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系统升级实现,疯狂升级的Android系统

短短的一年间,Android系统就经历了从2.34.04.14.2的四次升级过程,频繁的升级在带来了炫酷的新功能和更为流畅的操作体验的同时,也再度将厂商的更新策略推向风口浪尖:到底有没有责任为用户提供最新的升级ROM(固件)?

小知识

Android手机升级的重要性

苹果的iOS系统只能用在iPhone和iPad等少数几款设备身上,但Android系统却可以用在成千上万款不同品牌和配置的手机或平板电脑上。为了兼顾不同档次的硬件,这就导致Android系统存在先天性的低效率(相对iOS)和稳定性缺陷。因此谷歌每推出一个版本的Android系统,都会加入更多功能、改进Bug、提升操作体验。

厂商增设升级门槛

我们都知道Android 4.x比Android 2.x好,所以才会有优先购买预装Android 4.x系统手机的冲动。但现实的问题是,可能你今天刚买了4.0版的手机,下个月谷歌就发布了4.2系统。如果你想感受新系统的魅力,摆在你面前的只有2条路:

1.不差钱,换一款预装4.2系统的新手机;

2.老老实实地等待手机厂商推出适合你手机的4.2版升级ROM。

精明的用户肯定会选择第2条路,但这并不符合手机厂商的利益。虽然手机和电脑一样,都是由外壳+主板+处理器+周边芯片组成的,但安装系统可不像电脑先装Windows再装驱动那么简单,需要对所有硬件进行匹配优化,为每一款手机开发新版系统的ROM都需要耗费大量的财力、人力和时间资源。何况Android手机厂家基本都在推行“机海战术”,旗下都有N多新品在卖,谁也没有足够的资源给所有手机开发新版的ROM。

但是,厂商的确又需要借助新系统的噱头赚银子,因此厂商都喜欢在新系统发布之际推出高价新品来吸引用户眼球。同时,为了在老用户中赚个好名声,厂商也不得不对刚上市不久的机器提供系统升级服务,只是为了避免因给老产品提供最新系统的ROM而影响到新品的销售,于是在手机厂商里就慢慢形成了3种潜规则:

1.延缓为老产品的系统升级时间,确保不会影响新品的销售,周期从1个月到半年不等;

2.只给最热销的几款旗舰或明星产品提供升级ROM,不会在冷门产品上瞎耽误工夫;

3.以老产品硬件“不符合标准”为借口搪塞用户。

于是你会看到,即便已经上市三年的iPhone 3GS,现在也能升级到最新的iOS6系统,虽然无法使用Siri等新功能,但也算得上是“与时俱进”了。反观Android阵营,能为一年前上市的“过气的高端手机”提供官方4.1.1升级ROM的却是凤毛麟角。50%以上的Android手机从诞生到消亡可能都未曾享用过升级服务,最多也就是修复Bug的系统更新而已。

提供升级是厂商的义务

如今的智能手机已经等同于我们的“随身电脑”,如果不能及时升级跟上日益丰富的个人需求,存在还有何意义?这就好比在Windows 8盛行的年代,谁还愿意买一款预装Windows 98且不允许自行更新的“残机”?在Android手机已被卷入硬件规格同质化严重的漩涡后,厂商对旗下产品所提供的系统升级速度和质量的重要性显露无疑。小米手机之所以受到如此关注,除了性价比的确出色以外,持续不断的系统升级、免费为用户提供更多功能的后续服务也是值得传统手机厂商学习的。

总之,系统升级应该成为每一款智能手机的捆绑套餐,而不是需要额外附属条件的奢侈甜点,无论3999元还是699元的手机,都有权利享受免费且及时的系统升级服务。对咱们消费者而言,手机一年一换并不现实,但借助及时的系统升级,则可缩短与新品手机之间的功能差异,最大限度延缓手机落伍的时间。在这个谁都能做手机的时代,口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能否为老用户提供持续的增值服务,不就是讨好用户的最好手段吗?

小提示

多关注第三方ROM

如果你的手机迟迟不提供官方的ROM升级,大家不妨多多关注一下类似机锋、安卓、安智等论坛的相关板块。很多热门手机会有民间的个人或组织开发的第三方ROM,无论是系统版本还是稳定省电等效果都要比官方ROM更出色呢。不过升级第三方ROM要严格遵守刷机教程,存在一定的危险,建议在有经验的朋友指导下进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