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两个gps的方位角_如何选择光伏电站的最佳方位角?

我们在建设光伏电站时,正南方位角安装已经成为约定俗成的设计规则。但正南朝向是最优解吗?

在讨论时,我们先明确几个名词:气温、地面辐射、太阳辐射。具体如下图:

4e3e42e8713f078e7976869c58646ab6.png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比较直观的感受是下午1点温度最高,这是由于气温在下午一点时达到峰值。而通过上图我们发现,太阳辐射(直射分量)则是正午12点达到峰值。但增加了地面辐射(散射分量)之后,大气总辐射量最大值将偏向于下午1点。

而在光伏电站实际建设过程中,由于只考虑太阳直接辐射以及便于设计施工的因素,各设计院偏向于将方位角设定为正南方向。

国标《GB50797-2012光伏发电站设计规范》中6.4.3指出:

光伏方阵采用固定式布置时,最佳倾角应结合站址当地的多年月平均辐照度、直射分量辐照度、散射分量辐照度、风速、雨水、积雪等气候条件进行设计,并宜符合下列要求:

1.对于并网光伏发电系统,倾角宜使光伏方阵的倾斜面上受到的全年辐照量最大。

2.对于独立光伏发电系统,倾角宜使光伏方阵的最低辐照度月份倾斜面上受到较大的辐照量。

3.对于有特殊要求或土地成本较高的光伏发电站,可根据实际需要,经技术经济比较后确定光伏方阵的设计倾角和阵列行距。

7.2.2中指出:

地面光伏发电站的光伏方阵布置应满足下列要求:

固定式布置的光伏方阵、光伏组件安装方位角宜采用正南方向。

虽然国标对方位角提出正南方向设计,但是前面限定词语是“宜”,体现了在方位角和发电量之间的关系上,标准编制专家也存在分歧。在这种情况下,方位角应该如何选择?笔者提供以下思路进行分析:

一、辐照数据

e5db608b15d1fa33b0ae7a9aaed7c639.png

由上表可看出,对于纬度越低地区,方位角南偏西5°时,最佳倾角下的辐照值影响越小。即使对于高纬度地区,南偏西5°造成的辐照值损失也可以忽略不计。

二、组件升级

随着近几年组件技术革新加快,尤其是双面发电组件的面世,地面辐射等非直接热源对光伏发电的影响日益加深。

三、逆变器增效

逆变器有两个重要技术参数:启动电压和MPPT工作电压范围。前者保障逆变器正常启机,后者控制逆变器停机。

为了保障逆变器能稳定运行,启动电压>MPPT最低电压。因此7:00就可以运行发电的逆变器,由于启动电压的限制,要推迟到7:30才能启动。停机时间是17:00。全天发电时间为11.5小时。

如果将方位角设置为南偏西5°,在早晨7:30时,辐照强度已经趋于稳定,我们将逆变器启动电压降低一定数值,甚至可使启动电压=MPPT最低电压。这样早晨依然7:30半启机,而傍晚可推迟到17:30停机。全天发电时间达到12小时。

由于日发电时间增加了半小时,每年新增发电量相当可观。

四、土地面积

如果方位角改为南偏西,则为了避免相互遮挡,组件前后间距相应增加。这时土地面积也会相应增加。

五、施工安装

由于施工是靠GPS定位管桩位置,与方位角关系不大,因此施工安装基本不受影响。

综上,笔者认为在土地供应量足够的前提下,可适当调整方位角南偏西5°,并降低逆变器启动电压,以便达到更高PR值。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