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学的基本概念

基本概念

密码学(Cryptology)是一个研究信息保密的学科,可分为密码编制学(Cryptography)和密码分析学(Cryptanalysis)

  • 密码编制学:研究密码编制的科学
  • 密码分析学:研究密码破译的科学

密码技术的基本思想:对数据进行伪装以隐蔽信息,使未授权者不能理解它的真实含义。
一些名词定义:

伪装:对数据进行一组可逆的数学变换
密文:伪装后的数据
明文:伪装前的原始数据
加密:伪装的过程,在加密密钥的控制下进行
加密算法:用于对数据加密的一组数学变换
解密:合法收信者接收到密文后,实行与加密变换相逆的变换,去掉伪装恢复明文的过程
解密算法:用于解密的一组数学变换

发展阶段

  • 古代加密方法、古典密码(手工阶段、机械阶段):1949年以前,在这个阶段算法和秘钥都是保密的,秘钥空间较小,信息的安全性主要依赖于对于加密和解密算法的保密。
  • 近代密码(计算机阶段):1949年—1975年
  • 现代密码:1976年至今

密码体制

一个密码系统,通常简称为密码体制,由五部分组成:

  1. 明文空间M:全体明文的集合
  2. 密文空间C:全体密文的集合
  3. 密钥空间K:全体密钥的集合。其中每一个密钥K由加密密钥Ke和解密密钥Kd组成,即K=<Ka,Kb>
  4. 加密算法E:一族由M到C的加密变换
  5. 解密算法D:一族由C到M的解密变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解密变换就是加密变换的逆运算

衡量密码体制的安全性的基本准则:

  1. 计算是安全的
  2. 可证明是安全的
  3. 无条件安全的

密码体制的分类

  • 根据Ke和Kd
    (1) 传统密码/对称密码/单密钥密码:一个密码体制的Ke = Kd,或由其中一个很容易推出另一个
    (2) 公钥密码/非对称密码/双密钥密码:Ke != Kd,或在计算上Kd不能由Ke推出,这样Ke公开也不会损害Kd的安全
  • 根据明密文的划分和密钥的使用不同
    (1) 分组密码体制
    将明文M分为一系列明文块Mi,i=1,2,…,n,通常每块包含若干位或字符,并且对每一块Mi都用同一个密钥Ke进行加密。即
    M = (M1,M2,……,Mn
    C = (C1,C2,……,Cn
    其中
    Ci = E(Mi,ke) i == 1,2,…,n
    (2) 序列密码体制
    将明文和密文都划分为位或字符,并且对于明文序列中的每一个位或字符都用密钥序列中的对应分量来加密,即
    M = (M1,M2,……,Mn
    Ke = (Ke1,Ke2,……,Ken
    C = (C1,C2,……,Cn
    其中
    Ci = E(Mi,ke) i == 1,2,…,n

密码分析

如果能够根据密文系统地确定出明文或密钥,或能够根据明文—密文对来系统地确定出密钥,则我们说这个密码是可破译的。
密码分析者攻击密码的方法主要有一下三种:

  1. 穷举攻击:暴力破解,基本攻击,代价大
  2. 数学攻击:代价小,对技术要求高
  3. 物理攻击:硬件形式,侧信道攻击(旁路攻击)

根据密码分析者可利用的数据资源来分类,可将密码攻击类型分为四种:

  1. 仅知密文攻击(唯密文攻击):根据截取的密文进行破译,对密码分析者最不利根
  2. 已知明文攻击(有内奸):已经知道某些明文—密文对来破译密码,密文中有可推测或已知的部分明文
  3. 选择明文攻击(暂时控制加密机):密码分析者能够选择明文并获得相应的密文,对密码分析者最有利
  4. 选择密文攻击(暂时控制解密机):密码分析者能够选择密文并获得相应的明文,对密码分析者十分有利

理论基础

商农建议采用扩散、混淆和乘积迭代的方法来设计密码。

  • 扩散:将每一位明文和密钥数字的影响扩散到尽可能多的密文数字中,理论下每一位明文和密钥数字都是一位密文的函数
  • 混淆:使密文和密钥之间的关系复杂化。关系越复杂,密文和明文之间、密文和密钥之间的统计相关性就越小。
  • 2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深入浅出密码 dw pdf》是一本介绍密码基础知识的书籍。密码是研究保护信息安全的科,对于理解和应用现代密码技术非常重要。 该书的作者致力于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向读者传授密码基本概念和原理。通过该书的习,读者可以了解密码在信息安全中的作用、密码分析方法和密码算法的设计等内容。 密码的基础知识包括对称加密算法、公钥加密算法、哈希算法以及数字签名等内容。通过该书,读者可以习到这些重要概念的原理和实际应用。同时,该书还涵盖了密码在网络安全、电子商务等领域中的应用案例,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密码的实际应用场景。 该书以简洁清晰的语言表达,避免了过多的数推导,使得读者更容易理解并掌握密码的核心思想。同时,该书还提供了大量的实例和练习题,帮助读者巩固所知识。 总之,《深入浅出密码 dw pdf》是一本对于理解密码基本概念、原理和应用非常有帮助的书籍。无论是对于密码专业人士还是对于普通读者,都可以通过该书习到有关密码的重要知识,提升信息安全意识和能力。 ### 回答2: 《深入浅出密码 dw pdf》是一本介绍密码的书籍。密码是研究如何对信息进行加密和解密的科,它在现代计算机和通信领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这本书详细介绍了密码基本概念和原理,并提供了一些实用的应用案例。它的特点是深入浅出,非常适合初者理解和密码。 首先,这本书讲解了密码基本概念,如加密算法、单向散列函数、对称加密和非对称加密等。这些概念的解释十分清晰,并配有图示和实例,使读者更容易理解。 其次,这本书还介绍了密码的应用领域,包括数据加密、数字签名、身份验证等。对于每个应用领域,书中提供了详细的解释和实际应用示例,让读者更好地理解密码在实际生活中的作用。 此外,这本书还介绍了一些常见的密码攻击和防御方法。例如,书中对常见的攻击类型,如字典攻击、中间人攻击等进行了解释,并提供了相应的防御策略,帮助读者更好地保护自己的信息安全。 总而言之,《深入浅出密码 dw pdf》是一本简洁明了的密码入门书籍,内容丰富,涵盖了密码的基础知识和实际应用。无论是对密码感兴趣的初者,还是需要应用密码的专业人士,都可以从中受益匪浅。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