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块

个人理解超级块的作用就是开机的时候会从磁盘映射到内存,然后才可以知道文件系统的位置等等

这个从内核文件系统看文件读写过程写的很好:

https://www.cnblogs.com/huxiao-tee/p/4657851.html

每一种文件系统都对应自己的超级块 Inode  数据块这三种块

inode块(读写权限、数据块的位置)

数据块(数据)

除了上面这两个数据块,还有一个超级块。

超级块指的是文件系统的第一个块,存放文件系统本身的结构信息描述文件系统整体信息的数据结构,主要描述文件系统的目录和文件的静态分布情况,以及描述文件系统的各种组成结构的尺寸、数量等。是对一个文件系统的描述。

超级块的对象除了提供文件系统的关键信息(块长度、最大文件长度等),超级块还包含了读、写操作inode的函数指针。

内核建立了一个链表包含所有活动文件系统的超级块实例,之所以使用活动这个术语替代已装载,是因为在某些环境中,有可能使用一个超级块对应几个装载点。(块设备上的一个文件系统装载到目录层次结构的几个位置)

超级块的一个重要成员是一个列表,包括相关文件系统中所有修改过的inode(脏inode)。根据该列表很容易标识已经修改过的文件和目录,以便将其写回到存储介质。<也就是内存里面修改了后回写到磁盘上>,回写必须经过协调,保证在一定程度上的最小化开销,因为这是一个非常费时的操作。另一方面如果回写时间过长,如果系统死机会导致数据丢失。内核会周期的扫描脏块列表,并将修改传输到底层硬件。

操作系统启动后,系统内核会把超级块中的内容复制到内存中,并周期性的利用内存中的最新内容去更新硬盘上超级块的内容。操作系统意外宕机会导致内存中的超级块没有及时保存到硬盘,轻则导致刚建立的丢失,重则导致文件系统瘫痪。

对于磁盘上的超级块,一般是会存在多个超级块一个出问题还有其他的备用。

每个文件都会对应一个inode号码,

每一种文件系统一个超级块多个inode也就是多个文件,多个数据块。

这一个超级块里面保存有整个文件系统的信息。

超级块作用?

管理整个文件系统中的所有inode函数 。例如可以用alloc_inode分配inode,用destroy_inode删除inode。

 

  • 3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