.在属性表中查找和替换

  选中目标字段→开始编辑→替换

3.点要素“角度”属性修改

  属性→高级→修改

4.查询构建器

  在表达式开头使用NOT运算符可查找与指定表达式不匹配的要素或记录:eg NOT STATE_NAME=’Colorado’

5.连接表:

  通常,根据在两个表中均可找到的字段值将数据表连接到图层,该字段的名称可以不同,但数据类型必须相同

D.工具

1.同图层删除相同项

  常规→删除相同的→删除相同的→字段全选→删除

2.分割面:选中用于分割的面→点击分割面→选中被分割的面

3.拆分多部件要素:处理误合并的有力工具

4.取消线分割工具可用于伪节点

  ArcToolBox→数据管理工具→要素→取消线分割

5.融合:

  ArcToolBox→数据管理工具→制图综合→融合

6.频数:

  分析工具→统计分析→频数

7.空间连接:

  分析工具→叠加分析→空间连接

  Join_operation:

  • 一对一:实际为一对多时,会使用指定规则对“多”这一要素的属性进行聚合;
  • 一对多:会输出两个记录。

Join_type:

  • (默认)KEEP_ALL(外部连接):保留所有目标要素;
  • KEEP_COMMON(内部连接):仅保留目标中参与连接的要素。

8.关联表:

  关联表只是在表间定义一个关系,不会像连接一样附加到图层属性表。然而,ArcMAP仅将查找第一个记录。

  *适用连接:一对一、多对一

   适用关联:一对多、多对多

9.当自相交、自重叠问题拓扑已无法检查出时,可使用分析工具中的相交,通过在重叠处生成一个新的要素来查找。

10.要素折点转点:

  数据管理工具→要素→要素折点转点

  可将线要素转为点要素(中点、端点、起点、终点)

11.在点处分割线:

  数据管理工具→要素→在点处分割线

  在点处分割线

E.拓扑

1.拓扑检查:对已检查的正常要素可将其标记为异常以使要素减少(P平移,X标记)。

2.拓扑容差:不重合的要素顶点间的最小(允许)距离。[当两要素实体间距小于拓扑容差时,实际为两个要素的实体会被计算机认作一个要素实体]

①XY拓扑容差:水平最小距

②Z拓扑容差:限定高程上的最小差异

拓扑容差量化定义了顶点在接近到怎样的程度时可以视为同一个点

3.拓扑等级:1为最高(精确数据设置),50为最低(误差数据设置),用于将准确度低的数据整合到准确度高的数据上。

4.拓扑规则(新疆):不能重叠、不能相交、不能与其他要素重叠、不能有悬挂点、不能有伪结点、不能自重叠、不能自相交、必须为单一部分。

5.拓扑(Topology)→形状的研究:几何对象在弯曲或拉伸等变换下位置关系保持不变的性质。拓扑的主要功能是保证空间数据的质量。

*点状要素与拓扑中的其他要素重合时,它们表现为结点。

F.数据

1.数据库裁剪

  源[按要素裁剪数据库]→处理范围内的源数据库[(线面)拆分多部件要素]→预处理后的数据库。

2.预处理:

①选线1(CAD):Layer→F2→代码→用名称找对应层;

②选线2(ArcGIS):道路边线、房屋边线等需构面的线要素放入空置层;

③抠面

④属性:外业、资料、影像

⑤检查

3.数据库融合

  ①打开一个空模板

  ②修复模板内的数据

  ③添加用于与主数据库合并的数据库图层

  ④设置主数据库图层为可见状态,其他为不可见状态

  ⑤依次打开副数据库每一图层的属性表,全选(使用Alt+A)需要合并的数据,复制粘贴至主数据库对应层

  *数据复合选中

  *输入法阻止粘贴

4.数据量较大时,没有空间索引,操作会十分卡顿

G.待解决问题:

1.将“追踪”设置为默认

2.实际长度与预设不同

2021年总结:

  1. 编辑:当当前数据处于编辑状态,进行移除数据、添加数据等操作时ArcGIS可能变得异常卡顿。
  2. 复制粘贴(不同数据库)
  1. 打开所有数据
  2. 将被复制数据调为不可见
  3. 开始编辑粘贴到的数据库
  4. 清空选择
  5. 复制数据(右键图层打开属性表,表内空白处CTRL+A全选)
  6. 粘贴(选择对应层)
  7. 保存
  1. 地理配准:
    • 样条函数,需十余対相控点
    • JPG图片位置重定义,删除附生成文件
    • 用于配准的链接文件可保存(*.txt)
    • 配准对象选择图片/栅格

  1. ArcMAP中的常用VB函数

一、Left() 从字符左侧开始提取指定长度的字符

释义:Left (字段名,提取长度)

示例:①Left ("abcdefg",2)   →   b

      ②已知:[姓名]=[张三,李四,王二狗]

        Left (姓名,1)       →   [张,李,王]

二、Right() 从字符右侧开始提取指定长度的字符,用法与Left ()一致

三、Mid()  从字符左侧某一指定位置开始,提取指定长度的字符

释义:Mid(字段名,起始位置索引号,提取长度)

示例:①Mid ("abcdefg",3,2)   →   cd

*Tips:ArcGIS中所有字符,特殊符号必须是西文,否则报错

      ArcGIS中索引初始位置为1,不是0

      ②已知:[姓名]=[张三,李四,王二狗]

        Mid (姓名,2,3)       →   [三,四,二狗]

四、InStr()  从字符左侧开始搜索指定字符(串),返回值为该指定字符(串)的索引号

释义:InStr(字段名,指定字符)

示例:①InStr ("abcdefg", "g")   →   7

      ②已知:[市场]=[红太阳市场二区,荷花池水果市场]

        InStr ([市场], "场")       →   [5,7]

*五、Mid()与InStr()组合的进阶用法:

                          ——提取指定字符区间内容

         Mid([XX],InStr([XX],A)+1, InStr([XX],B)- InStr([XX],A))

Eg:

已知:[幼儿园]=[武侯区金太阳幼儿园,成华区红太阳幼儿园下街,高新西区苹果幼儿园,金堂县东城区红果果幼儿园]

规律:A  →  "区"         B  →  "园"

Mid([幼儿园],InStr([幼儿园],"区")+1,InStr([幼儿园],"园") - InStr([幼儿园],"区"))

  →  

[金太阳幼儿园,红太阳幼儿园,苹果幼儿园,红果果幼儿园]

*赋空值:[XX]= ""

 赋  空:[XX] is null

 模糊查询:[XX] Like "%A%"

           Not [XX] Like "%A%"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