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协议栈NGFI接口


前言

5g OAI代码架构极其复杂庞大,刚开始看代码很多名词不知道代表什么含义,根据一些资料记录一下一些名词的含义,以便于代码的理解。


一、基于NGFI的C-RAN 架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NGFI是指下一代无线网络主设备中基带处理功能与远端射频处理功能之间的前传接口。


NGFI是一个开放性接口,至少具备两大特征:一方面是重新定义了BBU和RRU的功能,将部分BBU处理功能移至RRU上,进而导致BBU和RRU的形态改变,重构后分别重定义名称为RCC(Radio Cloud Center,无线云中心)和RRS(Radio Remote System,射频拉远系统);另一方面是基于分组交换协议将前端传输由点对点的接口重新定义为多点对多点的前端传输网络。

二、名词理解

1.整体架构

NGFI : Next Generation Front-haul Interface.
RCC : Radio Cloud Center.
RAU : Radio Aggregation Unit.
RRU : Remote Radio Unit.
BBU : Baseband Unit.
OAI架构图
上图是OAI整个架构图。从整个架构来看,RCC主要实现了协议栈的RRC、PDCP的功能。RAU主要实现了MAC层、RLC层的功能,L1物理层是放在RAU中还是在RRU中实现,提供了多种灵活的基带、射频配置方式。射频前端的实现是放在RRU中。

NGFI功能接口,实际上是将基带和射频前端进行灵活可配,在不同的规定的接口标准。

2.NGFI的几种接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理解5G协议栈代码或者仿真时,通常是在服务器+射频前端的硬件环境下来构建仿真环境,因此,上图的架构符合我们对整个协议栈的理解。然而在基站的真正部署,BBU、RRU灵活可配至,产生了更过的前向接口。

  • NGFI_IF5接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NGFI_IF5接口是BBU 和 RRU的中间接口。

  • NGFI_IF4p5接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NGFI_IF4p5是将PHY高层和PHY低层之间划分出的中间接口。

  • NGFI_IF1接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NGFI_IF1是从MAC层到PHY层的中间接口。

  • 不同形式的组合接口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结

NGFI接口在运营商的工程实现上具有很高的意义和价值,能够根据系统的吞吐量合理的分配基带、射频资源。从整个协议栈代码的结构来看,目前以单站点的仿真实现和代码理解为主,可以忽略NGFI的接口层代码实现,理解整个协议栈的运作机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